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

有師兄問:今天來了一位師兄,他是思維太久的狀態,他說老師不應該在《生死河》錄音裏給學生開示說,你原來是在畜生道,或者說自己到了什麼境界,也不應該說老師自己已經修成佛了。他說這樣就和原來的輪法主一樣的說法了。他說佛經裏沒有說自己修成佛的,這樣會障礙住他們,所以他開始有點懷疑了。2013年學老師的法,他說老師說歡迎質疑,他說老師說不講神通,但老師又用了神通看人。他不理解。

答:離我,人,眾生,壽者,四相者,為佛;迷我,人,眾生,壽者,四相者,為人;執我,人,眾生,壽者,四相者,為魔;佛與魔,僅在究竟義理中見差別,佛法不離一切相,不著一切相,不離一切心,不染一切心;佛為中道理體,依眾生清淨業所現自性妙用,卻借助自性妙用所現神通,破除眾生無明,直指人心明心見性,則神通諸相即是如來慈悲,救贖眾生出離生死輪回的法船;明心即幻,離幻即覺,即心離心,即相離相,于諸心清淨,于諸相無染,心相本寂,能所皆空,是名圓滿;于因緣中清淨,於生滅中不動,于過去未來無生無滅,於當下如如不動,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凡夫錯將身心自我當成實有,執幻為實,幻因心生,心隨幻動,心幻相續,因果輪回,即名生死,迷失自性者,是名凡夫。

魔王依眾生貪愛所現主宰,依眾生共業聚合所現世界,故而貪愛即是眾生,世界即是無明,因眾生心靈貪著諸種名相,從而被名相生滅牽引心靈,迷失本性墮落生死大海,眾生心於沉淪中,貪著存在體驗,心被體驗蒙蔽,抓取生滅幻影,以此維護存在的鐐銬,無明鐐銬鎖死三界眾生,永世輪回;貪愛的鐐銬於三界中呈現因果業境,業境即是魔王,因此魔王可以依眾生貪愛所現三界內無所不能的神通,依眾生無明所現神靈,梵天,菩薩,佛陀,等人天諸相,可是卻借助神通,神跡,我,人,眾生,壽者,四相,來宣揚獲得,鼓吹索取,穩定自我存在的幻影,以貪愛牽引眾生無明心不斷索取,以獲得索取心,加重眾生因果鏈條枷鎖,試圖以貪愛,將眾生靈魂永永遠遠鐐銬在三界,永世流浪在生死黑暗長河之中,供魔王驅使奴役。

佛,依眾生無明所現化身,依眾生業所現佛土,依眾生心所現真理,依眾生因果所現方便,卻借眾生無明破除無明貪愛,借眾生業所現靈魂昇華,借眾生心明心見性,借眾生因果所現八萬四千法門,一切如來方便法門,皆為破除眾生內心煩惱,令眾生解脫生死苦海,證自性如來;不論覺者在人間以何種形式出現,只要此人是宣揚如來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者,方便即究竟;借因緣諸相,直指人心,明心見性,即佛法;反之,若有人身披袈裟,剃度持戒,卻口言獲得,心生索取者,即非佛弟子,如來與魔王,只以究竟法義見真偽,因為諸相非相,心染諸相即輪回,因為諸心無得,見性解脫即圓覺。

佛是不妄語者,謙虛或者誇大都屬於妄語,如實看待問題,才可能看到內心真實的境界,從而改變心靈動機的方向,如釋迦牟尼佛出世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天上地下唯我獨尊,佛即是離相,無相何來唯我獨尊?我們如何理解這個問題?佛言我者,既非有我,依眾生無明所現大我,大我者,實乃無生,無生無滅,隨順清淨,隨緣化現,不取一相,是名唯我;涅槃者,無所生亦無所滅,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是名獨尊。

釋迦牟尼佛開悟時,說我已在千萬劫前證悟成佛,今生只不過隨緣而現人間講法,我就是阿彌陀佛,我就是燃燈古佛,我就是十方三世一切如來,如何理解?佛教修行者不能說自己已證悟自性,只因自性遠離言說,不可思議,不可以身語意體驗思量,不可以行為表現揣測度量,故而不可說,而非不能說;覺悟者所說一切皆是指向究竟佛義,而究竟佛義卻在一切言說中清淨不動;見性者行住坐臥皆是禪定,嬉笑怒駡本來無掛,無生就是圓滿,無染就是圓覺。

故而如來說法49年,未曾說一字,故而禪宗大德們,終日吃飯未吃一粒米,終日走路,未沾一粒塵;自性非性,非性性有,性隨心現,心現世界,於世界因緣中,心無所得,心無所住,無所住而生其心,當下清淨,無生無滅,無垢無淨,如如不動,故不可言說;而非不能說,一切所說皆為標月之指,見自性明月者,所說一切皆是佛法,一切所指皆是方便,猶如渡河竹筏,過河了,竹筏就成為了障礙,遠離語言文字,熄滅思慮意識,法我皆空,寂靜涅槃是名不動如來。

你說修行者不談神通,卻用神通看人,不知道你認為的神通是什麼?天眼?天耳?宿命通?還是他心通?一切神通本質皆是業力所現,猶如我們的肉體也是因緣和合所現業報,凡夫與神靈,僅僅依自心業力清淨程度不同,所現生命境界能力不同,覺者的人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諸種神通與凡夫的見聞覺知,眼耳鼻舌身意,等等身體功效,並沒有本質上的差異。

是我們已經習慣於人類的粗燥身心,認定人類就是實有,真實不變的生命實體,從而對比出高層時空的眾生,有廣大無邊的神通,其實神通是針對無明眾生所說的,眾生覺悟無明,無明消融則覺性明空周遍,自性隨覺性清淨業,所現十法界宇宙圓滿。

覺性隨眾生心塵相續,眾生業力因緣所現覺性光明就是神通,沒有什麼稀奇的;猶如染著不同顏色的玻璃,隨玻璃沾滿塵土的厚薄,所現光明的強弱,光線本身無色,圓滿清淨就是覺性,“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心經》

灰塵有厚薄,色彩的差異,即累世因緣相續業境;光明隨灰塵所現不同色彩,即十法界眾生身心內在智慧見精;覺性隨因緣所現不同業果,業境蒙蔽覺性,幻影現出眾生業心業身,眾生心,清淨心塵折射覺性光明,覺性純明隨業顯發,就是不同境界的神通,神通就是業,業由心現,心業性空,十法界無論是佛相,菩薩相,天主相,魔王相,凡夫相,惡鬼相,畜生相,皆是自性本覺的倒影,世界是眾生無明所現幻影,緣起性空,見諸相非相即見諸佛;自心現量,明心見性即本自如來。

釋迦牟尼度化大迦葉,動用五種神通,神足通,他心通,天眼通,宿命通,最終攝受大迦葉成為阿羅漢;佛陀一生講法,多是伴隨神通展現的,《阿彌陀經》,就是佛陀以佛眼觀察世界,從而告訴人們西方有極樂佛土,相距人間多少距離,阿彌陀佛有何種功德,極樂世界豈能是人類的愚昧可以看到的?

佛陀為了度化難陀,動用神通,帶他神識上天堂,入地獄,看修行的功德以及結果,令難陀升起信心,專心修行。《維摩詰經》中,大菩薩為比丘講法,或者比丘給凡夫講法,都會運用神通,觀察此人無數生的生滅緣起,觀察此人的累世根性,才相機與他們講法,以適合眾生不同根基,所宣講不同境界佛法引導他們解脫。

如果不是佛陀以佛眼觀察十法界,以智慧開示宇宙真相,我們怎麼會知道六道輪回,如何知道西方極樂世界,以及恒河沙數佛土莊嚴?可以說,佛教三藏十二部,除卻義理教言,就是神通與福報功德,《華嚴經》就是如來以圓滿智慧,描述華藏世界不可思議的繁華,神通本來就是覺悟者的本能,從究竟意義上來說,與人類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一樣,僅僅是工具,因緣而起,隨緣寂滅,本質性空,所以覺悟者不執迷神通,亦不拒絕神通,猶如我們不會拒絕使用眼睛看世界一樣,但是依據佛法,在理性上依舊要知道眼睛看到的都是假像。

佛法修行,最核心的基礎是出離心,而不是獲得心,以獲得心看世界,世界必定因心理獲得的動機,而有高下,對錯,善惡,美醜的分別;若以出離心看世界,則通過對世界因緣生滅的觀察,從而觀察到諸種名相源自於心,出離了對外界名相的貪婪,就覺察了內心深處對於名相的執著,覺醒內心的執著,就從執著中,覺醒了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