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定中,身心內曠劫以來的無明黑暗,將裹挾你的意識陷入深深的黑暗中。

而你的心靈,要清醒決絕的,離棄現實中的“自我”。

覺察自我感受,在恐慌中掙扎,而覺察無所動搖,你能達到嗎?

正午時分,你與親友去墳場掃墓,晴空下萬物生機勃勃,你興高采烈談笑風生。

當夜幕降臨,身邊的親友紛紛離去,昏暗的陵園內孤寂無聲,形單影孤的你,還能保持好心情嗎?

深夜濃暗,伸手不見五指,墳場中你孤身一人,白天的興高采烈,早已消失殆盡。

你試圖以意識思維去推理,墳場並不可怕;用邏輯知識勸說自己,鬼魂並不存在。

可是內心的恐懼,緊張,孤單,壓抑,卻不會因為頭腦意識的分析,知識道理的明確,而減緩了恐怖的感受。

在你還“活著”的時候,內心的體驗尚且不受自我意識的左右。

更何況在你臨近死亡時,你內心的自我感知,能夠脫落頭腦,而安詳平穩?

我們的人生,就好比去墳場掃墓一樣,每個人都必將死去。

你所眷戀的親朋好友,你所貪婪的名車豪宅,你所熟知的身心意識,你所熱愛的色欲美食。

在夜幕降臨的時空,都會紛紛離去,只留下你一個人,孤零零的面對陵園濃黑的恐懼。

陵園,就是你身心中,那無始曠大劫之無明,埋葬你生生世世在愚癡習氣的濃暗深沉中。

你在黑暗中出生,在黑暗中成長,在黑暗中死去。

生死未曾離開黑暗,你所謂的“自我”,就是無明濃暗的表達。

禪定,就是在深深的濃夜中,尋找那一抹極耀的璀璨。

當“自我”獲得的一切,都在禪定寧靜徹底拋棄中。

沉寂靜默,將瓦解因所獲得,而凝聚成的“自我”。

決絕的出離心,將看到貪婪世間的“自我”,活生生的死去。

清醒的覺察心,在承擔身心無明“感知”中,單純撕裂無明。

你覺得正午的太陽明亮嗎?

當身心濃濃的黑暗,在強烈清醒的覺察中,被單純的安詳,撕開了第一道裂口。

當明晰清澈的安詳,第一縷舒適自由純淨,照進身心無明濃夜中時。

就好像十萬億顆太陽,同時照耀一間十平米的空房間。

頭腦意識的“自我”,身心感知的“自我”,體驗思慮的“自我”,猶如殘夢一樣從光芒中脫落。

沒有什麼狂喜極樂,因為極樂狂喜是原本狀態。

人類的“你”,感知體驗如灰塵般分解。

陰暗無法束縛光明,因此你是“不可得”。

沒有什麼極耀璀璨,因為璀璨極耀是你的身體。

人類的“你”,身體覺受如水霧般消散。

雨霧無法觸及虛空,因此你是“無所得”。

沒有什麼智慧普照,因為普照智慧是本自清淨。

你的“意識”,記憶思維如泥點般剝落。

夢境無法描述蘇醒,因此你是“不可說”。

沒有什麼永恆圓滿,因為生死輪回原本是夢境。

心靈中“認知”的你,如冰塊在陽光中融化。

寒冷無法感知溫度,因此你是“無所有”。

沒有什麼過去未來,宇宙世界只是因,離開“祂”而錯離生滅。

身心內原始“覺知”,如眼病痊癒時錯覺熄滅,目光純澈曉了十方。

幻覺無法理解離幻,因此你是“無取無證,不拒不離”。

死去了“自我”,就解脫了生死。

熄滅了“獲得”,就圓滿了“不可得”。

消融了“分別”,就圓滿了“不可思議”。

失去了“覺知”,就圓滿了“如如不動”。

所有自以為是,高高在上,俯視眾生,冠冕堂皇的“修行人”啊!

包括我在內!

未曾“脫落”自我之前,你怎敢自我懈怠自我滿足,自欺欺人遺恨終生。

導師的名頭,讚譽的光環,豐厚的供養,世間名聞利養背後,你看不到魔王的獰笑嗎?

未曾“蘇醒”無明之前,你怎敢妄語成佛成神,怎敢妄語普度眾生?

在內心自鳴得意,誇誇其談,自視甚高,自大滿足背後,你看不到死亡的絕望深淵嗎?

修行人,最低的標準,是“瓦解自我”,從而“覺醒生死”。

你,到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