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對於你來說不至於,但是對於很多人來說,至於。
你永遠不知道這幾塊錢,對於他們來說有多重要。
01
我曾見過一個老奶奶,因為坐公車投錯了錢,本來是一塊錢卻放進去五塊錢,她求了那公車師傅一路。
因為車上人太多了,公車師傅一直推脫說自己沒看見,老奶奶說了十幾分鐘那師傅也不理不睬,老奶奶就捂著眼睛在旁邊哭了起來。
旁邊的一個小姑娘看不過去了,就從包裏拿出五塊錢遞給老奶奶,說她沒投錯錢,錢掉在地上了。
老奶奶看了一眼,握著小姑娘的手說:謝謝你丫頭,這不是我的不能要,因為我的錢沒這麼新。
02
我曾見過路邊賣油條豆漿的兩夫婦,在客流量最多的時候給客人找錯了錢,不知道是多找了十塊還是二十,夫婦倆追著那客人跑了幾分鐘。
那客人騎著摩托車,不知道是真沒聽見還是假沒聽見,踩著油門拐個彎就不見了。
最後那婦女摔在地上,膝蓋都磕出血來,邊哭邊罵自己的丈夫是瞎子。
他老公漲紅了臉不說話,過去拉她起來,重重地抽了自己一嘴巴。
03
曾經路上偶遇一個小女孩,背著破布書包穿著舊牛仔褲,在沒有路燈的街道上低著頭走了一圈又一圈,那時候已經入冬了,小女孩被凍得臉發白。
我們把車停到她旁邊,女朋友問:小妹妹,你在幹嘛呢?
那小女孩眼眶紅紅的:我的錢丟了。
女朋友說:快回家吧,天這麼晚了你爸媽會擔心的。
小女孩哽咽的說:姐姐你不知道,那些錢是我奶奶給我買資料的,她撿了一個月的塑膠瓶才攢了這些錢。
04
在很多人看來,為了這點錢,不至於。
五塊錢只不過是一杯飲料,十塊錢才兩個小時的網費,三十多塊錢不過就是一包煙錢。
但對於他們來說,這些錢就是他們的希望,生活賦予他們巨大的重壓,這些錢都是他們溺水後的稻草。
這個世界太喜歡以己度人了,你看慣了明星的燈紅酒綠,每天路過的都是繁華的街道和高樓大廈,買的都是專賣店的東西,就會覺得那些貧窮和疾苦不存在,是博同情和搞笑。
我們不僅要仰望天空,更要學會俯視塵埃。那些口口聲聲說幾塊錢不重要的人,一般都是還沒長大的人。
05
我讀高中的時候特別大手大腳,生活費一個月上千,其中充點卡買衣服就要好幾百。
錢用完了就到處借,借不到了就回家去我爸櫃子裏“拿”,有一次又偷偷的回家,拿了一千塊錢準備找死黨胡吃海喝的時候,被我爸逮個正著。
尷尬的是連狡辯的機會都沒有,我爸開門剛好看到我拿著錢歡欣雀躍,我心想完了完了這下死定了。
我爸沉著臉問:錢花完了?
我紅著臉點點頭,準備迎接一頓暴打,結果他只是說了句:在學校用點心,不要總是在外面玩亂七八糟的。
我看到他提著一個袋子,裏面有四個饅頭,想起桌子上只有兩盤青菜,這就是他湊合對付的中飯。
那一刻我才知道羞愧,我之所以過的輕鬆,無非是有人幫我承擔了那份艱難。我問:您中午就吃這個嗎?
我爸笑了笑:反正家裏沒人,簡單湊合一下就行了。
我低下頭不知道該說什麼,他卻拍拍我的肩膀,說了句讓我止不住眼淚的話。
“對了,你還沒吃飯吧,走我們出去吃去。”
其實生活中,哪個人不想去享受呢,誰會不想吃美食不想去高消費不想穿好衣服?
但成年人的世界沒有容易二字,一旦有了工作、婚姻、生活後,他們把享受的機會都留給了別人,默默地背負著生活的重壓。
每個人的錢都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一分一毫掙來的辛苦錢,學會理解,學會珍惜,大多數人的成長,往往就是從學校踏入社會那一刻開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