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洪山腳下的牛員外老了,身體一天不如一天,說不定哪一天就不行了。但他一直有個心事放不下,很是煩惱—他擔心三個兒子因分家產反目成仇。

 

牛員外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他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牛員外兄弟二人,從小感情很好,有好吃的一起吃,有好玩的一起玩,也一起幫父親打理生意。但父親剛死,兄弟二人為了財產就開始相互算計。要知道牛員外的父親家大業大,留下來的家產價值十幾萬兩白銀呐。牛員外是老大,他不想讓價值十幾萬兩白銀的家產分到他手裏只剩五萬多兩,於是他雇人去暗殺他的弟弟。他的弟弟早有防備,結果人沒死,卻少了一隻手。他的弟弟當然不甘心,又派人去刺殺他,結果他少了一隻腳。兄弟二人大打出手,後來是官府出面給他們分割了財產。官府趁機告他們結夥械鬥,連罰帶刮,弄走了兩萬多兩銀子。結果,二人弄得缺胳膊少腿,每人還少分了一萬多兩銀子,兄弟二人腸子都悔青了。

 

為了不讓悲劇重演,牛員外對三個兒子一直灌輸兄弟們要相親相愛的思想。三個兒子長大後,為了防止他們在生活和生意上發生矛盾,他把大兒子留在身邊管理大洪山的田產和鎮上店鋪的生意,二兒子派去杭州打理茶葉生意,三兒子在邯鄲打理瓷器生意。二兒子和三兒子每三個月回來一次,彙報生意情況。

 

如何讓三兄弟不會為了分家而反目成仇,牛員外苦思冥想,心中終於有了主意,他不動聲色地行動起來。

 

過了不到半年,一天夜裏,牛員外忽然感到心痛不止。他把大兒子叫來,有氣無力地說:“老大啊,爹的壽數快到了。爹走後,你做大哥的一定要讓著兩個弟弟。你們三兄弟如果相親相愛和睦相處,爹在九泉之下定會倍感欣慰!”

 

大兒子忙跪下說:“爹,您請放心,我一定會盡力照應兩個弟弟的。”

牛員外含笑說:“你這樣講我就放心了,前院東廂房左邊牆根第三塊磚下,有一個地窖入口,爹在地窖裏埋有黃金一萬兩,切記切記!”老大連說記住了。

老大急忙派人給在外的兩兄弟送信,叫他們趕回來送終。等到老二和老三急急忙忙趕回來時,牛員外已去世三天了。兄弟三人披麻戴孝,痛哭流涕,辦完了牛員外的喪事。

 

後來,族長九爺帶著族裏幾個德高望重的長輩來到牛府,把三兄弟請到一起,說:“老當家的已仙逝了,家不可一日無主,你們家的家業大,得有人打理。我受老當家生前所托,來主持公道,幫你們三兄弟分家,族裏的這幾個長輩來作見證。”

 

帳房先生們已把所有帳本、田契、房契放在八仙桌上,九爺打開賬簿說:“你們家一共有房產十處、莊園一座、良田千畝、當鋪一家、米店三家、茶店五家、瓷窯兩座、瓷器店兩家,現銀十萬兩。我們按市價把所有的房產店鋪折價,然後平均分配。”

 

這時,老大站起來插話說:“九爺,請您等一等,爹生前和我說,前院東廂房左邊牆根第三塊磚下,有一個地窖入口,爹在地窖裏埋有黃金一萬兩,得把它也算在財產中一起分配。”

 

老二也站起來說:“大哥,應該是在後花園。爹生前也和我說過,在後花園第三棵梅樹下有一個地窖入口,爹在地窖裏埋有黃金一萬兩。”

老三急忙站起來叫道:“哎呀,兩位哥哥都記錯了,應該是屋後米倉裏。爹生前也和我說過,在屋後米倉裏第七塊青石板下,有一個地窖入口,爹在地窖裏埋有黃金一萬兩。”

 

老大搖頭說:“不可能,是你們記錯了,爹明明說在東廂房裏嘛。”老二擺手說:“是你們記錯了,我敢保證,爹說的是在後花園裏。”老三信誓旦旦地說:“你們都記錯了,我記得清清楚楚,千真萬確,爹說在屋後米倉裏。”九爺雙手往下一按,說:“好了好了,你們別爭了,我一個一個來問。老大,老當家的什麼時候對你說的?”

 

老大忙說:“就在臨終前,時間不長,我不會記錯的。”九爺接著問:“當時還有誰在旁邊?”老大說:“只有我一人,爹讓服侍的家人退下後,單獨對我講的。”九爺捋著鬍鬚,點點頭,轉頭對老二問道:“老二呢?老當家的是什麼時候對你說的?”

 

老二回說:“九爺,一個月前,我回來向爹彙報生意的時候,當時他讓跟我一起回來的隨從都退下,把我叫到密室裏悄悄講的。”九爺點點頭,又問:“那老三你呢?”老三忙回說:“九爺,我和二哥一樣,也是在一個月前,回來向爹彙報生意的時候。爹把我叫到密室說這事時,我當時還很奇怪,為什麼單單把我叫到密室裏。當時問過爹,爹含笑不語。”九爺“呵呵”一笑,說:“如此看來,這事有點兒意思,老當家的可能另有隱情。”他撚須想了一會兒,接著說,“其實這事好辦,我們按照你們三兄弟的說法,依次把這三個地窖全都打開看看,事情不就清楚了嗎?”一行人先到前院東廂房,家丁掀開左邊牆根下第三塊石磚,果然找到一個地窖入口。家丁搭好梯子,大家下到地窖裏,看到幾個木箱,打開蓋子,黃燦燦的都是金元寶。估量一下,不少於一萬兩。在金元寶上躺著一張紙,上面寫了很多字,是牛員外留下的。

 

三兄弟看完後,忍不住熱淚盈眶。九爺看過後,點點頭說:“你爹用心良苦啊,看來他對你們三兄弟說的話都是真的。”

一行人又來到後花園,家丁刨開第三棵梅樹下的土,找到一個地窖入口。大家下到地窖裏,同樣看到幾個木箱,打開蓋子,黃燦燦的都是金元寶。在金元寶上同樣躺著一張紙,紙上的內容同前面看到的完全一樣。

最後,一行人在屋後米倉裏第七塊青石板下的地窖裏,也同樣看到萬兩黃金和同樣的留言。

 

牛員外的留言是:孩子,當你看到爹寫給你的話時,如果你是一個人,爹不會責怪你。人都會有私心的,是正常的,無可厚非,你就把秘密永遠悄悄地埋在心底吧。如果你們是兩個人,爹會高興的,畢竟我有兩個兒子是相親相愛的,你們也一樣,把秘密永遠地埋在心底吧。但如果你們是三個人,爹在九泉之下會高興地大笑的,你們兄弟之間沒有私心,相互信任,這正是爹所希望的!

 

這就是牛員外苦思冥想的方法。在巨額財富面前,人的私心有時會膨脹,會蓋過親情友情,大於一切。牛員外給每人黃金萬兩,這筆鉅款是他留給三個兒子分配的家產的三分之一。他在分別告訴三個兒子時,沒有講明是給他一人的,還是給他們三人的,這其實就是一種考驗。如果三個兒子都獨自吞掉,獨吞這麼一筆鉅款後,必會沾沾自喜,認為自己得到的比兩個兄弟的都多,他就不會為了圖謀那點兒家產起歹心。這當然是牛員外不願意看到的結果,但這樣可以確保兄弟三人相安無事,避免明爭暗鬥,而他也沒有偏心。但如果三個兒子沒有私心,講出來大家平分,那就皆大歡喜了,他的擔心就是多餘的了。

 

牛員外臨終前,一直獨掌財權,三個兒子各管一方,家裏到底有多少家產,他們也不清楚。牛員外把幾十年積攢的黃金湊足了三萬兩,分成三份,和留言一起分裝在大木箱裏,找心腹家人分期分批抬進地窖。那時雖然有銀莊,可是有錢人還是喜歡把真金白銀藏在地窖裏,牛員外家裏那些地窖是早就有的,重新修改入口就行了。大家回到大廳裏,老大動情地說:“爹給我們上了一課,他的良苦用心—我們非常懂。”九爺感歎一聲,說:“老當家的費盡苦心,你們三兄弟也沒有丟他的臉,可喜可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