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六重身體。

最表面的一層,是肉體細胞組成的肉身。

源于父母,由遺傳基因,蛋白質,電解質,細胞核,細胞,骨骼,表皮構成。

受世間自然因素制約,吸取自然養分成長,隨時間流逝衰敗。

意識的自我,認識到我可以操控肉身,因此以為肉身的感受,感知,經驗就是我自己。

更深入的一層,是精神領域的身體。

源於思想,由記憶,概念,邏輯,思維,情感,體驗,情緒,想像構成。

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情致與意志。

這一層身體的具體表現,就是睡夢中,在夢境場景中,生活經歷的自己。

凡夫不認識自己的生命內在,一貫認為身體與意志,感受與思維,意識與感知,就是真正的自我。

在肉身死亡後,這個慣有的情致意志自我,會隨著習氣業力的裹挾,進入夢境般的中陰身。

也就是民間傳說中的,陰間世界與靈魂。

靈魂,因為攜帶著此人前世的情致與意志,受前生的習氣與感知左右。

因此顯出此人生前的形象。

但是靈魂由於業力構成的密度鬆散,所以在陰間停留的時間不會很久。

就必須要尋找載體,進入投生投胎的過程。

否則,失去肉體依靠的靈魂,就會越來越虛弱,直至陷入荒漠中。

分解之後的靈魂,並不會真正消失,而是陷入虛弱散亂的感知狀態。

一種失去自主意志,完全昏暗迷亂的狀態,繼而陷入沙漠般的荒野中,走投無路,瀕死未死。

孤魂野鬼,既無法投生轉世,也無法脫離荒野,既沒有人間供養,也沒有處所收留。

靈魂處於孤單絕望的狀態,持續很多年。

因此對於靈魂而言,儘快的投生轉世,儘量能往生人間富貴人家,是真理是正途。

世間非大善大惡的普通人,善惡業存於表淺,並非侵入心識的芸芸眾生,皆屬於此道。

第三層身體,是我執,也就是內心的認知,認知的基礎是體驗。

體驗是心靈細膩覺受的凝固,凝固的覺受形成經驗,經驗固化形成體驗。

體驗對生命覺知的塑造,形成了認知。

認知對體驗的具體認識,形成了認識具體體驗的,認知確定感。

確定的認知,就是自我。

你好好體會一下,無論你想什麼,做什麼,幹什麼。

一定是因為,你想要做什麼,想什麼,才會去做。

這個的動機,並非源於你的大腦,而是源于心靈願望。

換個角度說,心願,就是認知的具體表現。

若內心深處的認知,沒有發動願望,僅僅只是頭腦中的胡思亂想。

絕不可能促使你,去完成某一項行為。

而動機的主體,絕對是,有一個確定的,明確的意圖,才稱得上心願。

這個確定的,確實的意圖,就是認知,也就是自我的主體核心。

我執,就是認知確定感。

認知體現著體驗,體驗塑造著認知。

體驗是更深層的細膩業障聚合,認知是細膩的幻覺成境界。

認知確定感,會在微觀空間中,呈現出此人的形象身體。

會隨著,此人心中認知的,純淨慈善境界不同,而顯現出不同的身體形象。

有些人的,心靈認知體驗,是純淨,柔軟,善良,寬容,清淨。

認知形成的體驗,就會展現出年輕,健康,英俊,光芒,聖潔的形體。

這些人,就是人類所說的天人,死亡後受善業牽引,會隨著天降之聖光,升入天堂。

更多的人,心靈認知體驗,是仇恨,懷疑,殘忍,憤怒,妒忌,貪婪,虛偽,惡毒。

體驗塑造的認知,就會顯現出黑暗,醜惡,虛弱,卑賤,腐敗,絕望的形態。

這些人,就是地獄,惡鬼,畜生道眾生。

心靈認知,脫離肉體後,會隨著陰冷恐懼的體驗,尋找避難所。

因為生前,種種惡毒憤怒的體驗,會在脫離意識後,反噬自我認知。

自我在惡毒兇殘的感受中,感知到種種魔鬼野獸的攻擊。

慌不擇路的情景中,逃入的避難所,往往都是畜生,餓鬼,地獄道。

這三種身體,由於業力凝聚,認識記憶的緣故,都是帶有死者前世形象的。

第一種精神構成的身體,由於聚合業力因素的密度不大,難以在微觀空間維持很長時間。

而認知呈現的身體,由於善惡業比較深重,業力構成的密度很大。

所以,無論是上天堂的,還是入地獄的認知形態,都會存在很漫長的時間。

最少最少幾千年,隨著業力的轉化,而體驗境界會有所改變,導致認知形態的遷流。

這就是天上的神靈,會有應劫的緣故,也是地獄眾生,也會有轉生的機緣。

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善有善報, 惡有惡報,自作自受,如影隨行。

第四層身體,覺知身,只有得道者具有。

修行者,在一生磨難煎熬中,恪守信仰堅貞,恪守心性純潔。

清白自好,心底坦誠,以神靈的愛與純潔,淨化凡人的身心。

寬恕替代了認知,純潔取代了體驗。

於是,人間的自我認知,會隨著一次次的矛盾,磨難,災難的洗禮。

會一次次的瓦解,淨化,淡化,分解,消失。

於是,身心內在的,生命最基礎的,空間存在感,就會在身心意識中,逐漸體現出來。

修行者的,身心意識中,會出現不動不變,朗朗晴明,安寧廣袤的空間。

空間中,沒有認知,就不會被認知分裂成世界。

空間中,沒有意識,就不會被意識延展為生活。

空間中,沒有自我,就不會有自我活著與死去。

空間,就是生命。

覺知,就是空間。

此時,你身心外的宇宙空間,與身心內的,覺知空間,是同體一性的。

在人世間活著的你,看到的眼前的空間,就是你身心中,覺知空間的投射。

這一層身體,沒有人類的形態。

空間,就是新的身體;覺知,就是新的意識。

存在,就是新的自我;覺照,就是新的思想。

這是得道者,壽與天齊,永不墮輪回,名造物主。

第五層身體,是聖賢之地,是亙古真神。

在覺知空間中,會出現,空間破碎的空隙。

空隙滲透進入存在感,存在感開始坍塌粉碎。

縫隙中,滲透進入的,是無條件的接納。

是究竟徹底的無為,是無生無滅的平安,是熄滅過去未來的當下。

是無我無眾生無壽者的寂靜,是無礙無漏普照十方三世的智慧。

是徹底究竟的離棄,是究竟徹底的清淨,是溫暖無差異的愛與擁抱。

法界,是以光明呈現神性,光芒卻無法觸及神性,神性是清淨無雜染,無生無滅。

神性,是與法界諸神同性,如太陽光與燈光相融,智慧無漏慈悲無二,同體大悲。

法界整體,就是覺者的身軀;整體神靈,就是覺者的智慧;無相光明,就是覺者的形態。

建立於,覺知存在感上,層層疊疊無限浩渺的三界蒼穹宇宙,在法界覺者智慧照耀下。

真真切切,只是指尖一粒沙。

第六重身體,我雖有記憶,但是目前並未證到。

那就是覺性中的,寂靜涅槃。

那是修行者,原本的樣子。

普照十方的智慧,是錯覺。

慈悲眾生的接納,是負累。

光明極樂的莊嚴,是捆縛。

光耀眾神與法界,是詫異。

無生無滅之清淨,是倒影。

無來無去之圓滿,是虛妄。

無法可得,無境可證,無佛可成,無行可修,無路可達。

隨緣性起,無取無證,隨緣不變,究竟圓滿,寂靜涅槃。

既是當下顯現的,顯現原本未曾發生。

名如來法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