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每當我們害怕的時候,只要握住大人的手,當手心的溫暖傳給我們時,恐懼就會消散。當我們吃涼東西,肚子疼的時候,只要大人將溫暖的手心捂在肚皮上,疼痛很快就會緩解。手心的溫度,總是帶著一份溫馨,一份神秘……

幾年前,我和一位修行的朋友聊天,我一邊聊天,一邊晃動脖子,因為前天晚上頸脖子受涼後一直不是很舒服,這位朋友告訴我,只要將手捂在頸脖子受涼的地方,一會暖和後,就不疼了。我試著捂了半小時左右,脖子果然就好了。這位修行的朋友告訴我,這手心的能量是很強大的啊!

1、用手心的力量來治病

此後我就經常觀察病人的舉動,看他們在有意無意中利用手心的能量來治病。

有些風濕病患者,雙膝關節疼痛,發涼,病人坐下來後,有一個習慣的動作,就是用雙手掌心捂住膝蓋,通過這個簡單的動作,患者的膝關節疼痛就會很快緩解。

外出活動,走路走累了,老年人喜歡坐下來休息時,用手捂一捂膝蓋,通過這個小小的動作,勞累的膝關節,很快又有力量走路了。

頭痛的患者,喜歡用手掌捂住頭痛的部位,將頭痛區慢慢的捂熱,頭痛就緩解了,有的甚至就治癒了。

當胃受寒後,出現胃痛,病人習慣的姿勢就是用手捂住胃部,慢慢的胃痛就得到了緩解,病情輕的甚至就治癒了……

2、手心的溫度真的很神奇

觀察多了,自然就會琢磨琢磨,為什麼就這麼普普通通的手掌,捂一捂就能解決很多呢?帶著疑問,我詢問當時教我這一招的長者。

他告訴我:手心這個溫度不高也不低,是非常溫潤祥和的,而且它所提供的不僅僅是溫度,提供的是一種我們用肉眼看不到的能量,當身體的患處接受到這些能量的補充,自然就會得到修復,其抗邪能力也會增強,他比艾火溫潤些,而且又不會燙傷患處,所提供的能量而且幾乎等同於人體內運行的能量……

一個很普通的動作,經這麼一說,還真神奇起來!

有年冬天,妻子半夜受涼後咳嗽起來,而且還咳的很厲害,弄藥吃也不方便,於是我用手掌心貼在她的背部,明顯感到背部的皮膚是涼的,就這麼捂了不到十分鐘,背部就暖和起來,咳嗽也少了,捂了半小時後,背部微微出汗,也沒有咳嗽了,我便撤了掌。第二天也未見咳嗽,一次受涼引起的咳嗽就這麼治好了,我們笑稱這如來神掌還真不賴哦。此後這便成了我治療咳嗽的一個法寶——掌捂法治療咳嗽。

臨床上遇到咳嗽的小孩,我便常常建議小孩的父母運用此法,當小孩咳嗽時,無論寒熱,也不分虛實,只需要父母用手捂住小孩子的背心,暖其背心,微微出汗,就好似給小孩子輸送能量一般,這樣小孩子的正氣足了,抗邪能力就強了,病情自然就好轉的快了。

很多女性來月經時小腹發涼,疼痛,我在處方用藥的同時,常常建議患者晚上睡覺時用手掌心捂住丹田,每晚只需要捂一小時,小腹就會暖和起來,連續捂上半個月,宮寒症就可以治癒,下次來月經也就不痛了……

3、痛則不通

很多疼痛都是局部的氣血經脈的不暢通所致,《內經》病機十九條其中一條就是:諸痛癢瘡皆屬於心。

而我們手掌心是勞宮穴,心臟的熱量正好通過心包經傳遞到這裏來,如果使用手掌來治病,還不如說是在用心治病更準確,這也暗合了《內經》之旨,想到這或許會問:身體的疼痛用手這麼捂上一捂,就會好嗎?身體內的寒,就這麼捂一捂,就會散嗎?

除了上面提到的這些疾病,歡迎大家努力嘗試,用你溫暖的手掌,用你心中熱量,去治療自己和家人的疾患,這是一個非常安全,常常會給你帶來驚奇療效的方法。

4、秋冬常用的掌捂療

《黃帝內經》上講:“秋冬善病肩背骨節。”意思是說,秋冬天,會有許多人患肩背關節骨痛、膝關節屈伸不利等病症。

我們臨床上遇到這類病人,便會向他們推薦簡單易做又不花錢的掌捂療法,配合吃藥,療效非常好,甚至有時不需吃藥,便有效果。

比如肩周炎的人,例如右邊肩關節炎,我們會建議他們將左手掌心搭在右肩,每天晚上這樣做一個小時,期間不動、不言、不視,將心神收回來,這樣會有微微出汗的感覺,肩膀的寒濕便被排出來。

膝關節冷痛的人,余老師會讓他將雙手掌心的勞宮穴對著膝蓋按捂,每天晚上一個小時,不聽、不言、不視。“寒從腳底生。”現代人飲食穿著原因,許多人都從腳生了寒氣,慢慢蔓延到小腿、膝蓋、甚至大腿、臟腑。

所以掌捂膝蓋的方法,可以截住從腳而生的寒氣往臟器蔓延。

冰凍斷人種。”冰箱的普及,辛辣食物的氾濫,使許多人的胃經常承受著冰火兩重天的折磨。生冷瓜果,秋冬天仍喝冰水的年輕人比比皆是。所以我們臨床上循按人們的任脈時,常會感到肚臍周,及肚臍下小腹的冰涼感。說明這裏寒氣集聚的厲害。所謂“陽化氣,陰成形。”腹部經常處於冰冷的場,很容易生成腫瘤等陰性物質。

我們建議這樣的人用掌捂法散去肚臍周及小腹的寒氣。每天晚上一個小時平躺下來,用雙手捂在腹部冰涼的地方,不聽、不視、不言,專心內守著腹部,臨床上也收到良好的回饋。

或者現代常見的頸椎病,也可以用掌捂法,將一手勞宮穴對著頸椎,捂半個小時,左右交替,就是一個小時。專心內守精神在手掌心上,療效顯著,簡單方便。

家人有腰椎間盤突出的,腰痛的,也可以用掌捂法給家人緩解病痛。讓病人側臥或俯臥,將自己手心貼在痛處,兩個人都不要講話,將注意力集中在手掌心上,也是非常好的方法哦!

5、掌捂療法要點

重要的事情說三遍:要將手心直接貼著需要治療的皮膚哦!直接接觸皮膚!直接接觸皮膚!這些動作大家可以在床上進行,比較保暖!

大家注意了沒有,這個方法很簡單,但每個方法,我們都強調了需要做到三個“不”!即“不聽、不言、不視”。

你可能會說,這樣好無聊,大家邊聊天,邊掌捂,時間過的快,或者邊看電視邊掌捂,也容易消磨這一小時。

但大家不知道,我們這個掌捂法的核心要訣,便是這三“不”!

現代人許多都是陰陽不調,寒熱不平衡的狀態。我們用的掌捂法,通過“不聽、不視、不言”,精神內守,達到靜的狀態,人的身心不妄動了,便開啟了人體寒熱對流系統,這時我們便可以用自身之熱療自身之寒。

所以這全身多餘的熱量,都通過手掌心的勞宮穴,去熨帖身體寒涼的地方,使寒熱對流,氣機流通順暢,轉了一個圈子,那麼疾病便會減輕甚至痊癒。

這種做法,便是古代的“導引”之法。

老師說:現代人頭面胸手熱量有餘,腰腹腿腳熱量不足,這樣是一個水火未濟的卦象,我們做醫生的職責,就是將這個水火未濟轉過來,使心火下降溫暖腎水,腎水蒸騰上濟心火,迴圈運化,寒熱對流,長此以往,自然平安健康,不藥而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