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家夫婦兩個跟我是好朋友,很有錢,樓上住三層,地下住兩層,一家人住五層,好車好得我都叫不上名字來。她是真有錢,但是怎麼樣?我們關係很好,在一起吃飯,我們倆面對面這麼坐。我就沒想到她的葬禮是我主持的,想起來我就很難過,她的葬禮是我主持的。她當時在的時候,她根本就想不到這點,她很有錢。所以我由此就有個體會,你再有錢、再有地位,你保證沒有災難嗎?

前兩天我去看臺裏一個同事,很知名的同事,我們講癌症。胃裏面長癌,我去看他的時候蜷曲在床上。那是叱吒風雲的人,我們東方時空早一批,都是那個年代的創業者,他還是領導,你說名、利什麼都有了,而且很年輕四十多歲。我去看他,他跟我講頭一句話,他說「我的胃已經切除,沒胃了。」然後怎麼?

他說「我的小腸現在接上來了,用小腸來消化。」我說能行嗎?那肯定不行,不是那個東西,它怎麼能消化?他說我現在吃了就吐。我說你怎麼得的這個病?

他說不要提了,發現胃癌之前頭一年,他說我跟你講,我這個焦慮到什麼程度?

我給別人發一個短信發了多長時間?發了三個小時,就是為了措辭。你說我這個壓力多大。所以我說不在道,你只有術,能沒有災難嗎?

所以有人說陳老師你說得太過分了,哪有什麼災難?你說這不是災難嗎?

你再有錢,你再有身分,你再有名氣,你再有地位,說走就走!

你身體不跟你。你不在道中行,你不瞭解這些規律,你的身體受不了,你的命運也受不了,這是大問題,這難道不是災難嗎?

他這個太太跟我掉眼淚,說不行了,現在已經到了什麼結果了,那要是再擴散了人就,四十多歲是不是?

     我們再講孩子,像我出去給這些老阿公、老阿婆,給這些長輩做彙報,他們就講,小夥子有你說的這麼嚴重嗎?

學這些東西、瞭解這些東西能避災難。我說您老人家家裏現在就有災難,他說你給我解釋解釋。我說你去看,你們家人吃飯,飯碗裏誰的飯菜好吃的最多?

他說那當然我孫子。我說多大了?他說六歲,我說你離災難不遠了。他說為什麼?

我說你看這個孩子,好人是教出來的,壞人也是教出來的。各位可以拿家裏,你們都是,咱不說是官員,也不說企業家,你們都是家長,今天我們交流就以這個為原點,你們一定有這個關係,一定有這個體會。這個孩子他從幾歲開始懂事之後,大人,尤其現在一孩兒化,尤其我們大人不懂傳統教育,他對孩子是什麼?

疼愛。把最好吃的永遠放在他的碗裏面,這是什麼?

這是對於孩子來說,他從小就建立起來什麼?

三個字價值觀,價值觀就這麼建立起來的。他就認為天經地義,所有的人都是為我服務的,你再老他沒有概念,這是我爸沒有概念。好吃的給我,好穿的給我,我有要求必須滿足,這是什麼?天經地義的。大家每個家庭都在這麼做。

     這個老太太她就有點緊張,她說我們是這麼幹的,她說有什麼問題?

 

我說兩個問題,第一個,這個價值觀一旦在這個小孩腦子裏形成,一旦有一天你不能滿足他的欲望,而且孩子你不要看他小,你把他的欲望刺激起來,激發出來,他比你的欲望還大。「媽媽,我要吃這個。」「咱們家沒那麼多錢,吃不起。」「那不行,就是魚翅,我們得吃魚翅。」就那樣你不給他,我說兩種情況,頭一種什麼?

他會怨恨你,他就認為你們一直以來都是對我這麼好,怎麼突然就不滿足我了?

他會怨恨你。當你不給他錢,不能滿足他欲望的時候,他就怨恨你。怨恨你他怎麼表現?

輕的,我親耳聽到,踢爺爺奶奶,幾歲?

四歲踢自己的爺爺奶奶。這次我來青島有老師給我講,媽媽給他涼了一杯熱水,等著孩子放學。這孩子應該是不小,這水有點熱,這孩子回來之後,也是沒有生活常識,這也是觀察不到,拿起來就一口,很熱,燙到了,這個兒子一下就把熱水潑他媽臉上,說了一句話「你想燙死我!」這就是怨恨。

怎麼?

你對我服務不周到,我憑什麼不恨你?

標準是誰建立的?

價值觀誰給的?

你親手教給他的,他就恨你。

恨你之後他就表現出來,表現出來就怎麼樣?

我想踢你、打你、罵你,然後怎麼樣?

殺你。

 

     所以現在我們在報紙上看,前兩天我剛剛看到,未成年人傷害父母、毆打家長的事件,成上升趨勢,頭版大標題,這是災。

你說這不是災難嗎?他把爺爺奶奶都殺了,你還說這不是災難。

為什麼?

抓起來員警問他為什麼?

不給我買手機。說我們知道給你買了四個手機,那不行,還有個更好的。哪有那麼多錢?

那不行,幾個小夥伴合夥,一起上,把錢拿走了。

他死了無所謂,他就認為這是天經地義的,這是第一個災難。

第二個災難自殺,你辛辛苦苦把他養大,這個孩子他也不打你,他也不罵你,他心裏恨你,怎麼樣?門一關不跟你說話了。太多了!

第二天一看窗戶開著,孩子跳出去了,已經自殺了。

寫了封遺書「媽媽,我恨你們。」你還活不活?

八歲、十二歲都自殺上吊,我們看這新聞。你說你家裏老人還活不活?所以我給這些長輩們,這些阿姨們講,我給她們講完以後,她們過來就拉著我的手很激動,七十歲!跟我講「小夥子,我長這麼大,這一輩子沒人跟我講過。」所以我更加堅定了我做義工的信念。

     現在真正的問題不是說缺錢,家家戶戶好吃的也有,問題是沒有道!

所以很多家長到處去學,給我的孩子報這個班,學鋼琴,學這個、學那個,孩子將來他殺你、他自殺!你怎麼辦?

所以說價值觀決定什麼?決定吉凶禍福,價值觀就是傳統的倫理道德。

所以孔老夫子講「溫良恭儉讓」,孔老夫子有這五德,這五德就是規律,做人就應該這樣子。所以我們這些做後人他不瞭解,他覺得好像我們孔老夫子也很奇怪,他是沒錢,他窮,他在那儉樸,溫良恭儉,儉就是儉樸,他為什麼要儉樸?他不懂為什麼要儉樸?

儉樸是真正的自然規律。現在是什麼?

現在消費是真理,這能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