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跟一些同學談到天才。什麼是天才?天才就是用一輩子做好一件事情的人。當你想做兩件事的時候,你不一定能做好。當你想做三件事的時候,你肯定是個庸人,是不可能成功的。陳亦新問我什麼是天才,我告訴陳亦新,天才就是這輩子把你該做的事情做好,其他什麼都不要管。所以,我一輩子寫作,我用了二十年時間寫了一家農民。我覺得把這一家農民寫好,就沒有白活。此外,別的都拒絕了。我想任何一個人,能像我這樣的話,那麼他也可以成為作家。為什麼這樣說呢?你想,任何一個人只要盯住一個目標不停地走,不停地走,把什麼都放下的時候,他怎麼能不成功呢?!

有這樣一個故事:中國的員警到德國購買能緝查海洛因的警犬。一條警犬值一百萬,另一條警犬值十萬。它們長得都一樣肥肥壯壯,非常威猛。中國的員警就問,它們看起來都差不多,為什麼一條值十萬,一條值一百萬?對方說等一會兒你就知道了。於是,他們做了一個實驗,把海洛因埋到一個地方,同時放出兩條狗,它們幾乎在同一時間就找到了海洛因。中國的員警說:它們一樣啊!對方說您等一會兒再看,於是做了第二次實驗。這次放出兩條狗的時候,在中途又放出了一條非常漂亮的母狗。價值十萬元的那條狗,很快就跟著母狗跑了,再也不去找海洛因了。而價值一百萬的那條狗,根本不去管那條母狗,一直堅持把海洛因找到。天才就是那個價值一百萬的狗。兩條狗表面上看沒有什麼區別,它們都那麼威猛,嗅覺都那麼靈敏,都能找到那個東西。我與好多朋友也像是這樣。不過,我僅僅是那條非常專注的、不去追逐漂亮母狗的警犬而已。

超越就是這樣。真正的超越必須有一種大的胸懷、大的境界。你不要覺得你的超越,只是找到一個小小的目標,買到一個小小的房子,不是這樣的。我們要找的東西是歲月毀不掉的東西。就是說,我們要建立的,是死亡降臨之後,仍然存在的一種價值。我們追求的是這種東西。當一個人的人格完善後,就會超越許多二元對立,就是剛才我說的高低、好壞、貧富等等。為什麼呢?因為這些東西對於你來說,相對於你活著的理由來說沒有什麼意義。只要你有一顆明白的心,守住你非常清晰的目標,心無旁騖,拒絕其他,你的心靈就可能得到自由。這種自由不是外部世界給你的,而是你心靈本身發出的一種光明。我們追求的,正是這樣一種出世間法。

什麼是世間法?世間法就是當你的肉體消失之後,你所有的行為價值也隨之消失。比如你當上了科長,在你死後,或退休時,科長這個位置就成別人的了;你好不容易當上了縣長,在你死的時候縣長這個官帽也頂到別人頭上了;你好不容易買到一個房子,死後房子也成別人的了,等等。這些東西都不是我們追求的。凡是依託你的肉體存在的東西,就是世間法的東西。

什麼是出世間法呢?出世間法就是當你的肉體消失之後,你的行為仍然有價值。

當然,我的這種說法還不一定究竟,真正的出世間法源自清淨心,是破除執著後的產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