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靈修到底是不是一場騙局,因為很多人可能對這個挺不屑的,能不能跟我們有一個分享呢?

答:

靈修不會給你一個一勞永逸的方法

其實我也很喜歡談這個問題,因為我自己當初靈修的時候,我也是想找一個一勞永逸的方法,最好一個大師,一個方法給我,我就馬上變成一個開悟、覺醒,然後一勞永逸的再也不受苦了。

後來發現,這真的是一個騙局,沒有任何的靈修方法,沒有任何的大師可以帶給你這個,絕對沒有,甚至你自己都不可能做到。

為什麼?因為我們還是一個人,今天我是張德芬,然後我跟這個身份認同的話,我就有父母,我就有愛的人,我就有小孩,我就有我寫的書。今天我寫的書,被人家踩到地上,一本都賣不出去,我能夠不難受嗎?我就不是人了嗎?今天我愛的人過世了,或者發生任何事情,我能不痛苦嗎?那我就不是人了。

所以,我能夠在世界上,如果完全想要不痛苦只有一個方法,就是脫離張德芬的這個身份認同。

修可以幫助你擴大自己的內在,讓你自己更有內在的力量

所以靈修到這麼久了,到現在我終於發現了秘訣在哪里,就想要解除痛苦,最好的方法就是培養自己受苦的能力,接納受苦的能力,培養你的內在空間。

我舉個例子,我自己的這一缸水,就這麼一點點,別人給我倒了一罐墨汁進來,簡直不得了,全黑了,我的勢必就毀了。可是今天如果我這缸水,變成一個大浴缸那麼大,那別人倒一小杯墨汁來,也只是把我的水弄得渾濁而已。可今天如果我這一缸水,變成像一個大池塘那麼大,那麼一小杯的這個墨汁倒進去,根本無傷於我。那只能說,墨汁還是墨汁,墨汁永遠都會發生。修是可以幫助你擴大自己的內在,讓你自己更有內在的力量。

回到自己的中心,找到內在那個避難所

要瞭解這個世界是無常的,要找到內在一個避難所,你就回到自己的中心,發現那個避難所是你真正自己的自信、本心所在的時候,你對這個世界更有安全感。你會發現,即使失去你所愛的人,你還能在這個世界上安身立命的生活,即使失去你的工作,你也能安身立命的生活。即使不管什麼事情發生,這個世界都還是可以讓你繼續玩兒的一個遊樂場,如果你能夠有這樣的,很清楚的這樣的認識的話,那這就是修行最終的一個目的。

你是不是也把靈修當成裝飾品了?

可是剛開始,大家會覺得,我想追求永遠不再傷心難過,那就是一個誤解。那當然,很多人把靈修當成一個讓自己感覺更加良好的一個裝飾品。比如說,我買一個LV包包,或者我開始學打高爾夫,或者我跳國標舞,我就給你講說,我最近開始跳國標舞了,我的這個什麼倫巴跳的真好,什麼的……

然後告訴你,我最近開始上靈修課了,我修了什麼內在小孩,然後我瞭解我跟我父母之間的關係,我告訴你,你是就有問題的,因為像你就是怎樣那樣,就開始分析你了。然後我就跟你不一樣了,因為我開始靈修了,我就……

這樣子的人,他們一天到晚嘴巴上面說,我好愛你,我是充滿光和愛,這個世界都需要正能量,我們要活出正能量什麼,一天到晚都是這樣的話。其實這樣的人是在追求一種類似迷幻藥這種自我感覺良好。

修行是讓我們看見自己,接納內心的不完美

我覺得修行是讓我看見我自己,內在更多更多的修飾,更多更多的不完美,細心洞察看到:我當下,為什麼感覺不舒服?因為我在嫉妒這個人。為什麼細心洞察當下,我看到我感覺不舒服,是因為我覺得我表現可能會不好,我害怕別人會看不起我,或者害怕別人怎麼看待我,所以我完全都看到原來所有的東西都是在我自己的內在,我再也不能責怪別人了。那這個時候,我就能夠接納我自己。

靈修都要經過一段自我感覺非常不好的時期

那我就不會把靈修當成一個美麗的一個服飾穿上,好像讓我更加的自我感覺良好。其實靈修就是要經過一段自我感覺非常不良好之後,你再回來。因為我們的人,就像一個太極圖一樣,有黑就有白,你不可能都是白的,一定有黑的,那問題是你能不能把你這個太極圖給轉動起來,那轉動起來,你必須把黑和白都能夠看見,曝露,讓他們自然而然的表露,然後就能夠轉動起來,就成為一個活生生的人。

 

你很活在當下,你很自然,你很真實,不造作,那這個人,他就可以完全活出他真正的自己。而不是說有些人靈修,越來越修的越怪,越修越傲慢,越修越奇怪,越修越閉塞,我就看到很多人很傲慢,或者是一味的強調這個光明,什麼光和愛,什麼正向什麼什麼。我不是說這些不好,而是說,你在強調這些的時候,你有沒有看到底下的對應的部分,二元對立的那個對應的部分,我們要活出這個,你一定要接納這個。才能可能活出這個,否則都是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