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修持多年,讀了很多書,也參訪了許多善知識,我現在終於明白了:念佛法門是十方三世的無上妙法。

    念佛法門,就是出聲或者默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或“阿彌陀佛”。有一些大德說,出聲念佛,一般念“南無阿彌陀佛”;在心中默念,一般念“阿彌陀佛”。出聲或者默念時,字字要念得清清楚楚,耳裏要聽得明明白白,專心不夾雜。

    我相信,看了我這篇文章的人,一定有人很懷疑:念佛法門真的是這樣殊勝嗎?其實,我也曾經懷疑過!但是,我現在真信了――我是實修、親證而真信的。

    “阿彌陀佛”是古印度梵語,用我們的語言來說:“佛”就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人,“阿彌陀”是無量光、無量壽。整句“阿彌陀佛”的含義是遍一切時,遍一切處,一切覺悟。這是究竟圓滿的境界。從理體上說,“阿彌陀佛”這個無量光、無量壽、無量覺之法體,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佛性,也是十方三世諸佛的佛性,也是一切菩薩,阿羅漢的佛性,也是三界六道一切眾生的佛性,也是萬事萬物的法性。從事相上說,“阿彌陀佛”這個無量光、無量壽、無量覺之法體,就是現代科學所說的“宇宙統一場”。萬事萬物皆有“場”,實物是有大小、長短的,“場”是沒有範圍的,只能說這個“場”在某範圍內比較強,在某範圍內比較弱。小如芥子的東西,在理論上來說,它有大如宇宙的“場”。

    一切的修煉方法,歸根到底是為了達到將小我融入宇宙統一場之中,達到與眾生萬物同體,親證無量光、無量壽、無量覺的圓滿境界,了悟宇宙人生的真相,從而把握自己的命運,明白從何處來,又該往何處去。在日常生活中,待人接物,起心動念該怎樣做才是如理如法的。

    一般來說默念比較方便:無論行、住、坐、臥心中都可以默念阿彌陀佛,無論你是練何功法都可以念、無論你有何宗教信仰、從事何種職業、無論男女老幼……也無需特別齋戒……無論已婚未婚……只要有真誠心,都可見縫插針般地念佛;高興的時候可以念佛、悲哀的時候也可以念佛、無聊的時候也同樣可以念佛……

    從修煉的角度來看,念佛是以一念代萬念,可以幫助你入靜,也可以幫助你意守,也可以幫助你行氣、采氣、養氣、發氣、排除病氣……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以此念佛的一念可以平衡你的心理狀態,有益於身心健康、有利於家庭的和睦、工作的協調、社會的安定……從門派和宗教信仰的角度來看,“阿彌陀佛”這個無量光、無量壽、無量覺本身就沒有門派和特定信仰的分別,他是最究竟的、最圓滿的無上境界,是一切眾生最理想的境界!

    願大家一起來念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