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二佛

問:佛經記載,一時若有二佛出世,無有是處,請問怎麼解釋。我們如何理解你所說的將要圓滿之事?

答:無明即世界,貪愛乃眾生,十法界依心所現,微塵世界即眾生煩惱,因自性迷失,覺明為咎,舟行岸移,所現鏡花水月,因此佛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眾生非眾生,是名眾生。

佛所說法,無我、人、眾生、壽者四相,不可以相見如來,諸相非相,佛非名相,若離名相,何來一時若有二佛出世?何為佛?《金剛經》言: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如人入邪道,不可見如來,凡夫所認為的佛,是依我相升起的壽者相,是相性空,見諸相非相,即見諸佛!

一時若有二佛出世,無有是處”,此句佛經,寓意諸佛性空,空不異空,隨緣寂滅,是為無二佛。

佛者,眾生本來也,非眾生相,非壽者相,非緣起,非宇宙,非世界,非佛法,非佛相;眾生自性無染,即心離心,即相離相,圓覺自性,非性性有,隨諸性起,無取無證;見自性者,則名相即佛,宇宙即佛,世界即佛,生滅即佛,煩惱即佛,眾生相即佛相,眾生界即佛界。

只因世界緣起性空,眾生自心現量,無所住而生其心,心心空寂,隨淨則淨,隨染則染,隨因緣而圓滿,隨生滅而不動者,名佛;本性非性,性空無掛,無生無滅,雖歷經百千億劫,於千百億微塵世界皆無二佛出世,一切佛土世界中,如來圓滿德相,皆是一尊佛所化現,此佛名號名“自性涅槃”。

自性隨眾生心業,所現十法界浩瀚,世界即迷失,猶如天上只有一個太陽,卻依不同容器中的水,展現不同大小的太陽;一碗水中絕不可能同時出現兩個太陽,因為眾生身心中不會出現兩個你自己,若有兩個自我,必定有一個是虛假的,眾生心即是自我的根源,若離心認識自己,則會迷失自己,猶如碗中水波震動,形成的漣漪倒影出無數個太陽,可是除了天上的那一輪太陽外,其餘的太陽皆是眾生自心所現幻影,碗中無數的太陽即是眾生無盡的煩惱,故說,“一時若有二佛出世,無有是處”,因為佛性本來一昧,若離自性說身外有佛,即是謗佛。

微塵世界比喻容器,容器中水比喻眾生心靈,水中漣漪比喻太陽的幻影,容器中太陽比喻眾生自性;是妄業蒙蔽自性,自性隨業顯發三千大千世界,於微塵世界中,折射自性所現眾生與如來,依心靈清淨程度不同,所現十法界層層境界,眾生若見證自性,則世界消散,諸佛皆隱,自性圓滿不動,無來無去,故名如來。

《圓覺經》雲,若諸眾生遍修三種(奢摩他,三摩缽提,禪那),勤行精進,即名如來出現於世。可見,佛陀並非色相,而是究竟法義,佛乃中道理體,非心識聰辯;《達摩血脈論》中,明確說,若見自心是佛,不在剃除鬚髮,白衣亦是佛。若不見性,剃除鬚髮,亦是外道。可見,佛非肉身,非神跡,非神通,而是覺悟自性,見自性者即如來。

若妄語佛以肉身見,以神通見,以神跡見,以名相見,則即邪見!說心外有佛,佛有自性者,本身就是外道邪說!釋迦牟尼佛曾言:“所有神通中,唯有教戒神通最為殊勝,因為神通皆是因緣生滅,隨業顯現,唯有教戒神通,依究竟了義的智慧,破除無明煩惱,令無始劫業障摧滅,令眾人見證自性,圓滿成佛。”故而,佛絕對不是眾生心中的神跡,而是究竟圓滿,了義無漏的智慧。

釋迦牟尼佛曾說“四依法”------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依智不依識;何為法?破無明者為法,法非文字,覺悟者可用一切方便手段度化眾生,令無明煩惱覺悟,猶如香積國土的如來,以香味令眾生覺悟,而光明國土的如來,以光芒令眾生覺悟,有的佛國世界,以眾生搖擺身軀令其開悟,種種不一,皆是方便隨順。

何為義?諸法性空,本來清淨,圓滿周遍,不即不離,言語道斷,隨順生滅,無取無證,當下不動,名第一義,第一義即如來,如來是義而非名相,義何來第二者?因此又說佛佛道同,本無二佛。

何為了義?見諸相非相,證諸心無得,是名了義,義非思維概念,而是于思維概念中,清淨明澈,無生無滅者,名了自性究竟義;何為不了義?離心求法,攀緣眼耳鼻舌身意六根,生出色聲香味觸法六塵,心緣名色,名色染心,心相相續即名生死,生滅相對之法,心外求佛,即名不了義。

何為智?何為識?分別為識,離分別為智,分別乃迷茫心攀緣業身所現取捨,心取諸相即為分別,分別名識心;心乃自性錯覺,錯覺凝固則有心,心即存在感,存在感又名識陰,所現三界虛空世界,是生死輪回之根本;出離心,熄滅取捨名相的動機,離欲心,脫離對名相欲望之體驗,離相即名觀,離幻即為覺;心淨則國土淨,出離心中無我,無我則能深觀,深觀身心實相,諸心無得,諸相性空,空性無礙,無掛,無生,本來圓滿,不動遍滿,寂照圓覺即名智慧。

因此,一時若有二佛,即假像,“一時”者,寓意當下,自性包藏十法界無盡時空,滲透一切時空世界,周遍所有微塵國土,依因緣相續顯發生命繁華,卻於生滅因果間,不掛緣起色塵無生即名當下,當下即為一時;一時者,性空也;佛性只有一個,依眾生無明所說有佛,眾生見性則法我皆空,不論是誰證佛性,所說究竟法義一定無二無別,這才是“一時若有二佛出世,無有是處”。

證本性者,離我、人、眾生、壽者四相,恒順眾生清淨圓覺,依眾生煩惱所現八萬四千法門,法門者,名相也,並非披著袈裟進入寺院稱為法門,能借助眾生無量煩惱,解脫眾生煩惱的根本,令眾生破迷開悟,即身成佛,是名方便隨順,諸名相即如來無盡化身。

自性隨覺照所現清淨業,清淨業折射自性現十法界,覺明為咎,依覺成就大菩薩,往生十方三世佛國淨土,宣講正法普度眾生者,為如來報身;自性隨心所現十法界浩瀚,于世界眾生名相中,即相離相,于眾生煩惱中,即心離心,無垢無淨,無來無去,無生無滅,寂靜涅槃者,為如來法身;法、報、化,三身只依一心,心迷即有眾生世界,心覺則眾生世界皆為虛幻。

隨因緣所現不同世界,借名相宣說了義佛法,法法性空,性空無二,這才是一時無二佛啊!這才是佛說不二法門真正的含義!凡夫以為佛是什麼?執迷佛陀神通,皆是內心恐懼、貪婪、我執所塑造的名相,是具體活生生的佛,是神通無限的神靈,有一尊佛就不能有第二尊佛,此種對“不二佛”的理解,本質上是我執塑造的魔王啊,若以名色見如來,即是魔說。

因此,你問我圓滿是什麼?我告訴你,是深入瞭解身心本來的面目,猶如磨銅鏡,當蒙蔽心靈的塵垢都淨化除滅,身心脫落,法我皆空,則虛空粉碎,大地平沉;自性原來無生,自性原本具足,自性本來清淨,自性無須造作,自性遠離思慮,遠離言說,本來圓滿,隨生滅幻體,現無盡眾生相,于諸相中,見諸相非相,心相脫落,當下不動不搖,清淨遍滿,即是我所說的圓滿;依眾生煩惱,所現方便法門,依不掛智慧,現自性如來究竟義,於漫漫黑夜中,點燃眾生內心智慧明燈,法義燈燈相傳,熄滅無量劫無明,見性解脫,這是我所說的大圓滿,究竟真理即是無量神佛,開啟了眾生無明,熄滅眾生煩惱,就是神佛真正的降臨在三界人間!這是究竟意義上的佛法圓滿,離幻即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