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地菩薩有沒有錯亂識?有的。錯亂識就是錯謬的心。什麼叫“錯謬”?什麼叫“非錯謬”?“非錯謬”就是等持空性的心,除此之外都是錯謬的心。十地菩薩入定時的等持空性的心不是錯謬的,出定的情況下仍然是錯謬的。錯謬的心十地菩薩有,十地以下各地的菩薩就更不用說了。

 

一地菩薩斷除我執了嗎?這裏必須知道,我執分為兩種:一種是俱生我執,一種是分別我執。分別我執是分別遍計出來的,它在見道的時候就斷除了;俱生我執要經過修道來斷除,完全斷除我執是在七地末、八地初的時候。所以一地菩薩斷除了分別我執,但仍然有俱生我執。由此可見,你不學教理的話,真的就不懂佛法。你敢說菩薩有我執嗎?在我們漢地誰要是說菩薩有我執,別人會說你大逆不道。菩薩都很偉大,但偉大到什麼程度你知道嗎?一地菩薩、二地菩薩、三地菩薩有什麼區別?為什麼叫“地”?“地”就是功德層次。各個道位元的菩薩,功德層次有什麼差別?菩薩和佛有什麼區別?這些問題都應該弄明白,所以必須學習。

 

菩薩有沒有無明?當然有,因為俱生我執還在。當然這裏面還有很多問題要辯論。菩薩有無明,菩薩輪回不輪回?這個輪回是指什麼樣的輪回?菩薩的無明是什麼樣的無明?慢慢地,你肯定會問出這許多問題來,這些問題在《現觀莊嚴論》裏面有討論。為什麼學《現觀》?《現觀》講什麼?這裏給大家點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