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 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喜歡上了文字。追溯文字的起源、積累以及發展、演變的過程,是那麼神奇、那麼厚重。一個漢字堪稱是一個博大精深的智慧庫,一個辭彙能夠表現出深刻的內涵、豐富的外延,一篇經典的文章能夠通觀古今、輝映未來。徜徉在文字的海洋中,懷著一份沉甸甸的感覺,用心參悟著每一個漢字的玄機……

   甲骨文漢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三大文字體系之一,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古埃及的聖書字、兩河流域蘇美爾人的楔形文字已經失傳,惟有中國漢字一脈傳承地延續下來。相傳在遠古時候,人們只會說話,不會寫字。有一次,倉頡的母親出外采桑,倉額一個人在家編筐。突然,一位好友跑來告訴他,山上的一隻猛虎將本村一頭 黃牛咬死吃掉了。倉頡十分氣憤,約了夥伴去除害。臨行前,他在西牆上畫了一隻老虎,又畫了一個圓圈,裏麵點了一點,意思是他出外打虎,太陽落山才能回來。倉頡的母親歸來,見牆上畫了一隻老虎,旁邊還有一口井,誤以為自己的兒子被老虎逼得跳了井,哭暈了過去。傍晚,倉頡打虎歸來,見娘的臉色蠟黃,氣息奄奄, 忙問有何傷心事,娘說明了原委,由於驚嚇成疾,不久便去世了。倉頡的心既後悔又難過。從此,他便騎著毛驢,離開家門,體察各地風土人情,記錄方言土語,精心地整理出來,創造了文字。

 

字 若有感應知暖,因為漢字是帶著親情、帶著恩情來到世間的。星移斗轉,滄海桑田,世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物竟天擇,真情永遠,在中國大地上,承載真情的文字符號,一直流傳下來。期間,隨著時代的需要,漢字經歷了無數次的演變、增減,最終留下我們現在看到的文字。日月人口手,從陌生到熟悉,在咿呀學語的口 中吐出,在幼稚的小手裏捂熱,陪伴著我們一起成長。點橫豎瞥捺,從形象到感知,圖寫著橫平豎直,飽蘸著好奇與神秘,在春風與秋雨裏,編織著我們一起走過的歲月。

    上次回家鄉看望奶奶,臨行前奶奶從櫃子底下拿出來一個紅布包,輕輕地打開,裏面是一本厚厚的深藍色《傳家寶》,我記得這是清朝石成金老先生的著作,小時 候,依偎在奶奶的懷中,曾經聽奶奶講過其中的許多道理。這會兒,奶奶親手翻開第一冊中折疊的一頁,放到我的面前,我輕輕地讀出來:“有福之人方能識字,須 當字積德,切不可以字造孽……”在回來的路上,我捧著這部《傳家寶》,心裏一直想著奶奶說的話:這簡簡單單的方塊字是有感情的,它們也渴望每個細節的精彩!

 

我 看過很多經典的詩篇,也記得許多感人的故事。久久不能忘懷的是爸爸媽媽年輕時候的書信,那些發黃的稿紙被媽媽精心地裝訂起來,加上素雅的封皮,小心地珍藏著……我看過爸爸媽媽的書信,這些書信不是我想像中的情書,卻能夠在字裏行間讀出來他們彼此的惦念與關懷。這樣的文字雖然不能和《馬克思致燕妮》的書信相比,也不能與徐志摩的《愛眉小紮》相提並論,然而,在這些樸素的話語裏,我能夠體會出,這些溫暖的文字,曾經伴隨我們一家度過了一個又一個漫長的冬夜……

    信手翻看手機短信,想著那份遙遠的思念,我相信字是有情的。從古到今,它記錄著無數的人情冷暖,凝聚著無數的心血與感歎!我知道字是有感的,因為,它是用手心捂熱,在唇舌之間含溫,帶著濃濃的氣息,帶著真摯的情誼,書寫著我們的生命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