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在深邃的宇宙中,偶爾你能注視一眼。 那就會讓我知道,你安全地降落在另一片土地上,歡歌笑語,我們已經記不起什麼叫作惆悵。若說水是秋天的眼睛,那麼,桂花便是秋天的語言。在老屋的井邊,種著一株桂花樹。如果還可以,令你在須臾的閒暇之間追尋我的身影,我願若深藏於地底的繭,再沉睡二十年,然後在春日的暖陽中,破繭而出,化蛹為蝶,在藍天下碧草邊,翩翩為你而舞。

桂花的香,不似別的花。無論走了多少路,當你與一樹桂香偶遇——在路邊、山間或籬落邊,只在那一瞬,你的五臟六腑都會有一種被洗卻的清爽,彌漫而執著。桂香裏,所有的疲勞、困頓,甚至內心的傷感與彷徨都一掃而光,心裏似乎受了莫名的感動,浮著暖而溫的情。你甚至想,倘若一個人跋涉萬水千山之後,忽而在某個深秋的午後遇到一株桂花,他一定會坐在那樣的桂香裏喝杯茶,抽支煙,他一定可以從那樣的芬芳裏嗅到懷念的氣息。

桂花裏,真有一種溫柔而濃烈的彌漫,一種溫暖而親切的撫慰,一種沉潛而持久的浸淫。甚至,有一種沉醉不知歸路的沉迷。借著秋日的陽光,我曾細細端詳著風中的桂花。原來,需等到風住塵香花已盡,才可以看到最後的風清月朗,花好月圓。我們彼此在彼此的世界裏消失,從此不再想,不再念,不再見。

從沒想過,生命會如此寧靜,就像原來老屋的舊址,現在已經不復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靜悄悄生長的土地和土地上美麗的田野,在微風拂過的時候,嘩嘩聲此起彼伏,像是在彈奏一曲動人的樂章。沒有色彩的牆壁漸漸地被人遺忘在春天的細雨裏,恍惚間,所有的一切都是美好的。柔軟的風、婆娑的雨,似乎唯獨老屋從來就不曾出現。

下雨了,下雨了,我的心沉浸在無比的喜悅之中。好似偶遇一個久未謀面的故人,又像迎接一場人生的盛宴。喜歡雨,喜歡看雨,也喜歡聽雨。雨是有生命的,她像個性格嬗變的女子,邁著不同的腳步,變換著不同的表情,時而粗獷,時而豪邁,時而婉約,時而溫順、可人。喜歡雨,喜歡各種不同的雨,急雨湍流如瀑。夜晚一場細雨,輕飄飄降臨人間,滋潤著萬物生靈。手捧一本書,或沏上一杯清茶,或坐,或臥,或倚窗而立,讓細細的雨一點一滴敲打在心壁上,弦弦動聽,絲絲入扣。熨貼著心,撫慰著靈魂。那份靜雅,那份安然,那份踏實,頓覺塵世種種皆拋於腦後。心,忽而飄得很輕很輕。

年少無知的時候,是勇氣氾濫的年代,因為我們無知,所以我們無謂。儘管我得不到任何人的認可,我依然不會放棄我的選擇。你走的那天,我決定不掉淚,迎著風撐著眼簾用力不眨眼。 一場斷橋纏綿雨,成就了白素貞和許仙千年傳唱不衰的愛情神話;一場迷離如夢的江南雨,奠定了一代詩人戴望舒在詩壇的地位,也神奇地勾勒出一個亦真亦幻如仙子般幽怨、哀婉

那透徹、清涼、沁心入骨的雨啊!因了這段特殊的記憶,讓我時常心懷耿耿。於是我親近著大自然的每一場雨,並珍惜著生活中的每一滴水。每當看到有新聞報導地下水位元急劇下降時,我就擔心、害怕。我害怕看那些那些觸目驚心的數字。可周邊的所見所聞,卻讓我失望、寒心。

如果我沒有手指,也就不會在乎你把戒指套在誰的手上。不見你過去的笑容,只看見你心口上的裂縫如此傷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