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每個人都非常珍視他的自我,但同時又非常排斥別人的自我。

2 一個人也許會對別人怎樣評價自己非常感興趣,但一個人並不會真正對別人有興趣,他最感興趣的還是他自己。別人對他來說只是一個座標,一個參照物,他需要通過和別人的比較來估量自己,一個人的自我就是靠與別人的比較和攀比活著的。

3 一個人的自我越多,他內在的獸性就越多。一個人的自我越少,他內在的神性就越多。

4 人們懷疑一切,唯獨不懷疑自己。

5 一切都簡單明瞭,我們自身才是最複雜和可疑的。

6 只有不斷地否定自我才能接近智慧和真理。純潔自身,一個人才能獲得天賜的智慧。

7 嚮往真理的人會輕視自我,屯於自我的人會敵視真理。

8 迷戀於自我的人滿身都是腐臭衰敗的氣息,而且越來越臭,因為沒有視窗可以通風透氣。而那些放棄自我向真理臣服的人卻有著一股清新的氣息,那是神聖事物的氣息。

9 沒有比自我這種東西更加可悲的了

10 過分專注於自我是一個人痛苦的基本原因。

11 一個被禁閉在狹小牢房裏的囚犯一定是異常狂躁的。同樣地,我們越是陷入狹隘的自我之中,我們就越感到狂躁不安。

12 自私、貪婪、憎恨和嫉妒等等所有這些負面的情緒都使我們陷入一種自我封閉的狀態,這種封閉本身就是牢獄之災。

13 一個人越是自我就越痛苦,一個人越是無我就越喜樂。

14 所有的努力都是結果和目標指向的,當目標被達成,它就會成為自我的一部分,所以任何努力都是自我積累的過程,任何努力都會強化一個人的自我。自我本身就是由它的佔有物所構成,這些佔有物可以是財富,可以是知識,也可以是權力和名望。一個人擁有的東西越多,他的自我感就越強烈。一個富人比一個窮人更加自我主義,一個博學多聞的學者比一個隻受過很少教育的普通人更加自我主義,一個擁有很大名聲的人比一個無名之輩更加自我主義。

自我這個東西並沒有內在的真實性,它是一種外在的積累,它需要別人的支援,它需要來自社會的支援,任何來自外部環境的變化都會觸動到它的基礎。自我是我們每一個人需要時時刻刻去精心維護它的東西,因為它是通過你的努力達成的,而任何通過努力達成的東西都必須持續努力地去保持它。所以自我是一個非常累人的東西,它就像一個沉重的杠鈴,你必須持續地舉著它,它會一直讓你保持緊張,為了維持它,我們整個生命的能量都被消耗掉了。

每個人都很迷戀於他的自我,但是自我卻是我們痛苦、緊張和焦慮的根源。自我使我們變得狹隘、滯重、堅硬,和這樣的自我生活在一起,我們生命中一切本來具有的喜樂都失去了。

15 對富有、成功和讚譽的渴求實際上就是強化自我的欲望。如果把自我比作一個牢獄,那麼我們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在強化和加厚牢獄的圍牆。另一方面,我們內心深處又非常渴望能夠從自我的制約中解脫出來,因為我們所積累和佔有的東西遲早會反過來壓迫我們自身。所以我們在做著兩件完全相反的事情。自我讓人痛苦,每個人都想要擺脫它,但我們的所作所為卻不斷地滋養它。

16 當你登上珠穆朗瑪峰的時候,再踮起腳尖就是多餘的了。在那一刻,你已經分心,你錯過了真實的存在,又一次站在了自我之上。

17 個體性意味著你不是全然的,你有所選擇,這種有所選擇正好構成了你的制約。

18 個體性是游離於萬物之源後的可悲產物,它是刻意有為的結果。個體性是一種監禁,而不是一種自由。

19 這個世界上只有一種真正的牢房,這種牢房就是自我。

20 自我和個性正是我們脫離自身本源以後的產物。當一滴水掉進了海洋,它就不需要知道自己是誰了。

21 你可以在全世界遊蕩,但是你仍然擺脫不了自己狹小的局限。

22 我們熱衷於到處遊蕩,但是無論去哪里,我們不都是帶著自己去的嗎?我們真的出去過嗎?

只有那些極少數已經達到無我境界的人才真正的出去過,他們才是真正見過世面的人。而我們這些無法擺脫自我牢籠的人,不管到哪里我們看到的都只是牢籠裏的景色,這景色只不過因為地理位置的變換而略微改變了現狀和顏色,就像我們在玩賞萬花筒時所發生的情形。

23 最了不起的外出,並不是去北極那樣遙遠的地方,而是走出自我。

24 所有的努力都是一種強化自我的過程。我們越努力,我們的自我就越是陷進去,一切努力都是自我解脫的障礙。

25 我們向外尋求,得到和佔有一些東西,然後我們與它們認同。這些東西構建了虛假的自我,使我們遠離了真實的自己。

26 真正的浪漫應該是一種自我和意欲都不在場的境界。我們多數人都非常的功利和現實,儘管人們也一直在追求浪漫,但他們的一切行動仍然是目標指向的,他們的自我和意欲仍然橫亙在那裏,所以,他們所認為的那些浪漫只是些膚淺而空洞的形式,真正的浪漫從來沒有發生在他們的身上。

27 只要有自我存在,就不可能有浪漫存在。所以,無我才是最大的浪漫。

28 沒有對自我的瞭解和領悟,知識只會帶來更多的衝突和混亂。

29 如果我們不去佔有,我們就什麼都不是。如果我們佔有了某些東西,不管我們占有的是財富、權力、人還是知識、觀念、名聲,我們就是我們佔有的這些東西。自我是靠佔有和積累構建的。

30 自我並不是真實存在的,一切都是因緣聚散的變化。我們為了賦予自我真實性而尋求依賴和佔有,但是這種依賴和佔有的渴望正不打自招地顯示出自我的虛幻。

31 自我的本質是空虛,我們依賴我們佔有和積累的東西來確認自我的存在。但無論是我們佔有的財物還是我們積累的知識和記憶,這些都是死的東西,當我們與這些死的東西認同,我們的生命就變得死氣沉沉。為了賦予自己活生生的感覺,我們時時刻刻都想要尋求感官刺激和體驗,如果這類活動受阻,我們馬上就會體會到自身的空虛和無聊。

32 一切幾乎都是敞開透明的,只有自我才會投下陰影,然後我們就被籠罩在自我的陰影中受苦。

33 我們的自我是由諸多變幻不定、無常易逝的元素所構成,從根本上說這個自我是虛假的。執著於這個虛假的自我就是我們時常感到空虛的原因。

34 我們為什麼會如此執著並且迷失於客體?因為我們沒有自己的中心,我們試圖把那些客體作為圍牆構建起一個家園,以此來確立一個虛假的自我。

35 自我永遠是一個不安分的、躁動著的東西。

36 如果你能夠完全活在當下這一刻,那麼你的自我意識就消失了。一旦你產生了自我意識,你就離開了當下這一刻,你不是跑到了過去就是跑到了將來。

37 自我總是畫地為牢,又假裝要從牢房裏沖出去。

38 外在的真理和我們內在的真理別無二致,但是自我卻是一層厚厚的絕緣體,它阻斷了內在真理與外在真理之間的傳導。

39 自我是不可能有創造力的,自我頂多能夠嘔吐。人類精神領域中所有偉大的創造都是當一個人處於無我的狀態下產生的,那個無我的狀態越純粹,產生的作品就越高貴。

40 自我意識是一種疾病,那就是為什麼我們總是感覺和意識到自我。正如一個心臟完全正常和健康的人不會感覺到自己的心臟,除非他的心臟出了問題。

41 因為自我的緣故,你變成了一個硬塊。這個硬塊就是你的痛苦,你的地獄。

42 當你的欲望和野心不在場的時候,當你的自我不在這裏的時候,每一樣東西都很好。但是當你在這裏的時候,每一件事情都變得不對勁,每一樣東西都變得不安。所以,最終只剩下一個問題,你在還是不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