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氣、行氣、養氣、發氣這幾個名詞練功者都很熟悉,也都懂得運用。但是,據我所知,許多練功者只是懂得單項運用:采氣的時候主要是采氣,行氣的時候主要是行氣,養氣的時候主要是養氣,發氣的時候主要是發氣……縱然彼此之間有一點聯繫,但大多未能做到四項一體,所以練功效果差,發氣損傷自己。本人自幼修持,謙虛好學,得諸明師教導,深悟其中奧妙,今于此處,談談我的心得,供大家參考——

    事實上,練功的過程就是不斷向外界吸收能量的過程;發放外氣的時候,雖然從你身體的某個部位不斷的向外界傳遞能量。但是,周圍空間也有許多能量會被你吸收到體內或是吸附在你身體的周圍,這也叫做外氣內收或者叫做采氣。

    萬事萬物皆有“場”,人也一樣。所有的“場”都是由一種非常微小的東西所構成的,這種東西古人叫做“精”,密宗叫它做“明點”。一般練功者采氣的方法是:面對著樹木花草或日月星等,意想它們的氣源源不斷地從我們的某個部位流歸下丹田。這種方法的采氣,對內氣的增長,有一定的幫助。但是,對修煉境界的提高和功力的增長效果不大。因為境界和功力的真正上升,是自身氣場和內氣的同步增長才能實現。即使,你采了許多的氣,內氣很充足了,它也會向體外輻射,形成氣場。總之,外場和內氣都是相對平衡的:內氣增強外場就增強,外場增強內氣就增強。所以,我不用一般人的那種方法采氣,我是用融通萬事萬物的氣場的方法采氣的。具體方法如下:

    時時處處對父母、對長輩、對上司要有真誠恭敬的心;對同輩要有真誠友愛、謙虛的心;對晚輩要有關懷愛護之心;做什麼事情都要認真負責,盡心盡力,不要斤斤計較,患得患失;對自己的東西和公共財物,都要珍惜愛護……只要這樣認真做好,你就能夠融通周圍的一切人、事、物的氣場,使你的氣場和內氣不斷增強,每時每刻你都在采氣,每見到一個人,你的氣場和內氣都會增強,每辦一件正當的事情、每到一個處所、每看到一件東西……都能使你的氣場和內氣增強;就是回想往事、展望未來……都能使你功夫進展!當然,你一定要有真誠恭敬的心,千萬不能驕傲自大、是非人我。

    以上叫做整體的采氣法。接下再談定向采氣法:打個比方說,你想采一棵樹的氣,你可以站在樹的附近,心裏要對這棵樹有真誠恭敬的心,有以這棵樹為師的念頭,身體放鬆,心平氣和,你就可以感覺到樹的氣自動從你身體的許多部位進入你的體內,使你感覺到內氣增強、流速變快,體外的氣場也增強了。收功的時候,輕輕意守下丹田,然後,恭恭敬敬地離開。也可以用手掌、手指尖或印堂穴、肚臍等,任何特定的部位進行定向采氣,操作方法和收功方法同上述。

    為人發氣治病時,其實也可以做到采氣、行氣、養氣、發氣同時並行:面對著病人,你內心要恭恭敬敬,不要自高自大。因為恭恭敬敬,你的氣場能夠和周圍一切人事物的氣場融通,你可以感覺到內氣和氣場增強了。你用手對著病人發氣,不要想像你的氣從手上發出去。因為你用想像發出去的氣,它的頻率跟病人所需要的氣的頻率不一定對上號,治療效果不好;另外一方面,想像我在發氣就有了我執,不能融通周圍的氣場,造成功力發揮不佳,又影響外氣內收,損害自己。正確的方法是,當你在為病人發氣治療的時候,對病人和周圍的一切人事物要真誠恭敬,要忘我甚至無我,要全身放鬆,要心平氣和,輕輕伸出你的手,對著病人需要治療的部位,專心感應你的手和病人部位之間的反應:一般可以感覺到互相吸引或互相排斥,你的手可以順著這股力量輕輕推拉;也可以不管這個變化,原位不動。用這種方法發出的氣,它的頻率跟病人所需要的是基本一致的,所以治療效果好;另外,用這種方法發氣,你本身是處在良好的氣功狀態下,你可以感覺到內氣不停地運轉,跟平時練功一樣,體外的氣和氣場不斷吸入你的體內,使內氣不斷增強。這就形成了自動發氣、自動采氣、自動行氣、自動養氣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