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體一切疾病由心所造

生物磁場學說中談到,各種生物都是一部高級、精密、自動化的生物磁場。當然也是由程式控制和指揮,而這個程式的輸入和改變,完全是心理意念活動所為。因此,我們心理一絲一毫的波動都如同心電圖的曲線一樣,在人體內必然隨之反映。

譬如:內心有所慚愧,頓覺面紅耳赤;情緒有所激動,立刻心跳加快;做瞞人之事或偷竊之行,立刻呼吸急促;內心有所煎熬,不覺容顏憔悴;心理如有解不開的疙瘩,身體則易氣血瘀結,久之則成結石、腫瘤;心理如果有過不去的事情,身體則易患癌症,因為只有癌症這個所謂的不治之症才能讓你過不下去了

日本科學家用水分子進行實驗,把同樣的水裝在兩個試管裏,一個帖上字,一個帖上字。二十分鐘之後,在高倍顯微鏡下看到,帖愛字的水分子晶體象雪花一樣非常好看,而帖恨字的水分子晶體卻雜亂無章非常難看。把字去掉,也帖上字,二十分鐘後再看,水分子晶體也很好看。這一實驗充分證實,心理不僅對自己的身體有直接影響,而且對外界的物體也會產生很大的作用力。

另外在臨床中還發現,有些人思想偏執,遇到事情總認為自己對,別人不對,而且總是固執己見(現代醫學將這類病人確診為偏執性精神病)。有這種心理的人,最易患腦血栓偏癱。這正是由於心理的偏執導致身體的偏癱。

但是,現代醫學不明了境由心生,病由心造,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面對各種疾病,只從肉體這個最低層次入手,用打針、吃藥、手術的方法來處理,不知根源所在。其結果只能是暫時緩解症狀,不僅不能根治,而且對身體產生大的負作用,在治這種病的同時又造下了另外的疾病。

二、最關鍵的治病方法——調心

既然我們絕大多數的疾病都是自己心理造的,那麼,要想根治這些疾病,就必須從心理入手。

(一)心病之因

正是由於人的心理和行為不合,也就是不符合以中為度、清靜無為、陰陽平衡等宇宙規律,因此受到規律的懲罰,導致體弱生病。

由於人們不能正確對待各種事物,執著對各種事物的追求和貪戀,經不起各種社會因素強烈和持久的刺激,執著地追求各種名利、物欲,在貪心和妄想的趨使下,無論是否得到,都會不同程度地引起心理狀態的變化,另一方面是執著我見,總是以自我為中心,總認為自己的見解對,別人的見解不對,而且要求別人必須服從自己的見解,否則就會生氣煩惱,使心理失去平衡。

人們為什麼會造成各種各樣的心理失衡呢?是什麼東西使人憤怒、嫉妒、憂思、悲傷、煩惱呢?是欲望,確切地說是過高的欲望。對於錢財名利產生過高的奢求,與別人攀比,如果不如別人,則易產生嫉妒;對於想得而沒能得到的錢財名利、愛情美色,就會生出種種煩惱。有些人甚至會為了滿足私欲鋌而走險,走上違法犯罪之路。那些常幹缺德壞事的人,整天提心吊膽,心驚肉跳,怎能不使心理失衡而身患疾病呢?

那麼,欲望又是怎麼產生的呢?是分別心。宇宙本性是清靜無為、如如不動的,因此,宇宙本性裏是沒有分別的。例如:辣椒的本性並沒有好與不好,愛吃辣椒的人就說它好,不愛吃辣椒的人就說它不好,這個好與不好是從哪里來的呢?是人們根據自己的需求從心理分別出來的。

又如:一套幾十平米的住房,一般人住著正合適,如果讓一個乞丐來住,他會認為自己住進了天堂;如果讓一個億萬富翁來住,他會認為是貧民窟。房子的本性也沒有好與不好,這個好與不好也是從人心理分別出來的。宇宙間的一切事物都是沒有分別的,這就是宇宙及萬事萬物的本性——清靜無為,無分無別,如不動。

但是人們對一切事物都要分別個好壞、是非、對錯、善惡,然後偏執一方,排斥另一方,這就是偏見,由偏見產生了種種煩惱。因此,一切煩惱都是由分別心產生的。分別——我他(好壞、是非、對錯、善惡),取捨、欲望、執著、計較得失、煩惱、違背本性和規律、病災、生命層次下旋。

由此可見,人類的疾病和災難都源於分別心,我們生生世世生活在分別之中,養成了根深蒂固的分別習氣,無論什麼事都要分別個是非好壞,不信,你可以細心留意你自己的每一個念頭,是不是都在分別取捨之中?正是這個

每時每刻的分別心,才使你總是處於各種煩惱之中。

(二)心病為什麼不易痊癒

患有心病的人,多數長期治療而效果不佳或經常反復,這是什麼原因呢?究其根源有二:

1、治表未治本,治病未調心。例如:對結石、腫瘤患者,直接針對結石、腫瘤進行化、碎或手術取出,而對結石、腫瘤發病的主要原因——生氣(心理不平衡)而造成的氣滯血瘀這一根源卻很少重視。患者的心病根源未得到治療和控制,還繼續生氣,所以病情會反復。一方面醫生在給他治病,另一方面患者在繼續造病,外因自然沒有內因起作用大,故長期不愈。

現代醫學的治療手段是直接針對肉體病灶,所謂頭痛治頭,腳痛治腳。按照生命層次控制圖:元神(調心)——中脈——脈輪——經絡——肉體這一程式,上面控制下面,肉體屬於最末稍的層次,(比如:對腦瘤患者,直接開刀把腦瘤取出這種治療方法),實際情況是腦瘤患者雖病在腦瘤,但控制病灶的卻是縱向的經絡,而控制經絡的又是橫向的脈輪,由於經絡和脈輪不通,腫瘤、結石及各種病灶就產生在這條經絡和脈輪的縱橫交點上,在治病時如果不打通堵塞的經絡和脈輪,等於治表未治本。因此,許多結石、腫瘤患者碎石或手術後繼續生長。

2、患者的病灶本身就是薄弱環節,像一個磨損了的零件。由於患者心理因素沒有解決,仍心向外馳,氣向外散,體內真氣處於越來越虛弱的趨勢,受損器官得不到足夠氣血的滋養、補充。雖然,人體自身這部非常高級的生物磁場本身具有自我調節修復系統,但只有在放鬆、入靜的條件下才能充分發揮作用。患者如認識不到這一重要環節,心理仍處於緊張、憂鬱、憤怒、多思、煩惱等各種不平衡之中,已受損的零件,就得不到人體內生物磁場自我調節系統的自動調理和修補。所以單靠手術、藥物治療而不調節心理只能緩解一時,一有條件立即復發,因此很難痊癒。

(三)心病的根本防治

對於心病的根本防治,應以調心為主,調身為輔。那麼如何調心呢?古今中外,人們作過各種嘗試。譬如:為了避免生氣,有些人厭世出家;有些人提出以忍為上;甚至在牆上貼上一個字作為自己的座右銘。但我認為這樣並不解決根本問題,反而會加重病情。

試想字頭上一把,刀在威逼、壓制著你的心,你的心情能順暢嗎?這樣忍並不是不生氣,實際上是在生悶氣,只是不發火而已。每天看著字在那裏憋氣的人,心理能平衡嗎?能不憋出病來嗎?這種壓制心理的方法總有一天會造成火山爆發,因而不是根本解決問題的方法。

還有些人以《不氣歌》來調解心理:他人氣我我不氣,我本無氣他來氣。倘若因病中他計,氣下病來無人替。請來醫生將病治,反說氣病治非易。氣滯經脈太可懼,誠恐因病把命廢。我今嘗過氣中味,不氣不氣真不氣。此歌的前四句表面看似不氣,實際上是以不氣仍在與別人鬥氣。中間幾句雖道出氣大傷身的病理,但仍未道明如何才能真不生氣。難怪有人常說:我也會背《不氣歌》,可是事兒到頭上不由人啊!那麼,如何才能真不生氣,並經常保持平衡的心態呢?

筆者認為,首先應該從道理上解決,所謂理通法自明

1、萬事萬物都沒有自我,都是緣聚緣散,由緣而生,因緣而滅。

例如,我們的肉體生命,是由地、水、火、風四大緣組合而成。肉體化成灰後屬於地;肉體裏有百分之七十的水分,屬於水;體內有溫度,屬於火;呼吸屬於風。這四大都屬於陽性物質。萬事萬物都是陰陽互根的,因此,除了這四大之緣以外,裏面還有一個陰性物質的靈體(民間稱靈魂,佛家稱第八識),如無靈體的進入,仍不能產生肉體和生命,因此,靈體也是一個必要之緣。另外,還要有父親、母親、時間、空間等緣,才能產生人體這個生命。如果離開這些緣,就沒有這個生命。因此說這個生命沒有自我,都是緣生緣聚的。不信你可以類推一切事物,都是因緣而生,因緣而滅。

2、萬事萬物皆空。萬事萬物每時每刻都在不停地變化,一直變化的東西是虛幻的,而不是真實的,因此它是空。例如:一粒樹種——發芽——小樹——大樹——木材——桌子——舊桌子——灰土——又生出其他物種……以至無窮地變化下去,一切事物皆是如此。只是變化出的表像不同,作用不同,但其本性都是空。人也是如此,人生如同一台戲,在這埸戲裏(今生)扮演這個角色,在那埸戲裏(前世)又扮演另一角色,也一直處於不停變化的過程中,一直在變化的東西當然不是真實的。因此它的本性是空。

3、萬事萬物你只能用它的作用,但是得不到它。真實的東西應該是可以得到的,但萬事萬物我們都只能用它,而不可能得到它,就連我們這個肉體也得不到,何況那些身外之物,都是實不可得,因此本性是空。不信,你可以類推一切事物。

一切事物包括我們的肉體,都是不可得的。一生中聚的財物再多,死的時候一分錢也帶不走。以上三個角度雖然都是在論證事物,但是,又都能體現出萬事萬物的本性是空。萬事萬物都是從真空本性裏變現出來的,因此,萬事萬物也都具有真空的本性,所以它也是空。真空本性裏當然是沒有分別的。

由此可見,宇宙及萬事萬物的本性中是不存在任何分別的,而人們的分別心是完全背離宇宙本性的,正是由於人們把宇宙萬事萬物錯誤認為都是真的,是可以得到的,才產生了分別心,因而導致出一切煩惱、疾病和災難。

(四)笑空大法

要想學會笑也不是一件容易之事。在此給大家推薦一個笑空大法。笑空大法共分四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無論在任何時候,無論在做什麼,走路、做飯、工作、睡覺等等,都要時刻保持眉心舒展,面帶微笑。只有悟透萬物皆空,能萬緣放下的人,才能做到這第一步。

第二個層次:當你要生氣的時候,要跟別人吵架的時候,一定要先照一下鏡子,看看自己的臉是否保持了眉心舒展,面帶微笑,如果保持的很好,再開始生氣,再去和別人吵架。只有悟透諸法空相的人才能做到這第二步。

第三個層次:當你生病的時候,身體痛疼難受的時候,還能不能保持眉心舒展,面帶微笑?如果能做到這一步,必須能照見五蘊皆空(親證萬法皆空),證到也是空,才能在此時保持眉心舒展,面帶微笑。

第四個層:當你臨終之時,還能不能保持眉心舒展,面帶微笑?如果此時還能做到,必須要證悟到生命是不生不滅才行。

這四個層次,哪一步也不是容易做到的,如能真正做到這四個層次,僅這一個微笑大法也足以使你成就了。因此說萬法頭頭是道。要求時刻做到眉心舒展,面帶微笑,還不僅僅是一個的問題,我們與宇宙中一切生命的交往都需要微笑。

當你與人交往時,如果板著臉,會給人一種什麼樣的感覺呢?不僅是人與人交往需要微笑,即使是與那些肉眼看不見的陰性生命交往時也同樣需要微笑,你雖然看不見他們,但他們卻能看見你。你如果時刻板著臉,他們看了也會不高興的。

如果你時刻保持面帶微笑,會給眾生帶來一種喜樂的感受,這也同樣是在度眾生。例如,當你向別人微笑時,別人也會向你微笑,這就是良性資訊的回饋,當你得到了這種良性資訊的回饋時,你的心裏也會產生喜樂之感,如果你能時刻在這良性資訊裏迴圈,你的身體一定會很健康。但是,當你板著臉,在緊張、邪念、妄想、嫉妒、厭惡、發怒時,這些都是人體心能發出的不良(不合道)資訊,由於反作用力,反射回心理的也必然是不良資訊。例如,你看到一隻蒼蠅、老鼠,你很討厭它,自己心理立即會反映出噁心的症狀。這就是你發射不良資訊對自己心理的反射。如果你認為它就是一隻平常的小動物,與我平等不二,心理則不會有任何不良反映。

又如,當你對社會上某些腐敗現象產生反感的時候,你的心理就會生氣煩惱,這些不良資訊的積累就會造成心病。反之,每做一件合於道並利於眾生的事,心裏會增添一分心曠神怡的舒暢之感。這就是反射良性資訊的作用。同時,做了有利於眾生的事,別人都會感激你,尊敬你,意到氣到,感激你的人越多,給你補上的氣也越多,這就形成了良性迴圈。經常微笑就會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你的心病就會在這無私忘我的狀態下,放鬆微笑的心境中不知不覺地痊癒了。

執著還突出地表現在我見方面,總是執著自己的見解對,別人的見解不對。當別人的見解與自己不同時,就會生氣煩惱,或著強求別人按照自己的見解去做,否則就發怒、怨恨,甚至發生爭執乃至戰爭。這都是執著我見所導致的結果。

有些人總想各方面都強於別人,如果不如別人則心生嫉妒;如果他不如己則蔑視譏諷;或是以自己的標準要求他人,總挑別人毛病,而無視自身缺點;當別人思想行為不合自己心願時,則怒上心頭,生氣煩惱;這就是執著和爭強好勝。

世間的一切事物都各有其位,該當皇帝的自然當皇帝,該當平民的自然當平民,如果人人都想當皇帝,不僅是不可能的,而且整個世界就會大亂。我們心理的各種不平衡大多是由自己不安分造成的,只有安分才能守住自己應得之份,否則,連自己應得之份也保不住,這就是古成語中所謂的安分守已,那些不安分者則自身難保。由於這種分別、執著、我見,還會給自己造成種種煩惱、疾病或災難。

面對一切疾病時,順其自然才是真正的平常心。

有了平常心,你不再計較個人得失,心中頓覺天地寬廣,心曠神怡。有了平常心,你會心平氣和地處理好家庭內部矛盾,使家庭更加和睦。有了平常心,你再面對社會時,眼前所發生的一切事物都會視為正常現象。

有了平常心,再縱觀宇宙萬事萬物,你才能認清宇宙和人生的真相,幫你斷此分別之心。無分別則無執著,無執著則無貪欲,無貪欲則無煩惱。這時你從一個自私自利、迷惑煩惱的小我中解脫出來,回歸了真我的本性。這時的你頓覺身心清靜,心胸開闊,無私無欲,無我無他,萬緣放下。一切隨遇而安,順其自然。

你在漸漸地忘我無我之中俯視紅塵,一切都變得那麼渺小清淡。再面對名利之時,任憑你溺水三千,我只取一瓢爾。再面對世情,你就會自自然然地做到功高,不專橫傲慢;位顯,不以權謀私;受榮不得意忘形;遇挫不頹唐弱志。時刻保持眉心舒展,面帶微笑,就在這微笑中盡情享受那一片淨土在心中微妙之境。

多失多得,少失少得,不失不得。一個斤斤計較個人得失,心胸狹小的人,則會因氣路狹窄而多病。而心胸豁達,舍己利他,無私忘我,鞠躬盡瘁的人,心地無私天地寬,氣路通暢而無病。無障無礙,氣貫宇宙,才能真正獲得身心兩方面的徹底解放。

當你忘我達到與宇宙融為一體的時候,你就是宇宙,宇宙就是你,你的心理和身體消除了一切障礙,病障何在?當你達到無我的時候,我之不存,病將焉附?當你心不造病的時候,我心無病,誰能病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