兒子啊,今天,你又裝作若無其事地暗示媽媽,說市中心的房價又在飆升,如果再不行動,或許以後你和女友連一間棲息的小屋都沒有。記得你這種話已經給我說過很多次了。我淡淡地看你一眼,終於沒有像你希望的那樣,說出“媽媽給你們買”這樣的話來。而你,而你在尷尬的沉默裏,隨即你氣嘟嘟地放下碗筷,甩門出去。

 

從窗戶裏看你遠去的背影,瘦削,懶散,任性,你還想賴在父母懷裏,自己不肯獨立。可是,兒子,你已經長大成人了;你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有一個需要呵護的女人,還有兩個日益漸老,需要你照顧的父母,難道這些還不足以讓你成熟嗎?讓你徹底離開父母的羽翼,放下啃老的惰性,獨立承擔一個成人應該承擔的責任嗎?

 

我記得你小時候,就習慣有事總是找媽媽。你總說;媽媽,我的衣服髒了,你幫我洗洗。媽媽,明天我們去郊遊,你幫我收拾好要帶的行李。媽媽,女友想吃紅燒鯉魚,記得下班後給她做。一直以來,我也習慣了聽你這樣那樣吩咐,總以為,對你的每一點好,你自會記得,且在將來我老去時,可以得到你同樣細心呵護和照料。

 

而我和你的父親,省吃儉用節省下每一分錢,為你在銀行開立了單獨的帳戶,只為某一天,你擁有自己小家的時候,能取出那些錢來,給你一份切實的幫助。可是如今,我們突然發現,我們這樣地犧牲自己,全力為你的方式,並沒培養出我們想要的那個懂得珍惜的孩子,卻反而造就了一個羽翼退化,意志嚴重消磨的社會棄兒。

 

我們的愛,縱容你對父母無休止的依賴和索取,你心底的自私和懶惰就越是無休止地滋長;5歲那年,你要媽媽整理滿地的玩具;10歲的時候,看同學腳上氣派的皮鞋,你哭鬧著讓我給你去買;15歲時,你寫情書給班裏的女孩子說;我爸媽認識人多,誰欺負你,儘管告訴我。20歲你讀大學,每次電話都在抱怨,食堂飯菜槽糕。

 

如今,你經常回家來蹭飯,還時常帶女朋友來家居住;我一邊工作,一邊還為你們的一日三餐奔波勞累。這番忙碌和勞累,讓我心裏很不是滋味。我不得不承認,這些年來,我對你無節制的溺愛,是一個多麼大的錯誤。親愛的孩子,我不得不殘忍地告訴你,今天之前你的生活與我息息相關,從今天之後你的道路,我不再過問。

 

捫心自問;我對你的教育是失敗的;無論你怎樣待我,都是我咎由自取。希望你像那些自立自強的人一樣,從父母身邊搬走,用自己的薪水租房去住,我會給你勇氣和鼓勵,可是我不會再給你金錢上的幫助。孩子,媽媽很抱歉,不該這樣愛你。而你也不應該對你的所作所為感到愧疚。那麼,就讓我們彼此原諒,重新再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