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這種東西,我們往往對修行伴有一種神秘感,覺得有浩如煙海的典籍啊,包括寺院裏面要做很多法事,要去早晚課,繞塔,禮拜,懺悔,覺得好像修行是件很神秘的事情,這是站在一個凡夫的角度這麼認識。修行實際上很簡單,非常簡單,就是要把你在心底裏面,對生命、對人世的理解,掉個個兒,把他轉過來。怎麼轉過來?我們常人認為,神佛的世界他是一種傳說。因為你沒見過嘛,你只是聽說過,聽說過的東西他不一定事實啊,所以我們常人說的是“眼見為實”,實際上,修行就要把這個觀點給轉過來,我們這個世界,包括我們現在現有的人身,這個身體,包括我們在經歷的命運,就是我們的生活,我們的人生,實際上這才是傳說呢,這才是不真實的。而我們傳說當中的仙佛世界,那些非常美妙的極樂世界啊,包括十方諸佛的淨土,那個是真實的。相對於我們這邊,那邊是真實的,只是你們見不到而已。

修行就是要脫離這個虛幻,證得你自身的佛性,讓你的佛性成為你自己,從而去取代你的眼耳鼻舌身意,知道為什麼《六祖壇經》裏面有講過,人的覺性的光芒在六根發光呢?為什麼我們常人在六根不發光呢?因為我們的心攀緣了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形成了色聲香味觸法這六塵,這六塵跟六根和我們的心識分別,取捨根塵結合在一起就是十八界,天堂地獄十八界,其中有一個感受天堂地獄的內心裏面的認知,這個就是我執識,就是自我。

修行就是要從這個自我開始,去瓦解構成自我的內在因素,淨化附著在我執識上面的色聲香味觸法這六塵,這六塵乾淨了,我執的內在的因素,體驗和認知他們也就慢慢分解了。我執一分解,內心裏面,心靈背後,心靈深處那個覺性就會展現出來,這個就是所謂的修行。在展現的過程當中,心靈認知就會親身經歷到天堂地獄,六道人間的種種境界。當心靈習慣於在那種境界當中去體驗那種妙樂的時候,你會發現人世間他並不真實。

我們如何去界定“真實”這個詞,“真實”究竟是如何界定的?可觸的,可以反復驗證的,可以看到的,可以聽到的,這個是真實的,這是我們凡夫認為是真實。可是真實,他真正的含義什麼呢?———不變異,不改變的稱為真實,一切變異的都是虛幻的,是這樣子的吧。好了,那麼我們現在看看,我們現在存在的人世間,包括我們的身體,我們的思想,我們的情感,我們的覺受,有哪一樣東西是不變異的?不可能的,我們所能看到、聽到、想到、觸到、品嘗到,嘗到的一切,都是因緣聚合形成的果,他叫果,他不是因,你知道嗎?因是在我們的心識分別當中。

心識分別是什麼東西呢?就是你們現在聽我說話的時候,你的耳朵在聽,眼睛在看,但是你的內心能明白我在講什麼的這個明白,這種了然,這個確定感,那個就是人的認知。我現在如果講的是外語,你們依舊在看,依舊在聽,依舊在思考我所說的話,但是你內心不明白,那個不明白的背後,知道自己不明白的知道,就是你的認知,而不是你的頭腦。你的頭腦,你的意識,僅僅是你的認知願望的一個延展,一個工具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