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伯通欣喜不已,臨行之前,差人趕緊回去給範文程送信,派兵圍了鐵帽山,交代完後,這才和高宇快馬趕奔鐵帽山。

這通折騰,等到了山頂玉元觀,眼看著日頭西墜,太陽都要落山了。馬伯通一看,嘿!大門這回沒修,這回好,不用踹門了,直接和鐵膽俠邁大步就走到了院中。到了院子裏,馬伯通大喊大叫,虛鶴聽到動靜,地一聲就從屋裏蹦了出來。見馬伯通又請人來了,哭笑不得,晃著腦袋沖馬伯通撇了撇嘴:行!真有你的,馬伯通,你這搬救兵的本事的確有兩下子,一天不到,你給我弄來三撥人了,你到底還有完沒完?貧道本來不想殺你,現在看來,今天就算追出山海關,我也非要把你的狗命取來!

馬伯通了一口,沖著虛鶴罵道:惡道,你助紂為虐,不識好歹,幫著於渡海為非作歹,我看你這條命是活到頭了。實不相瞞,山底下已經讓官兵圍了個水泄不通,這回沒有帶兵上山,是給你一次次改過的機會。你要是把於渡海生擒活抓,把魏寶山等人放出來,死罪可免。要不然,大兵壓境,一走一過,就蕩平你的玉元觀。

少說廢話!怕了,我就不幹了,幹了,我就不後悔。人多怎麼著?道爺我來去自如,根本就沒把你們這些人放在眼裏。

鐵膽霹靂俠高宇在旁厲聲喝道:虛鶴,你可認識我嗎?

你是誰?

鐵膽霹靂俠,高宇!

喲,鐵膽霹靂俠,聽說過!行啊,你竟然也攪和進來了。聽說你隱居二十載,怎麼突然幫著韃子辦事了?好好的日子不過,你幹嗎趟這次渾水,在家好吃好吃多好,犯得上到這兒來自找難堪嗎?

我說虛鶴啊,你糊塗啊!我且問你,你和魏寶山無冤無仇,為何下此毒手?再者,魏寶山是汗王親賜的第一風水師,都算掛號了,如果他有個三長兩路,別人能答應你,汗王能答應你嗎?你現在捅了馬蜂窩了,就是眾矢之的啊!大軍真要是圍了你的玉元觀,就算你三頭六臂,渾身是鐵又能碾幾根釘?你要能聽我良言相勸,第一,快點釋放魏寶山等人,向他們賠禮認錯;第二,趕緊把於渡海主動交出來,把解藥獻出來,立功折罪,尚且能保住你這條命,如不聽良言相勸,你悔之晚矣!

虛鶴撇了撇嘴:高宇,我看你也是個俠客,這才你點兒面子。不過,你可別不識抬舉,蹬鼻子就上臉了,在這誇誇其談。我告訴你,我就瞅著他們不順眼,我就不保皇太極,怎麼著?別看你有兩下子,貧道不怕你,不服你就伸手吧!

話說到這份兒上,再說別的也沒用了。二人往後一退,各自亮出門戶。虛鶴亮了個童子拜佛,鐵膽霹靂俠高宇亮了個大鵬雙展翅,兩個人滴溜溜身形一轉,四隻眼睛盯到一塊兒了,圍著天井開始轉起圈來。足足轉了十幾圈,虛鶴一看對方不伸手,他有點兒急不可待,冷不丁地往下一俯身,往前一伸手,照著鐵膽霹靂俠一口氣打了六掌,踢了四腿,揍了六拳,像雨點兒一樣撲奔高宇,高宇不慌不忙,閃展騰挪,很巧妙地閃開了。

虛鶴一看,這姓高的不含糊啊!滴溜溜身形一轉,二次往上一撲,一口氣又打了十二掌、七拳、四腳,結果又被高宇閃開了,一口氣虛鶴發起了三次猛攻,四十多拳腳,也沒傷得了高宇。虛鶴一見,火往上撞,心說,姓高的可真厲害,就憑我這身功夫,都練了幾十年,連根汗毛我都碰不著,真叫我當眾丟醜!想到這兒,他像瘋了似的發起第四次猛攻。就見他雙臂齊搖,掌上掛風,跟鐵膽霹靂俠就戰在一處。高宇一開始使的是八卦掌,起初一招一式清清楚楚,動作比較緩慢,可是後來,越轉越快,越轉越快,在虛鶴的眼裏,四面八方全都是高宇的影子,把他轉了個眼花繚亂。

倆人打鬥到八十多個回合,高宇突然一變招,又變成大力金剛掌。掌法一變就如同猛虎生翼一般。虛鶴打著打著就有點體力不支,他心中暗想,壞了,就憑我這麼高的身份,四大名劍的徒孫,這要當眾丟醜,還有什麼臉面見人哪!不行,我一定要頂住。想到這兒他使出野馬分鬃絕命三掌,他認為肯定能把高宇贏了,高宇將計就計,身子一轉,奔東就走,給人的印象是抵不住了要跑。虛鶴心中暗喜,認為高宇是不行了,心說姓高的,我認為你有什麼本領呢!鬧了半天,就這些能耐,都抖摟完了想走,沒那麼便宜!這小子把牙關一咬,打墊步跳在高宇背後,惡狠狠奔後心就是一掌,嘴裏還喊了一聲:姓高的,你給我在這兒吧!

這一掌發出去,把馬伯通可嚇壞了。眼看這一掌都要打上了,沒想到高宇使了個倒踢紫金冠,冷不丁一轉身,立左腳飛右腿,這一腳正蹬在虛鶴的小肚子上,耳輪中就聽的一聲,把個虛鶴蹬起來有五尺多高,然後重重地摔落在地上,五官抽搐,四肢抖動,強咬著牙關從地上站起來,就好像喝醉了似的,一口鮮血噴出腔外,緊跟著身子往後一仰,當場死於非命。

馬伯通一見,拍掌叫好,趕緊提醒鐵膽霹靂俠,屋裏還有個老道于渡海,千萬不能讓他跑了,藥就在他身上。

鐵膽霹靂俠聞聽,斜身上步,直接沖進了屋裏,再看屋裏,空空如也,於渡海不見了。

96回、眾功臣論功封賞

馬伯通一見,拍掌叫好,趕緊提醒鐵膽霹靂俠,屋裏還有個老道于渡海,千萬不能讓他跑了,藥就在他身上。

鐵膽霹靂俠聞聽,斜身上步,直接沖進了屋裏,再看屋裏,空空如也,於渡海不見了。

這可把馬伯通急壞了,伸手摸了摸炕上的棉被,還有股熱氣,看了看桌子上的藥,還沒有喝,就知道於渡海沒跑出多遠,肯定是看情況不妙,又開溜了。見後窗戶開著呢,馬伯通趕緊也從窗戶翻出去,和鐵膽霹靂俠就追了下去。

書中代言,於渡海是跑了嗎?還真讓馬伯通給猜著了,這小子眼見虛鶴打走了兩撥人,心裏就有了底,心說:我這哥哥好本事,有他在,看來一時半會不會有什麼危險,等到養個三五日,身體也就恢復得差不多了,到時候遠走高飛,上哪兒找我去?結果,馬伯通三次搬兵,鐵膽霹靂俠上來和虛鶴這麼一打,剛開始,於渡海並沒當回事,不過後來,他看著看著就發現不妙,自己這兄弟好像要夠戧,不是人家對手。自己一合計,三十六計,走為上,先跑一步吧!這才推開後窗戶,往後山逃去了。

於渡海從山下跳下來,雖說沒摔死,可是也傷得不輕,跑了一陣,就感覺胸腔裏像要是著了火似的,喘不過氣來。不過,他心裏明白,落在馬伯通他們手上,沒自己好果子吃,強撐著一直往前跑。

鐵膽霹靂俠的腳有多快,三晃兩晃,就發現了前邊的於渡海,幾個縱掠就把他給追上了。照著於渡海的後心就是一掌。

啪!

這一掌打得結結實實,一下子就把於渡海打飛了出去,落在地上哼了幾聲,紅的紫的吐出一大堆來,雙眼一翻,當場就給打死了。鐵膽俠伸手在於渡海的身上摸了摸,果然找到一隻小瓷瓶,抓到手上後看了看,打開蓋子一聞,一股香氣撲鼻,趕緊又把蓋子給扣上了。

馬伯通趕到時,見於渡海已經死了,仍然有些不解恨,又踢了兩腳。

回到觀裏,馬伯通把那小老道給逮住了,一問才知道魏寶山等人被關在了後山,立馬叫小老道帶路,趕到後山,這才把山洞裏仍然昏迷不醒的魏寶山三人救了出來。

魏寶山醒來後,看了看馬伯通,趕緊問馬伯通:師叔,于渡海呢?

馬伯通嘿嘿一笑,這才把經過從頭到尾說了一遍。聽說於渡海死了,魏寶山長出了一口氣。

大夥下山,正迎上來援的官兵,見到範文程和大貝勒代善,倆人一看魏寶山這些人回來了,驚喜道:哎喲,寶山啊,你可回來了!沒事吧?藥到手了嗎?

魏寶山趕緊道:藥到手了,說來話長,一會兒再說吧,趕緊看看汗王的病況如何了?

趕回汗王寢宮,馬伯通等人也跟了進來。

魏寶山進屋一看:短短一日,皇太極都變模樣了,腦袋胖得像個水鬥,兩隻眼睛腫得好像銅鈴。旁邊站著十幾個御醫大夫,輪流在這兒守候著。人們一看魏寶山回來了,不由心中都升起一線希望,御醫大夫趕緊圍攏過來問道:魏師爺,藥找回來了嗎?

魏寶山點點頭,從懷中掏出那瓶藥,把這瓶藥分成兩份,一份放到淨盆裏,用溫水泡開,攪勻了,再用這藥水給皇太極洗眼睛。另一份,用溫水給他服下。這會兒屋裏屋外都是人了,一切備齊之後,由御醫大夫親自動手,先把藥給皇太極灌了下去,然後再用棉花球沾上藥水往眼睛上擦。大家連氣都不敢出,在旁看著。

約摸過了有半個多時辰,皇太極喝的藥發揮作用了。就聽他的五臟六腑,咕嚕咕嚕直響,緊接著他張嘴又吐。人們把痰盂拿過來,嘩嘩吐了有半桶綠水,腥臭難聞。大夫一看笑了,道:魏師爺,這回好了,汗王把肚子裏這些苦水一吐,證明火全出來了,毒全散沒了!等皇太極吐完,眾人又扶他躺下,把被子給他蓋好,又繼續給他洗眼睛,大夥兒到外間屋休息。

魏寶山這才把發現房頂有人,夜叉抓到陸青,順藤摸爬瓜找到於渡海和喬天元,於渡海如何逃跑,杜拉爾果果如何把他逼下山崖,到最後馬伯通三請救兵,終於打死了虛鶴和於渡海,搶回解藥的事情從頭到尾說了一遍。直聽得眾人張著大嘴,不停地吧嗒嘴,直呼好險

範文程親自擺了桌壓驚酒,眾人席間又是感慨萬千。

第二天天一亮,宮中就傳來喜訊,皇太極的病好了!

魏寶山等人趕緊到了宮中給皇太極請安。再看皇太極已經坐起來了,腦袋也恢復了原樣,眼睛也消了腫,而且還睜開了。皇太極細問起取藥的經過,魏寶山等人又把大鬧玉元觀之事述說了一遍。皇太極聽罷不勝驚訝,就聽他驚歎一聲道:哎喲!為了本王我的眼睛牽連了這麼多的人,不容易呀!寶山,我行動不便,你和你師叔代替我向這些人好好地致謝吧!我是有心的人,一定對得起大家!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半個月之後,皇太極的身體徹底康復。皇太極這才在宮中設擺酒宴,款待眾人。等到菜過三巡,酒過五味,皇太極起身道:各位,此次幸虧有寶山師叔倆還有果果薩滿和夜叉兩人捨命相救,否則,本王恐怕已遭賊人毒手!本王決定,從即日起,魏寶山、馬伯通入職文館,升為一等甲喇章京,授為異書院大學士;果果薩滿接替已故的尼桑薩滿之職,任大金國大祭司;夜叉升為三千六百名御林軍的右統領。老俠客吳義、王田賞銀三百兩,馬三十匹;魯連雄賞銀三百兩,馬三十匹,賜御筆親書遼東鏢局金匾;鐵膽霹靂俠高宇賞銀五百兩,馬五十匹,田地三百畝。

魏寶山眾人趕緊倒地跪拜謝恩,眾人紛紛過來給這幾人賀喜,頻頻舉杯慶祝,一直喝到後半夜,酒宴這才撤去。

97回、袁崇煥蒙冤受死

且說北京皇宮裏的崇禎皇帝,年前關了袁崇煥,究竟該如何處理也實在是頭疼。從心裏來講,崇禎並不想真殺袁崇煥,所以想來想去,最後給了個說法——解任聽勘。說白了,就是免職查看。沒想到,揭發檢舉袁崇煥叛變、投敵等問題的奏摺一時間鋪天蓋地。一個人說,可能是誣告,兩個人說,可能是串通,幾十人,幾百人都這麼說,崇禎終於相信了。

崇禎三年(1630)年八月十六日,崇禎在平臺召開會議。參加會議的有內閣、六部、都察院、大理寺、通政司、五府、六科、錦衣衛,甚至翰林院也派人捧場來了。當眾列數一大串罪名後,崇禎最後宣佈:依律,淩遲。

淩遲即民間所說的千刀萬剮,是指處死人時將人身上的肉一刀刀割去,使受刑人痛苦地慢慢死去。這種酷刑最早出現在五代時期,正式定為刑名是在遼,此後,金、元、明、清都規定為法定刑,是最殘忍的一種死刑。在明朝時期,淩遲一般比較精細,大多數淩遲都超過千刀。

大限之日眨眼即到,從天牢到西市口的道上,擠滿了看熱鬧的人。巳時整,天牢大門打開,袁崇煥被推進囚車,押赴刑場。

圍觀的老百姓指著囚車咒駡著,罵什麼的都有,咒駡聲此起彼伏。袁崇煥出生入死多年,見過血流成河,見過血肉橫飛,屍首分離,只是沒想到,自己死時竟然會是這個場面。聖上被皇太極蒙蔽情有可原,可是百姓們不應該啊?難道他們不記得甯遠大捷了嗎?不記得錦甯大捷了嗎?不記得當時圍城之時,我在廣渠門痛打奴酋了嗎?為什麼老百姓也如此恨我?我真的做錯了嗎?想到這兒,袁崇煥仰天大吼:老天爺!崇煥冤啊!

一些本來不相信袁崇煥謀逆的人聽到喊聲後,忍不住落淚,悄悄地離去了,但仍有很多年輕士子和民眾在起哄,藏在人群中的餘明德等親信咬著嘴唇,不敢哭出聲來。

午時三刻,三聲炮響過來,劊子手準備行刑。

袁崇煥仰天長歎,念出了自己的遺言:一生事業總成空,半世功名在夢中。死後不愁無勇將,忠魂依舊守遼東。

從蠻荒之地的苦讀書生,福建的縣令,縣城的小小主事,堅守孤城的甯遠道,威震天下的薊遼督師,有過失意,有過得意,被誤解、被冤枉,即將被千刀萬剮至死,袁崇煥也沒有失望。或許他知道,總有一天,自己的冤屈才能被洗刷,自己的抱負才會被瞭解,或許這一天永遠都不會來到,他註定要遺臭萬年,註定是一個落寞的英雄。

行刑手很快就對袁崇煥處以刑罰,過程血腥殘忍,圍觀的百姓卻有一片叫好聲,而人群中的餘明德看了幾眼便直接昏了過去。

從正午一直割到天黑,袁崇煥一共被割了三千多刀,現場血流成河,死狀慘不忍睹。

袁崇煥被淩遲處死的消息傳到瀋陽,瀋陽城一片歡呼。那些死于或傷于袁崇煥大炮下的士兵家人皆拍手稱快。

皇太極親率眾貝勒焚香祭祖,將這一喜訊告知先汗之靈。

魏寶山和馬伯通聽到消息後,說不上是高興還是難過,總覺得這樣的結果並不應該發生在袁崇煥身上。殺人不過頭點地,他犯得著淩遲活剮嗎?爺倆坐在對面,喝著酒,想著事,這個喜訊似乎並沒有想像中那樣讓人激動。沒辦法,各為其主,只能刀兵相向,不殺對方,反過來,自己這方就要遭殃,有些事註定難以兩全。

皇太極率眾貝勒告祭先汗完畢後,入帳議事。

早在七月中旬,皇太極聲東擊西,假裝率大軍離開瀋陽,直奔蒙古,實則從舊遼河處徑直南下,六萬大軍出其不意地圍住了大陵河城。

範文程獻計道:汗王,祖大壽最尊崇袁崇煥,如今大淩河被圍,城中的祖大壽必不知袁崇煥的死訊,如果我們以書信告之,必可動搖軍心!

皇太極點了點頭:文程先生所言極是,夫戰,攻心為上。一切就由先生操辦吧,勸祖大壽歸降!

當夜,一封書信射進了大淩河城。

祖大壽拆開一看,信中寫道:久聞祖帥忠肝義膽,文武兼備,學生範文程不勝仰慕。今去書特告知祖帥,袁督堂已於八月十六日被淩遲處死。剮三千餘刀,每刀所剮僅拇指蓋大小,剮見折骨,都堂怪叫不絕於耳,竟有士子民眾爭食其肉,慘不忍睹……”

祖大壽閱罷,氣得臉色煞白,大罵道:昏君!昏君!督堂大人赤膽忠心,支撐遼東數載,卻反遭昏君毒手,天下之冤,莫過於此。有朝一日,我一定要率軍入京,廢了這個無道的昏君,另立明君,替督堂昭雪!

遼軍將士視袁崇煥為主心骨,知道袁督堂慘死,舉城哀號,聲聞於天。

一晃,圍城圍了兩個多月,這其間,從錦州、松山等城來過幾次援兵,都被皇太極給擊退了。皇太極圍而不打,就是要逼祖大壽投降。眼見時機差不多了,皇太極密令手下大將阿山率兵六千,扮成明朝的援軍,從西向東而來,引誘祖大壽出城。同時又命多爾袞等人假裝迎敵,一定要演得逼真,讓祖大壽中計。

祖大壽在城頭見東面煙塵滾滾,喊殺聲震天,遙見大明軍旗迎風飄揚,終於眉展眼舒地笑了,自己等了多日的援軍終於等到了。趕緊跑下城,親率精兵五千,打開東門,向西殺去,迎合援軍

皇太極一看祖大壽中計了,興奮不已,趕緊對莽古爾泰下令:五哥,你帶你的正~~旗趕緊從後面包抄,必可活捉祖大壽!

沒想到,莽古爾泰一反常態,沒動地方,回答道:汗王,我手下連日傷亡慘重,昨天又被阿山調去了一些,現在人不多了,只有五牛錄了!

98回、皇太極南面獨尊 (本卷終)

祖大壽在城頭見東面煙塵滾滾,喊殺聲震天,遙見大明軍旗迎風飄揚,終於眉展眼舒地笑了,自己等了多日的援軍終於等到了。趕緊跑下城,親率精兵五千,打開東門,向西殺去,迎合援軍

皇太極一看祖大壽中計了,興奮不已,趕緊對莽古爾泰下令:五哥,你帶你的正藍~旗趕緊從後面包抄,必可活捉祖大壽!

沒想到,莽古爾泰一反常態,沒動地方,回答道:汗王,我手下連日傷亡慘重,昨天又被阿山調去了一些,現在人不多了,只有五牛錄了!

書中代言,八旗兵制上,每旗原則上包含二十五個牛錄,每個牛錄有三百人,共計七千五百人,不過實際上,每旗的人數相差很多,出入很大。

皇太極還浸在興奮的喜悅中,也並未在意,隨口道:五牛錄,再加上本王的護軍,應該差不多了!

莽古爾泰心有不滿,心說:憑什麼這種事都要我正藍~旗出馬?這段時間,大仗小仗我打了無數,八旗之中,只有我正藍~旗損失最大,眼瞅著就剩下這點兒人了,竟然還讓我出去血拼,這不是要把我正藍~旗打沒了嗎?想到這兒,眼睛一瞪:汗王,你真打算讓正藍~旗所有人都拼光嗎?

皇太極聞聽之後大驚,盯著莽古爾泰看了看,厲聲道:五哥何出此言?打仗哪有不死人的?如今大敵當前,難道本王的話,你也不聽嗎?怪不得有人說正藍~旗很難調動,原來根子在你!

莽古爾泰也上來倔脾氣了,毫不退讓:汗王,我們什麼時候不聽調遣了?你說這話可有憑有據?

皇太極見莽古爾泰當眾頂撞自己,十分生氣,怒道:有沒有憑據,一查便知,如果屬實,一定嚴懲!

莽古爾泰脾氣本來就暴躁,一聽這話,壓不住火了,破口罵道:你還想嚴懲我?你有什麼了不起的?我們保你,你就是汗王,我們要是不保你,你什麼都不是!一碗水端平,憑什麼總讓我正藍~旗去血拼?別的旗就沒有人嗎?

皇太極勃然大怒:大膽!你陣前抗命,可知所犯何罪?

莽古爾泰一見,心說:怎麼?你還想拿我?下意識地用手握住刀柄,瞪著睛睛沖著皇太極惡狠狠地說道:本貝勒不是好惹的,不是軟柿子,你別嚇唬我!說著,把刀抽出了半截,沖著皇太極運起了氣。

旁邊的代善等人嚇得大驚失色,當著汗王面兒拔刀,腦袋長包了嗎?還是遼東人參吃多了?代善照著莽古爾泰就是一巴掌:老五,你個混賬!反了,簡直是反了!犯上作亂,你知不知道是什麼罪?

皇太極氣得一腳把旁邊的待衛踢了個跟頭,罵道:你們這群白吃飯的,人家都拔刀了,你們還跟沒事似的,我要你們這些侍衛什麼用?

夜叉一見,趕緊在旁邊跪倒:汗王,臣以為您和三貝勒之間是兄弟之爭,所以……”

皇太極怒目圓睜:本王與他雖是兄弟,但更是君臣!以臣弑君,你們不把他拿下,如果人人都這樣,我大金國朝綱何在!

按下這邊暫且不表,單說祖大壽,一馬當先沖出城門,接應上援軍後,突然發現對面的援軍萬箭齊發,朝著自己的陣營射了過來,這才意識到是中計了,氣得破口大駡,趕緊率軍回城。好一翻廝殺,傷亡過半,總算是逃回城裏,撿回了一條命。

戰鬥結束後,皇太極回到中軍帳,代善、阿濟格、多爾袞等人也進入了帳中。

嶽托率先奏道:汗王,三貝勒今天拔刀相向,乃大逆之罪,若不嚴懲,群臣之道廢矣!

其他人也紛紛贊同:冒犯汗王便是死罪,何況拔刀相向!

皇太極長歎了一口氣,有氣無力沖著代善說:本王受眾貝勒擁戴,繼承汗王。上有二哥,下有諸弟。父汗常講,心生一念,天必知之。本王行事,從無偏私之念,諸位如果覺得本王有不公之處,盡可提出,若以為本王無德,二哥亦可以召集眾貝勒會議,另立新君,莽古爾泰無端羞辱本王,本王實在是無法忍受。

代善一聽,汗都下來了:怎麼?汗王要不幹了?他要不幹,誰敢接著幹?汗王拿這個做威脅,看這意思,老五要夠戧了,嚇得代善急忙站起:汗王,咱們就事論事,誰敢說汗王無德?大金只有天聰汗,汗王要是無德,大金國誰還有德?莽古爾泰欺君罔上,罪不容赦,咱們依法處置,汗王切不可如此之說!

眾人趕緊附和道:汗王英明,吾等真心擁戴,請汗王息怒,別與粗魯之人一般見識!

帳內正在商議,有人來報,莽古爾泰前來賠罪,正跪在地上哭訴。說是今天一早,喝了幾杯酒,酒力發作後,胡說八道,這才衝撞了汗王,請汗王原諒。

皇太極一聽,怒道:白天拔刀要殺我,晚上就說忘了有這回事,這算什麼意思?說罷,站起身來,怒氣衝衝地回了後面寢帳,避而不見。

莽古爾泰惴惴不安地返回軍營,他知道,這次他前途未蔔。

兩個月後,十月二十三日,莽古爾泰終於等來了對他的處罰決定。他被革去兄長貝勒的封號,降為和碩貝勒,並且被剝奪五年錄諸申。消息傳來,莽古爾泰抱頭痛哭,但是無論如何,莽古爾泰步阿敏之後塵,從此徹底地被排除在執政四大貝勒之外了。僅剩的大貝勒代善見機不妙,趕緊趁機上奏,請求廢除三大貝勒與皇太極並坐議政制度,由汗王獨自主政。

天聰六年正月初一,元旦朝賀,皇太極南面獨坐,苦等了漫長的五年之後,皇太極終於擠掉了身邊的三人,聯席聽政的局面終於不復存在了。等了這麼久,終於臺上只剩下自己一個人了,皇太極終於長出了一口氣,覺得輕鬆了許多,這一天總算是盼到了,俯視著下面分列兩排的群臣,皇太極露出了會心的笑容。

這正是:

鐵騎橫掃神勇,大明今欲何從?攻城斬將談笑中,數年光陰飛縱。

千里河山在握,天下仰望遼東。乾坤重整現真龍,把盞高歌稱頌。

——第一部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