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名專業的鹵菜師傅,一定得具備以下幾個鹵菜專業技能,才可以做出經典的鹵菜味道。

1.首先是得有一個好的,有特色的鹵菜配方。在前面的課程中,楊師傅己經講過,怎麼調配一個有特色的鹵菜配方,想知道的朋友可以去瞭解下。有好的方子才可以做出好的味道,這點是勿庸俗質疑。

2.接下來就是調配新鹵水了。新鹵水的熬制方法要特別注意的是:鹵湯得有鮮味,肉香味,厚味,回香味,鹵汁濃厚。這幾點很重要。

3.有了好的鹵菜配方和好的鹵水。接下來就生貨原料的初加工。對肉類的處理,血腥臭味比較大的,如豬心,豬肚……這裏得先用自來水多清洗兩遍,再飛水出去肉裏的血水雜物備用。

4.鹵第一次肉的時候,最好先鹵雞系列和豬肉系列的菜品,如雞,雞爪,雞翅,豬頭,五花肉,豬排骨……等,這樣即有鮮香味,肉香味,再加上鹵香味。厚味,回香味,越吃越香就隨之而來了。

5.鹵菜的火候也很關鍵,那怎麼才能精准的掌握好鹵制的火候呢?當然各有各的方法,有些師傅用尖筷子刺肉等等。我的方法是用眼睛看,如豬頭肉,當它的形狀成了C字型的一半彎曲,就剛剛到位。如鴨子當鹵到鴨翅,鴨腿前面露出兩釐米左右的骨頭時,火候也是剛剛好(兩光鴨子,沒鴨掌鴨翅的),其實只要多操作幾天,鹵制的同時多聞,多觀察,多嘗就可以很好的掌握了。

6.鹵菜的顏色也重要,所謂色香味型,色七大秘訣成就經典鹵菜技術排在第一位。其實我個人認為,這不完全正確。顏色再好看,鹵菜沒香味,味道不好,吃了沒回頭客,一定支撐不了多久。顏色鮮亮自然,菜品看起來新鮮才好。太鮮豔的反而不行,顧客會認為你加了色素的。一個專業的鹵菜師傅,一定會多實踐,多觀察,多總結,多學習,多想,上進才練出來的。

7.一個上進的鹵菜師傅,一定會到處去嘗鹵菜店的味道,只有多嘗別人的滷味,才會嘗到各種不同風味的特色菜,才能更加的瞭解自己鹵菜的優缺點。當發現一款確實有特色的鹵菜時,如果是我認可的,喜歡的味道時,我不在意你是路邊攤也好,開的店也好,對方的生意好壞我也不管,我一定會想辦法學到手。因為我明白一個道理,有特色才有競爭力,不進則退,原地踏步遲早被淘汰。在我看來鹵菜行業最大的對方是自己,不改變思路,就改變不了出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