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因失去朋友而感到孤獨、寂寞時;當你和父母拌嘴、因夫妻吵架而鬱鬱不樂時;

當你的人生受到各種挫折、不幸而悲歎自己命運不佳、世態炎涼,感歎這個世界對自己不公平時;

當生老病死不期而至,你感到人生無常時,你真的以為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命中註定不可改變的嗎?每一個事件的發生,都有其必然的原因,同時也是必然的結果,而我們往往忽略了它們的內在聯繫。我相信每個人都能從這個故事中得到人生的啟迪,並付之行動,願諸位各有所得。

解決人生一切煩惱的智慧――鏡子的法則此文登於日本某博客上,引起了意想不到的反響。

這是關於一個受欺負的孩子,和煩惱的母親及心理諮詢師之間的真實的故事。

幸子(家庭主婦,41 歲)近來非常煩惱。

小學 5 年級的兒子武志在學校受欺負了。說是受欺負,好像也沒有挨打,就是同學們都不理睬他,凡事都責怪他。幸子追問時,兒子卻矢口否認說:誰也沒欺負我。看著兒子的孤獨,幸子感到一陣陣心痛。兒子喜歡棒球,因為沒有朋友找他玩兒,放學回來後,只能一個人去公園對著牆練習投球。但 2 年前,兒子曾經經常和朋友們一起玩棒球。有一天幸子買東西回來,路過小學校時,看到兒子在和朋友們玩棒球。由於兒子的一個失誤丟了分,遭到朋友們的大聲責難。 “你這傢伙,怎麼這麼笨呢!” “都怪你,咱們丟了 3 分” “如果輸了的話,全是你的責任啊” 幸子想:兒子確實運動神經方面差點兒,但兒子有他自己的優點啊,他心地非常善良呀。幸子看到兒子的優點得不到大家承認,感到很懊惱。並且,看到隊友們對兒子說話這麼刻薄過分,兒子卻在笑嘻嘻的道歉,幸子感到心裏酸酸的難過。那以後,兒子再沒有朋友們找他玩棒球了。聽說大家都說他“你拖了全隊的後腿,不帶你玩了。” 對兒子來說,沒人找他玩棒球,是最難過的事情。幸子能感覺到,兒子最近跟自己發脾氣的事情明顯增多。但是兒子絕對不向幸子講他自己的難過和孤獨。對幸子來說最難過的是,兒子不和自己說心裏話,總是固執的說“我沒事兒”。幸子曾試圖教兒子如何與朋友相處,兒子每次卻總是說“煩不煩呢,你甭管我”。幸子還曾經商量地問兒子:“要不咱麼轉校吧?”,兒子卻急眼了:“你如果這麼做,我恨 你一輩子!!!”
有一天,放學回家後的兒子才去公園玩了沒一會兒,就又氣乎乎地回來了。

 “怎麼啦?”幸子問。

 “什麼事兒都沒有”。兒子不想說。

一個電話讓幸子知道了事情的真相。當天晚上,要好的鄰居家的太太打來了電話。

 “幸子,武志君跟你說了嗎?”

 “什麼事兒?沒有啊”

 “今天在公園,我帶我家老小在蕩秋千,看到武志在對牆練習投球,這時來了 7、8 個好像是武志的同學,對武志說:靠邊兒,我們要玩砸接球遊戲。而且,其中一個孩子還故意將球砸向武志,武志當時就回家了,我當時愣在那裏,什麼都沒為他做,覺得很對不起武志,這才給你打的電話”。

幸子愕然了,發生了這種事,武志怎麼什麼都不和我說呢?。孩子內心那麼難受,卻不和自己吐露半句,幸子感到無名的悲傷。當天晚上,幸子連追問兒子事情經過的氣力都沒有了。第二天,幸子下定決心給某個人打電話了。他是丈夫的學長,叫鈴木。幸子以前沒和鈴木先生說過話,只是一周前,丈夫把鈴木的名片給了自己。鈴木是丈夫高中時代劍道部的前輩。丈夫也有 20 年沒見過他了,丈夫說一天在路上走,偶然相遇。老同學難得相見,進了咖啡館聊了 2 個多小時。他說鈴木在做諮詢工作,擅長心理學,經常為企業及個人解決問題。那天丈夫和鈴木談到了兒子的事,鈴木說可以幫上忙。

丈夫當天回來後說:“你直接給他打電話吧,我和他打過招呼了”並給了幸子鈴木的名片。

幸子曾不滿的問:“為什麼要我打?我又不認識他,怎麼諮詢,你直接諮詢多好”。

丈夫卻說:“我擔心的是你呀,你不是一直在為武志的事情煩惱嗎,因此我才和鈴木諮詢的。”

幸子: “你是說我有問題???我當然煩惱了, 我是孩子的母親呀,你整天開著卡車在外邊,什麼都不管倒是清閒呀,可是教育武志的卻是我,你當然不和我一起煩惱啦。我才不去和什麼鈴木諮詢呢,他絕對不懂如何教育孩子”。幸子這麼說後,當時就將名片扔到了桌子上。但是,出了昨天的事情後,幸子完全消沉了,她像一個落水者一樣想抓住一切救命的稻草: “救救我吧!!!不管是誰,我這樣下去的話太痛苦了,太難受了”,這樣想著,她想起了鈴木先生,並馬上找到了那張名片。 兒子上學 1 個小時後,她把心一橫,撥通了鈴木的電話。當時的幸子對那天即將發生什麼事情,連想都沒有想到。
前臺小姐將電話轉給了鈴木。幸子說了自己的名字後,卻感到鈴木的聲音非常的開朗, “這種事應該和他諮詢嗎?”幸子內心有一些茫然。

鈴木:“您是小田君的太太吧?”

幸子:“是的”

鈴木:“啊,真是您啊,初次見面,情多關照”

幸子:“那個……,我先生和您說了吧?”

鈴木:“是的,他和我說了一些情況,好像您在為兒子的事情煩惱是嗎?”

幸子:“我能向您諮詢嗎?”

鈴木:“現在我有 1 個小時的時間,可以的話,您就電話裏和我說吧。”

幸子把兒子受欺負的事情,受孤立的事情,以及昨天發生的事情簡單地說了一遍。

鈴木聽完後開口了:“看來您真是非常痛苦,作為母親,沒有比這個更痛苦的事情了”。

聽到了這句話,幸子禁不住熱淚盈眶。鈴木感到了幸子開始哭泣,他一直等到幸子平靜下來後才又開始說:“夫人,你如果真想解決這個問題的話,應該不難”。 “應該不難???”

幸子簡直難以相信這句話。這可是困擾了自己幾年都無法解決的事情呀。 “如果能夠解決,我什麼都願意做,我說到做到,但是,我應該怎麼做才能解決呢?”

鈴木:“好吧,讓我們來看看。首先,顯而易見的是,你在責備你身邊的什麼人”。

幸子:“啊?什麼意思啊?”

鈴木:“可能我說的話跨度很大,照理我應該先從理論上說明的,但那樣需要時間,現在我的時間也不夠,所以就從結論說吧。從理論上講,我這麼說完全是有根據的,稍後我會介紹你一些心理學方面的書看看,現在我先說結論:你的心愛的兒子受人責備你感到煩惱,是因為你應該感謝的人你沒有感謝,而是一直在責備他們造成的”。

幸子:“孩子受人欺負,和我個人的私事有什麼關係呢?怎麼聽著像宗教啊?”

鈴木: “一般來說, 大家都會這麼認為。 因為我們在學校所受的教育,都是關於物質科學的。我現在說的是很久以前發現的心理學的法則,你可以認為這和宗教所說的一樣,這樣好理解。但我事先說明,我本人沒有加入任何宗教”。

幸子:“那你告訴我一些心理學方面的事情吧”

鈴木:“現實中發生的事情,是一個『結果』,有『結果』一定有其『原因』,就是說你的人生當中的現實,是照出你心靈的鏡子。比如說,你看著鏡子會注意到:“啊,今天髮型有一點亂”,或者“哎呀,今天我的氣色不好啊”,沒有鏡子,你就不會注意到自己的形象對嗎?所以,要把生活當中的每一件事當作一面鏡子,有了這面鏡子,我們才能注意到自己,才能懂得如何改變自己,人生就是使自己的心靈不斷成長而精心設計的”。

幸子:“那麼我的煩惱,照出了我的什麼呢?”

鈴木:“你身上發生的結果是『你心愛的兒子遭到別人的責備,你感到痛苦』,可以考慮的原因是,你『應該珍重的人,你卻責備了他』,應該感謝的人,你身邊的人,你是不是一直在責備他呢?比如說,你的丈夫,你對你的丈夫是怎樣的呢?”
幸子:“我在感謝我丈夫呀,他是卡車司機,由於他的勞動,才讓我們全家能夠生活呀。”

鈴木:“那再好不過了,那麼,你珍重你的丈夫嗎?你尊敬他嗎?”

聽到“尊敬”這個詞,幸子心裏咯噔一下。從幸子看來,性格樂觀的丈夫,是一個沒有『深謀遠慮』的人,也是一個『沒有素質的人』。確實,幸子是 4 年大學本科畢業,丈夫卻是高中畢業。不僅如此,丈夫語言粗糙,也不喜歡讀書,也就看看大眾雜誌。對喜歡看書的幸子來說,心裏一直想:兒子長大後千萬別像丈夫這樣。幸子將此想法如實的告訴了鈴木。

鈴木:“你認為人生的價值是由素質,知識,深謀遠慮等決定的嗎?”

幸子:“不,我從沒那樣想,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

鈴木:“那麼,為什麼你對你丈夫覺得他『沒有素質』,而看不起他呢?”

幸子:“嗯~,這個~,看來我內心有矛盾是吧?”

鈴木:“你和你丈夫的關係怎麼樣呢?”

幸子:“我對丈夫的言行,經常生氣,有時和他吵架。”

鈴木:“關於孩子的事,你和你丈夫詳談過嗎?”

幸子:“孩子受人欺負之事,我經常抱怨丈夫。只是我不能接受丈夫的意見,所以沒有好好和他談過。可能在我看來,丈夫是最難以接受的類型。”

鈴木: “是這樣啊, 看來你還有一個根本問題呢, 在接受你丈夫之前, 必須先解決這個問題。 ”

幸子:“根本問題?”

鈴木:“是的,首先必須找到你無法接受你丈夫的根本原因,請你告訴我,你感謝你的父親 嗎?”

幸子:“啊?我父親?那當然是……感謝啦”

鈴木:“在你的心裏的某個角落,你對你父親是否抱有“絕不原諒”的想法?”

幸子被“決不原諒”這句話深深地觸動了。確實,自己也許還沒有原諒父親。雖然想著應該感謝父親,但內心深處怎麼也無法喜歡父親。結婚後,雖然每年的盂蘭盆節和元旦都帶家人一起回娘家看望父母,但對父親也就是寒暄幾句,並不怎麼說話。想一想的話,從高中時候開始,與父親的關係就好想行同陌路一樣了。

幸子:“我想,我是沒有原諒我父親,因為我覺得,我的父親不可原諒!”

鈴木:“果然是這樣,好吧,今天就到這裏吧。如果你覺得我沒幫上你什麼忙的話,我表示歉意,或者,咱們做點什麼吧?”

幸子:“我煩惱的原因,真的和我父親有關係嗎?”

鈴木:“這個嘛,咱們試試你就明白了。”

幸子:“好吧,請您告訴我應該怎麼做。”

鈴木:“好吧,首先請按我告訴你的話去做。請你將你對父親“決不原諒”的心情一股腦地力寫在紙上。 就像發洩怒火一樣的話也可以,如‘混蛋~! ! ! ’,‘你這混蛋~’, ‘我恨你~!!!’,這種話都可以。如果想起了什麼具體的事情,也把它寫出來,比如說‘當時我的心裏是多麼難受呀’,把你的悔,你的恨,你的難過心情全部毫無保留地寫在紙上,直到你解氣了為止。解氣了之後,你再給我打電話,我告訴你我的手機號碼。”

對幸子來說,這樣做,對解決自己孩子的問題真能管用嗎?她有些懷疑。但是幸子想,與其心懷疑慮什麼都不作,只要有一點點可能性,我就要試試。只要能解決眼前的煩惱,什麼事情我都願意做。對鈴木的話,她雖然搞不懂根據何在,但卻感到有種不可思議的說服力。幸子掛斷了電話,拿出草稿紙,開始寫她這些年來對父親的感覺,想法。自己小的時候,總覺得父親一點小事就說教個不停,很煩人。晚飯的時間,多是聽父親的教訓。而且,只要孩子們(幸子和弟弟)不按父親的意願去做,便遭到父親的大聲呵斥怒駡。父親就是這樣的人。幸子小時候經常想“看來,父親才不在意我的感受呢” 幸子也不喜歡父親喝了酒後,總是抱怨工作中的事情。並且,在建築公司當現場監督的父親,經常是一身灰土的衣服都不換就開始吃飯,這也令幸子厭惡父親。幸子把這些對父親的討厭心情全都寫到了紙上。不知不覺中,她將“畜生”,“你沒有做父親的資格”等等相當過激的言詞也寫到了紙上。幸子想起了一件事。那是自己上高中的時候的事情,一個星期天,幸子和同班的男生約會,一起在遛馬路時,偶然被父親看到了,其後受到父親的嚴厲追問和訓斥。幸子事先和父親撒謊說,去找班上的女同學玩,看來父親無法原諒這種謊話,當時父親的話現在幸子還記憶猶新。 “你竟敢跟父母撒謊幹這種見不得人的事,長大了你肯定是個壞女人” 幸子想起這些事情,禁不住流出委屈的淚水。她把這些委屈也寫了出來。 “爸爸,你這樣的性格,我怎麼能不扯謊,你不覺得原因在你身上嗎,還說什麼長大了我肯定是壞女人,太過分了,你不知道這多傷我的心呀。你才是個壞父親!從那以後我就再也不會和你說心裏話了,你這是自作自受!” 幸子一邊寫,淚水在不停的流。 寫完時才發覺已經過了中午了。 從開始寫已經過去了 2 個多小時了, 草稿紙也寫了十幾張了,篇篇都是仇恨的語言。可能是毫不留情的發洩,或許是自己盡情的哭泣吧,幸子感到心情輕鬆了許多。中午 1 點過後,幸子撥通了鈴木的電話。 鈴木:“準備原諒你父親了嗎?” 幸子: “說實話, 還沒有準備好, 但只要有可能,我準備做任何事情,這樣才能變得輕鬆些。”
鈴木:“好吧,我們來試試吧。原諒你父親的目的,不為別的,是為了你自己得到解脫和自由。現在請準備好紙和筆,請在標題上寫:『感謝父親的事情』好了,你可以感謝父親的都有什麼事情呢?”

幸子:“首先,應該是,他的辛勤工作養育了我吧,由於他辛勤的勞動,才使我們一家人能夠生活,我也受到了良好的教育。”

鈴木:“把這些寫在紙上,還有其他的嗎?”

幸子:“嗯~,我上小學時,父親經常帶我去附近的公園玩。”

鈴木:“好,把這個也寫上,還有嗎?”

幸子:“可能就這些吧”

鈴木:“那麼,現在再準備一張紙,題目寫上:『請父親原諒的事情』。看有什麼事情想請父親原諒嗎?”

幸子:“我想不出什麼特別的,一定要說的話就是:我心中一直在與父親對著幹,只是,我內心裏並沒有道歉的意思呀。”

鈴木:“沒有真實感覺也沒有關係,先從形式入手。請先把剛才說的寫下來。”

幸子:“先從形式入手,應該做些什麼呢?”

鈴木:“聽好了,現在是拿出你的勇氣的時候了。也許,這是你一生中最需要你拿出勇氣的時刻,我現在要求你做的,可能對你來說,是最不情願的事情,做與不做由你自己決定。現在,給你父親打電話,告訴他感謝他的話和希望他原諒的話。沒有真實感覺的話,就念你剛才寫好的話也行。把你剛才寫的『感謝父親的事情』和『請父親原諒的事情』那兩張紙念給他聽,念完後馬上掛斷電話也可以,想試試嗎?”

幸子:“……這個,我活這麼大,確實從來沒需要這麼大勇氣呀。但是,只要對解決我的煩惱有幫助,我覺得拿出勇氣,值得。但是,這太難了呀……”

鈴木: “做與不做,你自己來決定吧, 我也認為,在你的一生當中,這次值得你拿出勇氣來。好吧,我還有其他安排,我先掛了,你如果付諸行動了的話,給我打電話,我告訴你下一個步驟。”

讓幸子感到唯一的希望是『先從形式入手』,『道歉』並不是自己真實的想法。在她的心中真實的想法是『錯的是父親』,讓自己道歉,有沒有搞錯呀?。但是,將寫好的東西照本宣科的話,自己好像能做到。她認為肯定做比不做強。 “打電話”幸子想好了。看到想打電話的自己,幸子感到不可思議。如果沒有這次的事情,幸子可能一輩子也不會給父親打電話。結婚後不久,幸子第一次給娘家打電話時,是父親接的,幸子馬上說:“是我,叫媽媽聽電話”。那以後,每當打電話時,幸子才說“是我”,就會聽到父親高聲喊母親“喂,老太婆, 幸子找你”,父親知道:幸子打電話來不會有事找自己的。但是,今天打電話卻要和父親說話了。
“再猶豫下去的活,這個電話就越來越難打了”,幸子把心一橫,馬上撥通了電話。接電話的是母親。

幸子:“是我。” 母親:“是幸子呀,都好嗎?” 幸子:“嗯,還行。……媽,我爸在嗎?”

母:“什麼,你爸,找你爸有事情嗎?”

幸子:“嗯,是,有點兒事”

母:“是嗎?這可真少見呢,幸子,找你爸什麼事兒啊?”

幸子:“那個……那個,有點難說的事兒,解釋起來很麻煩,您還是叫我爸聽電話吧”

母:“好吧,知道了,稍等啊”

在父親來接電話之前的幾秒中,幸子的緊張程度達到了極點。她一直討厭父親,內心裏拒絕和父親說話,對這樣的父親這次卻要說感謝,道歉的話,要是在平常,簡直是天方夜談。但是,現在對幸子來說,兒子的事情已經使她煩惱不堪,這種煩惱越來越大,現在只能採取這樣平常難以想像的行動了。如果能從這種煩惱中解脫出來,哪怕是根稻草我也要抓住它,我什麼事情都可以做,這是讓幸子採取行動的初衷。

父親:“什,什麼事啊?找我有事情嗎?”

幸子慌得自己不知道該說什麼,大腦一片混亂。幸子:“那、那、那個我,原來沒有說,我,我想應該說一聲,所以打電話來,……那個,爸,我覺得,您過去工地的工作很辛苦,爸爸那麼努力地工作,才養育了我們。還有就是,那個……,我小時候,您不是總帶我去公園玩兒嗎?怎麼說呢……,我一直沒有說過類似於『謝謝』之類的感謝的話,所以…我想…我應該…說一次。還有就是,我內心裏一直在和您對著幹,我想…也應該…道聲歉。 ”幸子沒能真正說出來『謝謝』,也沒能說出來『對不起』。但是該說的,也算都說了。

她想,聽到父親的答話後,就馬上掛斷電話。但是,父親沒有答話。

“你到是說一句話呀”,幸子想:“你不答話我怎麼掛斷電話呀”,這時,話筒裏傳來了母親的聲音:“幸子,你…你和你爸爸說什麼了?”

幸子:“啊?” 母親:“你爸爸哭得都快崩潰了,你到底和他說什麼過分的話了?”

話筒中隱約可以聽到父親嗚咽的聲音。幸子驚得目瞪口呆。幸子長這麼大,從沒看到過父親流淚。父親一直是一個鐵錚錚的漢子。但現在,幸子卻聽到老父親在哽咽。自己只是形式上說了幾句感謝的話,這麼鐵骨錚錚的父親卻是泣不成聲了。聽著父親的哭聲,幸子也不由得眼中浮出了淚水。爸爸,我多希望您多多的,多多的愛我呀…… 那樣,我一定會有很多父女倆之間的話要和您說呀…… 但我卻一直,一直拒絕您的愛。 您一定很孤獨,很孤獨吧?。工作上無論發生什麼,都堅強地忍耐過來的鐵骨父親,現在卻崩潰了。原來無法向女兒表達自己的愛,是這麼痛苦的事情。幸子的眼淚也變成了哽咽。

過了好一陣,又聽到了母親的聲音。 母親:“幸子,你沒事吧?跟我說說怎麼回事?”

幸子:“媽,您再叫爸爸聽電話好嗎?”

父親拿起了電話。 父親:“(淚聲)幸子,爸爸對不起你,爸爸…不是個…好爸爸。讓你…受了…這麼多苦。嗚…嗚…嗚…(又開始嗚咽)”

幸子:“爸爸,對不起,我才不是個好女兒,還有,謝謝您的養育之恩,嗚…嗚…嗚…(幸子又開始嗚咽)” 隔了一會,再次聽到母親的聲音。母親:“到底發生了什麼呀?幸子,等會兒你安靜下來後再跟我說啊,我先掛了啊。”

幸子掛上電話後,很長一段時間就在那裏呆呆的發愣。 20 多年了,幸子討厭父親,不能原諒父親,覺得只有自己是受害者。自己只看到了父親的堅強的一面,沒有注意到父親軟弱的另一面。父親的愛,父親的脆弱,父親的笨拙……自己沒有注意到這些。父親是多麼痛苦呀,是自己讓父親,這麼痛苦的……。她想了很多,很多。 “首先是,先從形式入手,心情會自己跟上來的”,對鈴木的這句話,幸子開始明白它的含義了。 還有 1 個小時,武志就該回來了,才想到這兒,電話響了。幸子拿起電話,是鈴木打來的。

鈴木:“你好,我是鈴木,現在我有 40~50 分鐘時間,就給你打過來了,剛才因為有下一個安排,覺得話沒有說完就掛了,不好意思”

幸子:“其實我…,剛才給父親打電話了,我覺得這個電話我打對了,謝謝您了,這全是托了鈴木先生的福” 幸子簡單將經過說了一遍。

鈴木:“是嗎,你拿出了勇氣付諸行動了,這太好了”

幸子:“對我來說,剛開始覺得兒子受欺負是最大的問題,現在想來,我長年來一直沒有原諒父親卻是更大的問題,沒想到因為兒子的事卻和父親和解了,想起來,卻好像多虧有了兒子這件事似的。”

鈴木: “關於孩子之事的煩惱, 你能夠認識到這點真是太好了。其實人有一個潛意識的法則,如果你瞭解之後就會明白。人身上發生的問題,都是因為自己可以解決才發生的。只要積極的用愛去面對它,事後受益匪淺時才會明白這個道理,並可以坦然的說出這種話來:『出了這種問題真是太好了,幸虧出了這檔子事才能……』

幸子:“是啊。但兒子的問題依然沒有解決呢,想起來就覺得不安。”

鈴木:“你仍然覺得你兒子的事一點都沒有解決嗎?其實可能已經向解決邁出了一大步了,心靈的世界是相通的,原因解決了,結果可能已經發生了變化。”

幸子:“我兒子的問題真能夠解決嗎?”

鈴木:“那要看你了。好吧,現在讓我們來整理一下。對你來說,令你最痛苦的事,是你兒 子不願和你說真心話,你說過:做為母親感到最傷心痛苦的,莫過於父母不能為孩子做什麼, 你再不想品嘗這樣的痛苦了,對吧?”

幸子:“是的,他受人欺負卻不願意和我說,我想幫他,他卻說別管我,頂撞我,我感到我無能為力。每當我感到孩子的孤獨痛苦,做為母親又無能為力時,沒有比這個更折磨人的了。”

鈴木: “看來你真是非常痛苦啊, 但是請想一想,這種痛苦誰體會的最深呢?你明白了吧?”

幸子:“什麼?誰?……”幸子沉默良久。這時,幸子的腦海了,浮現出了父親的面龐。是這樣啊!這麼多年,父親一直在體味著這種難以忍受的痛苦啊。女兒不和他說心裏話的痛苦。被女兒看不起的痛苦。做為父親什麼都不能為女兒做的痛苦。和我體會到的痛苦是一樣的啊。

幸子:“我明白了,我在體味著和父親同樣的痛苦啊。這真是太痛苦了啊,這下我明白了父親為什麼會嗚咽了。”

鈴木:“人生中發生的問題,是為了提醒我們許多重大的事情才發生的。”

幸子:“我重新知道了父親的痛苦了,多虧了兒子不向我說心裏話,才讓我明白了一些事情。”

鈴木:“你兒子,你父親和你,在內心深處是相聯的。你對你父親的態度,表現為你的孩子對你的態度,通過他的言行,促使你猛醒啊。”

幸子: “我現在想好好感謝兒子, 想對他說“你教會了我這麼重要的事情, 謝謝你, 兒子”。 原來我心裏還一直在責備兒子“為什麼你有事不和媽媽說呢?”

鈴木:“現在,你明白你兒子的心情了吧?”

幸子:“原來如此啊!我小的時候,也特別討厭父親嘮叨,討厭他對任何事都粗暴指責。現在想起來,那是出自父親的愛,當時只是覺得煩人,現在想來,兒子也是這麼想我的吧,我的這種強差人意的母愛,對兒子來說確實是一種負擔。”

鈴木:“你小的時候,希望你父親應該是什麼樣子?”

幸子:“信賴我的父親,希望他對我說『幸子,爸爸相信你能行』……(沉默片刻),我想我沒有信賴孩子,我總認為,沒有我的幫助,這孩子無法解決這個問題,所以,我總是在不斷追問他,教導他應該這樣應該那樣……。我想我應該更信任兒子。”

鈴木:“你既理解了你父親的痛苦,又理解了你兒子的痛苦,現在讓我們看看你的丈夫吧。早上你給我打電話時,我曾經說過『你心愛的兒子受人責備的原因,可能是由於你在責備你身邊的人』,還記得嗎?”

幸子:“記得,我說過,我無法尊敬我丈夫。”

鈴木:“那麼,你能再說一邊,你對你丈夫的感受嗎?”

幸子:“我總覺他是『沒有素質』,『不深謀遠慮』,他對兒子也是,我這麼為兒子煩惱, 他卻毫無根據的樂觀。因此,我對他抱怨,但沒有正經跟她商量過孩子的事, 對我丈夫本身, 我也不能接受他。” 幸子一邊說,一邊注意到,自己對丈夫的態度,與對父親的態度有相似之處。

幸子:“這好像與我對父親的態度相似呀”

鈴木:“是的,女人對父親的態度,多是反映到對自己丈夫的態度,但是我聽說你丈夫對孩子非常信任呀”

幸子:“啊~,好像是吧,是啊,這可能是我要向丈夫學習的地方吧。兒子好像確實經常向丈夫說心裏話,可能是兒子受到他的信賴吧,才對我丈夫說心裏話。看來我真是一點兒沒有注意到丈夫的這種優點啊。”

鈴木:“看來,你已經領悟到了,好吧,下面給你留作業,做與不做由你自己來決定。今天下午你寫了『感謝父親的事情』和『請父親原諒的事情』了,在那些紙上,請再把所有能夠感謝父親的事和要向父親道歉的事寫出來。寫幾張紙都行,寫完後再準備一張紙。題目寫『我當時應該如何對待父親』。這不是要你後悔你過去如何對待父親,它能讓你找到你對待丈夫的提示。還有一件事情,晚上孩子睡著後,你到他床邊,在你的心裏對兒子說 100 遍『謝謝你,孩子』,怎麼樣,想試試嗎?”

幸子:“嗯,我一定做” 掛了電話不久,兒子回來了。 兒子把書包往玄關一扔,像往常一樣,拿著手套和球就去公園了。 “昨天才被同學趕走,這孩子,今天怎麼還去公園呀?”幸子心中憂心忡忡。幸子為了排遣心中的憂慮,開始做作業了。眼前浮現出很多可以感謝父親的事:

施工現場監督這麼辛苦的工作,一做就是幾十年,養活了我們一家人。

小時候,好幾次半夜發高燒,每次都是父親開車送我到急救醫院(做體力勞動的父親半夜起來一定很辛苦的)。

小時候,父親經常帶我去海邊,河裏,教我游泳。

小時候我喜歡吃香瓜,每次我的生日時,父親都會買香瓜回來。

小時候,有一次被附近家的孩子欺負了,父親還親自去那家去抗議。

我考上私立大學後,父親默默地給我出了全部學費(當時對我們家的來說,是很大的負擔)。

我的工作定下來後,父親特地從外面叫了壽司外賣(那是非常高檔昂貴的,當時我卻故意說『我討厭壽司』沒有吃,父親一下子就蔫了。)

出嫁置備嫁妝時,父親給我買了高檔的桐木衣櫃。

與『感謝父親的事情』的同時,『請父親原諒的事情』也浮現出來了。幸子一邊寫著『感謝父親的事情』和『請父親原諒的事情』,淚水不覺得流了下來。 “我竟然得到父親這麼多的愛,即使我事事與父親對著幹,他還是在一直關愛著我呀,我被『絕不原諒』他這樣的想法控制了,一點沒有察覺到這種愛。父親這樣的愛我,我卻沒為父親做任何事情,幾乎沒有盡過什麼孝行。” 幸子發現自己對父親的施工現場監督工作,一點兒都不尊敬。認為那種工作『沒有品味』,『沒有知識』。正是由於父親努力堅持著這種工作,才使自己讀完了 4 年大學。幸子對此是第一次注意到。自己對父親的工作,沒有尊敬和感謝。並且,現在對自己丈夫的工作,也是抱著『沒有知識』的感覺。自己對丈夫懷著『沒有品味』的厭惡感,與自己對父親的感覺一摸一樣。看來其實自己應該有很多地方要感謝丈夫呢。她一邊想著這些事,一邊拿出紙,準備寫『我當時應該如何對待父親』。對此,她腦子裏馬上浮現出很多想法:我應該注意到,父親的言行背後的父愛,就像自己不是一個完美的人一樣,父親也不是個完人,應該理解到父親是不善言詞的人。應該感謝父親為自己做出的一切,人不能只是接受愛,還應當付出愛,讓父親高興。在此基礎上,自己不喜歡的事就該直接說出來,建立互相可以暢所欲言的關係。她想,將來也應該這樣對待丈夫。為家裏辛勤工作的丈夫,是自己人生的伴侶,自己竟然忘記了感謝自己的丈夫。對丈夫,也許她這是第一次有了這麼真誠的想法,也許這和她剛才能夠真心地感謝父親有關吧,幸子想,今天我要對丈夫把感謝的話說出來。想著這些事情,幸子發覺外面天已經擦黑了。想起來,今天幾乎沒做什麼家務。從早上 9 點開始給鈴木打電話,自己一整天都在面對的,是自己的內心世界。

“晚飯的準備工作,怎麼辦呢?”正想著呢,兒子回來了 兒子:“媽,媽媽,我告訴你一件事!”

幸子:“怎麼了,碰到什麼好事兒了嗎?”

兒子:“你知道拓哉吧?其實他昨天在公園用球砸我來著。”

幸子:“啊,啊?是嗎?就是老欺負你那個拓哉嗎?”

兒子:“剛才我剛想從公園回家時,拓哉來了,然後跟我說『對不住啊,過去總欺負你』”

幸子:“真的呀?”幸子自己一邊這麼說著,心裏真的感到這簡直是奇跡發生了,然後內心的感激之情油然而生。幸子想,與其準備做飯,還不如多和兒子說會兒話,於是她叫了外賣。外賣來之前,幸子向兒子表達了自己的想法。

 “過去,我對你自己的事情,責備的太多了,對不起啊武志。今後我注意儘量不說責備你的話啊。你需要媽媽幫助的時候,什麼事情都可隨時跟媽媽商量好嗎?媽媽相信你自己能做好”

兒子臉上綻出真心的笑容:“知道啦,謝謝”,兒子看來還是希望媽媽相信自己。 “今天真奇怪呀,好事不斷呀”兒子不可思議地說。

幸子的內心也充滿了幸福。不多久,外賣來了。幸子:“媽媽等爸爸回來一起吃,你先吃吧”。

兒子:“啊?怎麼了?過去不都是咱們先吃嗎?”

幸子:“今天媽媽特想和爸爸一起吃,爸爸工作那麼辛苦,累了一天回來只能自己吃冷飯,多寂寞呀”。

兒子:“那~,我也等爸爸回來一起吃,3 個人吃飯多熱鬧呀”。

幸子:“你真是個心地善良的好孩子,跟你爸爸一樣。”

兒子:“今天奇怪呀,原來你總說爸爸是個『粗人』”

幸子:“是啊,是媽媽錯了,你爸爸即善良,又有男子漢的強壯,…是男人中的男人。”

兒子:“你不是說,不好好學習,以後只能做爸爸那樣的工作嗎?”

幸子:“對不起啊,這也是媽媽錯了。你爸爸的工作是非常了不起的工作,他在為社幷會做貢獻。而且,多虧你爸爸這樣地努力工作,我們才能夠生活呀,咱們應該一起感謝你爸爸的勞動才是呀。”

兒子:“媽媽,你真這麼想嗎?”

幸子:“嗯,我這麼想。” 幸子說這話時,兒子臉上的笑容,是那一天最燦爛的笑容了。孩子的成長,本來就是以父母為榜樣,尊敬父母的。幸子的話,對兒子來說就意味著給了兒子這樣一個許可:『你以後可以尊敬你父親了』,兒子心裏別提多開心了。

不久,丈夫回來了,三人一起吃起了涼飯。看到母子倆竟然等自己回來一起吃飯,丈夫喜不自禁。他一邊吃著涼了的親子蓋飯,一邊說“嗯,好吃,真好吃”。丈夫洗澡時,兒子已經睡著了。幸子望著兒子熟睡的臉龐,心中開始不停地對兒子說『謝謝你,兒子』。也許是受到這句話的影像,幸子從心底湧起了感激之情。

“開始以為, 我的煩惱都是因為你, 現在知道了,多虧了你,才讓我明白了最最重要的東西, 你也許就是來給我指點迷津的吧。” 這麼想著想著,幸子感覺到兒子的臉龐看起來就像天使一樣。不知不覺,淚水又流了下來。她想:今天真沒少哭啊。

一會兒,電話響了,幸子過來一看是母親發來的傳真。傳真上母親的自這樣寫到:幸子: 今天你爸爸都告訴我了。 你爸是一邊說,一邊流淚。媽媽聽著聽著也高興得哭了。你爸說“活了 70 年了,今天是我最高興的日子” 今天晚飯時,頓頓不能少酒的你爸,今天連酒都沒喝,他說喝醉了,就無法體會到這種高興的心情了,那樣太可惜了。你下次什麼時候回來?都盼你早點兒回來呢。 媽媽草草

幸子想:“每晚都得來一杯的父親,今天竟然沒有喝酒,自己說出去的話,真能夠讓父親的心裏充滿幸福啊,”幸子的眼裏又充滿了淚水。 “怎麼了?哭了?”丈夫從浴室中出來問。 幸子把這一天發生的事,從頭到尾地和丈夫說了。早上,給鈴木打電話的事。上午,把對父親的怨恨寫到紙上的事。 下午,給父親打電話後和解的事。

“是嗎,爸爸也哭了呀?”丈夫聽著聽著,眼中也浮出了眼淚。 還有,欺負兒子的孩子向兒子道歉的事。 “哦,世上真有不可思議的事啊,我不太懂鈴木的做法,但你看來確實好多了,太好了。” 接下來,幸子哭著和丈夫道了歉,丈夫也聽得流出了淚。
第二天,幸子向鈴木做了彙報,並從內心裏表達了謝意。鈴木好像一大早就接到了丈夫的電話。 鈴木:“我也接到你丈夫的電話了。我能夠幫上忙,真是太好了。我對你的勇氣和行動肅然起敬。那麼,你以後要做的事非常重要:你每天,在自己的心裏,對你的丈夫和兒子默念 100 遍『謝謝你們』,然後,我有一些推薦的書。以後我會選幾本,把書名傳真給你,請一定買來讀讀(注:書單將在次報告的最後列出)。

當天的傍晚十分,兒子回來了。 “我回來了”兒子興沖沖的大叫。 “媽媽,我告訴你啊,今天呀,朋友們又叫我去一起打棒球了,我現在就去啊”,兒子飛也似的跑了出去。幸子的眼中,又充滿了幸福的淚花。她聲音哽咽了,“快去快回”這句話,終於沒有說出聲。【完】
後記——謝謝您讀到最後。如果有誰讀了這個報告後,想傳給其他人,請一定轉告他們。請想像出他們的笑臉,與他們分享快樂。您的這種付出的行動,也許會給別人的人生帶來和解和原諒。人生是反映內心世界的一面鏡子。寫到這裏,我要對親愛的讀者們說一聲謝謝。

在以上的故事中,我雖然變更了出場人物的姓名及職業,但是所講述的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我曾經在自己的個人博客中講述了這個故事,得到了強烈的反響,很多讀者給我來信:"痛哭了很久。""這個故事使我得到了勇氣,去寬恕長年不能寬恕的人。""使我內心深處充滿了感激。"…… 讀者們的感動和感謝深深地融動了我。我還把這個故事列印出來,在我擔任講師的企業研修(提高 EQ 的研修)班上散發。我給研修班的同學們留了作業, 讓他們在參加研修的第一天晚上閱讀這個故事,然後在第二天的課堂上說出自己的感想。約九成的同學都表示,在閱讀了這個故事之後"流出了眼淚"。所以我堅信在這個故事當中,有著潛藏在我們內心深處,讓我們想要傾訴的某種感情。我自己在讀這個故事的時候,也流下了眼淚。每當我用心去審視某個人的時候,就會想起這個故事,感到心裏好像被清洗了一般。
這個故事終於得以成書出版了,我無比高興,並衷心希望這個故事被更多的人口口相傳。 那麼,我的讀者,你從這個故事裏感受到了什麼呢?對於無力解決兒子的問題而煩惱的榮子,矢口教給她可以解決煩惱的一個簡單法則。

這個法則就是"我們人生中的現實,是反映我們內心的明鏡",這就是鏡子的法則。 如果你常常怨天尤人,那麼現實生活就會反映出你的不滿,讓你的周圍充滿更多憤懣和煩惱。相反如果你常懷感激,那麼你的人生中就會充滿更多值得感謝的事。人生是反映內心的明鏡,換言之,所有的現實際遇,都順應我們內心的起伏變化。也可以說,內心的根源衍生出現實的結果。這種法則和傳統宗教或是東方哲學中的概念是相通的。雖然這只是一個非常單純的法則,但是,如果能夠很好地運用,命運就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通過各種培訓,我幫助很多客戶達成了目標並實現了自我。我確信這個法則對所有人都適用。運用這個法則,很多人打破了困境,達到了理想的狀態。當我們照鏡子的時候,可以看到自己的模樣。同樣,當我們面對人生的種種境遇,應該留意的是自己的靈魂。當知道這個法則的矢口得知榮子的煩惱--心愛的兒子被別人責備,他留意到榮子心裏應該在責備某個人。

話說回來,如果我們照鏡子時發現自己狀態不好,會怎麼做呢?比如說,鏡子中的自己頭髮亂糟糟的,這時候你會做些什麼呢?恐怕你不能把手伸到鏡子裏,去撫平鏡中人的頭髮吧。我想你還是會把手伸到自己頭上,來整理頭髮。這樣一來,鏡子裏的那個人的頭髮也變得整齊了。同樣,為了徹底解決人生中的問題,我們需要尋找並消滅自己的心魔。如果不改變自己的思維方式,僅僅希望對方或是現狀有所改變,那麼往往不能如願。榮子就是通過內心深處和父親及丈夫的和解,解決了現實中的煩惱--由兒子而產生的煩惱。

這裏說到的改變自己的思維方式並不意味著現實中無需採取行動。例如,自己被虐待時,第一個反應就是要保護自己。所以我們需要在現實中儘量做好,同時改變自己的內心。

寬恕,能讓你的心獲得平靜現在讓我們說一說該如何寬恕。所謂"不能寬恕",就是執念於過去種種,責備某個人的一種心理狀態。榮子執念于過去父親的所作所為,因此她心裏總處於責備父親的狀態。雖然日子一天天過去,她甚少想起父親,但是內心深處的責備卻越積越深。當我們責備別人時,內心得不到平靜。這不僅是自費力氣, 還會使我們的內心頓起波瀾。這種狀況越是持久,我們將越是痛苦。遇到這種事情怎麼能好受呢?我自己就經歷過幾次。 我們只能選擇"寬恕"或是"不寬恕"。如果和他人之間的關係曾經給我們帶來了厭惡感, 那麼我們可能選擇"不寬恕"這個人。這就是說,我們允許過去的種種束縛住自己。我們以過去的遭遇為由,拒絕享受平靜的人生。我們還可以選擇"寬恕"。通過寬恕,我們的身體和靈魂都會得到解脫。這樣我們才能擺脫過去的枷鎖,迎接平和健康的人生。所謂"寬恕",並不是讓我們認可或是忍受對方的行為, 也不是讓我們一邊厭惡對方一邊忍耐。所謂"寬恕",就是要鬆開對過去種種的執念,停止對對方的責備,選擇那一瞬間的心靈平靜。你現在心裏有沒有責備誰?為了實現你自己的幸福人生,有沒有想要寬恕誰?

寬恕吧!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你自己。接納自我放下執念但是,也許你還是會認為自己永遠也無法寬恕某個人。 這時候,請不要責備自己,不要認為"不能寬恕別人,我真失敗",或是"我這樣的人得不到幸福"等等。請你理解自己的傷痛,請你接受現實的自己。也許,現在的你還沒有作好準備,請練習接受自己的種種現狀。首先要寬恕自己,這在心理學被稱為"接受自我"。接受傷痛中的自我,寬恕那個不能寬恕他人的自我。只有接受了自己,才能慢慢地學會寬恕他人。在這個基礎上,請嘗試解讀自己緣何執念於此。所謂執念,就是內心的"深信"。(關於解讀並消除內心的執念,請流覽拙作《使幸福及成功能力與日俱增之 EQ 手冊》,日本實業出版社出版。)比如說,或許以下因素妨礙了你選擇寬恕:寬恕對方會使自己蒙受損失。自己會如此痛苦,都是對方的責任,自己毫無責任。與其承認自己也有責任,不如繼續當一個受害者痛快。對方要為自己的罪行遭受報應。不能復仇就不會快樂。為了嚴守自己的原則,不能寬恕。還有很多很多,請你好好想一想,這些執念能讓自己通往快樂嗎?在進行以上八個步驟時,如果你對對方產生了感謝之情,那麼請嘗試把這種感情轉化為言辭,向對方表達。如果由此萌發了對對方的歉意,在這個念頭還沒有冷卻之前,也把它轉化為行動吧。榮子通過自己的行動,從"不能寬恕"這個念頭中解脫出來,她自由了。榮子那果敢的行為定會改變她的人生。你的行為也一定有同樣的力量。

如果進行第一步時,你的清單中出現了父親或是母親的名字,那麼請務必為了你的父母做完每一個步驟。 很多人的人生會由此得到令人驚異的好轉,和父母之間的關係會投射到各種各樣的人際關係上,如果從內心深處和父母和好的話,那麼你人生的很多方面都會受到正面的影響。另外,也有人有過這樣的體會:"我像榮子那樣鼓足勇氣對父母說出感謝的話,可是卻遭受拒絕--'現在還說這些幹什麼'。"這個時候,一定有人會生父母的氣吧。如果你期待能夠得到榮子父親那樣的反應的話,那麼你一定會怒氣衝天。我覺得,在你傳遞感謝或是道歉的話語時,最好不要期待得到什麼回報。在不知道對方是否可以接受好意的情況下,我們需要做的是"傳遞好意"。 只要傳遞出去,就已經成功了。如果被拒絕,那是因為對方覺得自己為了這件事已經受了傷,也顯示出了他/她的脆弱。也許對方表面上拒絕了,但是其內心已經有所觸動。不管結果怎麼樣,有勇氣採取行動就是值得敬佩的。請認可這個選擇了寬恕的自己。寬恕之後,請不要再停留在受害人的們置,而應該重新獲取對自己人生的主導權,並以此為傲。

最後,請牢記矢口說過的話,那就是我們的"必然法則":"人生中所遇到的問題,是為了讓人們注意到某件重要的事情。絕對不會產生解決不了的問題,不管遇到任何問題,我們都擁有解決它的能力,而通過解決這些問題,我們得從學習某些重要的事情。"我希望這本書能幫助你實現幸福人生,我還希望你可以通過這本書使你周圍的人更加幸福。
如果你從本書中得到了任何感悟,請和你周圍的人分享。想像人們得到幸福之後的快樂吧,請告訴他們這個故事。你的給予,也許會給某個人的人生帶來和解、幸福和自由。願你的生命中有更多美好的際遇!願你周圍的人更加幸福!願世界充滿更多的感動和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