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常易詞】刑沖合害是關鍵,五行義理此中看。此理不明卦不准,縱學百年也完蛋。

    這裏先要瞭解刑沖合害,它對於斷卦是必不可缺的。地支六合:子醜合土、寅亥合木、卯戌合火、辰酉合金、午末合火土、巳申合水。

    地支六沖:沖是為十二支相對的支,是指從本支算起的第七支而言。子午沖、醜末沖、寅申沖、卯酉沖、辰戌沖、巳亥沖。

    在八字預測上,子午沖表示身體多病,不安。卯酉沖表示背信食言,常有苦勞。寅申沖表示多情,淫蕩。辰戌沖表示若身體健康,則事業有成。巳亥沖表示樂善好施。醜末沖表示萬事皆不順,體力欠佳,性格憂鬱。

    還要在十二支衝擊時注意幾點:相臨衝力大,隔位衝力小。喜神相沖為凶,忌神相沖為吉。寅申巳亥忌沖。子午卯酉相沖有成有敗。辰戌醜末喜沖。旺神沖衰,衰神拔起,衰神沖旺,旺神愈發。子午卯酉沖,工作,地域均改變。寅申巳亥沖,工作不變,地域改變。辰戌醜末沖,工作變動,地域不變。

    在四柱中有沖的出現,會克傷六親,在年柱中則克父母長輩,在月柱中出現則會克傷父母、兄弟、姐妹,在日柱中出現則會對配偶不利,在時柱中出現則會對子女會造成克害,但有空亡出現,則反而會轉禍為吉。 

    天干五合:甲已合化土,是中正之合。為人寬大厚道,頗受敬愛,仁信兼備,明辨是非,擇善固執。命中忌有丁壬之合,否則凶相叢生,且會變為奸詐狡猾。乙庚合化金,仁義之合。剛柔並濟,進取而樂觀,意志堅強,重規律。但命中若有戊癸來幹合,則成忌合。乙日與庚幹合多病,庚日與乙幹合,表示健康。命中有庚辰出現,多半為喜兆,若遇偏官或死絕,無論如何努力也成泡影。丙辛合化水,威制之合。偏執且好強,乖僻而好玩弄權術。若遇壬之水辰,則為貴,且具智慧。生時若巳火,卯木,則忌之。丁壬合化木為淫匿之合。壬水性下流,丁為陰火。無論男女,皆好色,妖媚,嫉妒心強,家庭破敗。生時若遇甲木的水庫,則可中和,有如流水般睿智,有木氣的仁慈,善辨事非,此合雖為英雄,但有耽溺女色之虞。戊癸合化火,無情之合。多半為冷酷無情之人,無論男女,皆才貌出眾,但沈默寡言,男性以獨身居多,女性則多遲婚。天干五合在仙易當中很少用到,是八字裏面重要內容。

    地支三合:申子辰合化水,睿智寬大,意志堅強,能領導群倫,但忌桃色糾紛。寅午戌合化火,陽氣旺盛,奮發進取,榮譽加身。巳酉醜合化金,能幹、權威、進取、講義氣、心寬體胖。亥卯末合化木,個性活潑,思慮周全,有先見之明,重仁義,守倫理。此為三合局也是需要達到一定的合化條件才能以合化成功論。

    地支三會:亥子醜合化水土(看天干的引化之神是水或是土而定)。寅卯辰合化木,申酉戌合化金,巳午末合化火。是否以合化成功論亦是看其符合條件而定的,但要注意地支是沒有半三會局的。

    地支相害:子末相害,醜午相害,寅巳相害,卯辰相害,申亥相害,酉戌相害,此為六害。害者,損也,六害就是損害六親。六害也是相克的意思,但比六沖要輕。若柱中有制則無妨,如無其他干支制約則為不利。

    地支相刑:子卯相刑為無禮之刑。醜戌末相刑為恃勢之刑。寅巳申相刑為無恩之刑。辰午酉亥相刑為自刑。

    刑沖合害作用非常大,是斷卦不可缺少的重要內容。我在給人斷卦中,為什麼準確無誤?其中刑沖合害就是運用得靈活。

    例29、甲午年丙寅月壬申日有人找我看事,我斷她婚姻不順。她說:“是的。一個大仙說我立了堂子,就好了,說婚姻不順,都是仙家折磨的。”

    我回答說:“簡直是放屁!我給你起的是乾卦,辰戌相沖,婚姻如何順利?此乃命定的,怎麼會和仙家有關?這事也與仙家有關,那事也與仙家有關,仙家就那麼壞麼?為了他們在身上修仙增道,就破壞你的婚姻?簡直就是胡扯!”

    她問:“那我的婚姻怎麼順利?”

    我說:“你在外面和人家眉來眼去,長此以往就不順加上不順了。明知道不合,就要設法調節,少起矛盾。”

    她問:“您怎麼知道我在外面和人眉來眼去?”

    我笑道:“這事你還能瞞過我嗎?寅木暗動,與你構成半合,有人勾引你,你何必問我?那人長得個高英俊,還能言善辯,比起你丈夫那個小矮子強多了,你怎麼會不動心?”

    她驚異問道:“你怎麼知道?像看到一樣,真不愧是大師。”

    我說:“木者為高,值月建,故而很高。至於能說是臨朱雀發動。”

    她說:“我以為您開天眼了呢!”

    我說:“什麼天眼?我本來就近視,有近視的天眼嗎?那些大仙說什麼天眼,純粹是胡說,一萬個大仙裏也沒有幾個,不過是自吹而已。你笨想想,我要是能開天眼,就看到了你的內部,我哪有心思給你看卦?我其實不是只顧盯著你看了?”

    一個合沖就能看出這些事來,是不是很有作用?

    例30、甲午年丙寅月壬申日有人找我看婚姻,起的是坤卦,卯酉相沖,我直斷其婚姻不好。她說道:“原來因為婚姻不好,一個大仙說供上堂子就好了,結果堂子供了卻離婚了。等離了婚我才知道上當了。等我找到那個大仙,大仙說以前立堂子沒請佛,如果請佛就不會這樣。我以為這話很有道理呢,於是二婚時候又請的佛,沒過半年又離婚了。我再次上當。”

    我氣道:“那些神棍實在可惡!他們多數根本不懂得預測,就知道順嘴胡說。這卯酉相沖不僅僅是相沖問題,而且犯自刑,就是對方不招惹你,也會自己招惹自己,是天性惹事根苗。你婚姻不順都是自找的,也不是怪別人。”

    她說:“是的,我身上毛病多,現在後悔也晚了。就看下次婚姻咋樣了。”

    於是我便看了其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