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人臣服于師父的時候,他其實只是臣服於他自己……但是他不知道他自己是誰,所以他無法直接臣服於他自己,他取道師父,師父只是走向自己的通道,他就像鏡子;你凝視鏡子,而你只看到你自己;你看進師父……你將只會找到你自己而沒有其他人!

  今天我閱讀一個禪宗故事:道前-一個非常有名的禪宗師父。

  這個故事說:

  諸神想要看見他,但是他們沒辦法,因為他只是個「空」。他們無論從哪個方向進入,他們都會穿越他……他是個「無處」、一個「無物」,所以他太「空」了,以至於諸神看不到他。他們非常好奇的想見到一個已經變成空無的人,所以他們玩一個技倆。

  他們去道前每天早上都經過的廚房,抓了一把米灑在走廊上。在禪寺,這幾乎是罪惡,因為對米糧來說非常不敬。每件事都該被尊敬,因為每件事都是神聖的。這和一般的經濟無關、和甘地的理想主義無關--因為那種理想主義無疑是合理化的悲慘,這和那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是對每件事的尊重:每件存在的事物都是神聖的,而且應該被尊重。

  所以在禪寺不能浪費任何事,一個人應該小心和警覺。他們玩了一個把戲,而且撒了一把米在他經過的走廊上。當道前來的時候,他簡直無法相信有哪個弟子會幹這種事…………,是誰?誰這麼不小心和不尊敬呢?

  當這個想法在他裏面升起的時候,突然間就有個自我在那裏,諸神們就可以看見他了!這個空無不再空了……一個想法成形、一個態度、一個頭腦進來了。有個片刻在湛藍天空出現一片白雲,然後諸神可以看見這個人--道前,然後,這個想法消失,白雲也消失了!

  我非常喜愛這個故事。

一個門徒一直在思考關於他的跟隨:「是跟隨你或我自己?」他問。

  你自己……而且即使在你跟隨我的同時,那也只會到達你自己。這就只是當你照鏡子的時候,你在看的是誰?鏡子、或是你自己?一方面來說你是在照鏡子,但是在鏡子裏面你看到的是你自己……這就正是師徒間的關係:師父只是面鏡子,你在看我,但是只是在看你自己。如果你忘了你只是在看你自己,我對於你而言就不再是個鏡子,我只是面牆。那這樣關係就毫無意義,除非鏡子反映你,否則它就不算鏡子。你向我臣服,我才可以把你還給你自己。

  所以最後你是在跟隨你自己,我只是個通過的媒介,而這必須被記得。我只是反映你,我把你丟回你自己,我是個鏡子,那是唯一的功能。

  如果我可以滿足那個,如果我可以讓你覺知到你真正的臉,我的工作已經完成。然後就沒有鏡子的需要,你知道你的臉,鏡子就可以被忘記!

  成為弟子意味著你將會用敞開的眼睛看見師父,然後你會把你的頭腦放置一邊,沒有任何詮釋--你就可以直接的看!

  「所有你需要的已經都在你裏面了」!只要向內一點點,蛻變就會發生。可以發生在單單一小步,不須要逐步的,可以在突然間發生,就像燈亮了……它都視你有多少向內移的勇氣而定。

  成為勇敢的,然後面對你自己!

一個人覺得她一直在抗爭○…………

  這倒是,但是每個人都這樣,它是一個好的指示,代表妳中計了!你知道已經沒有方法可以回去,所以有抗爭。一個人嘗試到最後……但是它是個輸掉的戰爭,但是頭腦仍舊在嘗試:「為什麼不再試一次呢?」頭腦這樣說,它將會消失…………因為被我打敗就是真正的勝利。

  弟子最偉大的光輝就是他被師父打敗的那天,就是他勝利的那天。被師父打敗只意味著被你最內在的存在打拜敗,就這樣!師父除了是你最內在存在的反映外什麼也不是。師父除了是你註定成為的樣子的反映之外什麼也不是,所以被師父打敗並不是被某個人打敗,他是被你自己的本性打敗……被打敗的那個是虛偽的、假造的,在你裏面有兩個部份:人工的和自然的。如果你允許我:自然的部份贏。但是你一直和人工的部份生活到現在,它沒有給你任何事--它沒辦法,它沒有什麼可以給予,它沒有生命。

  但是這發生在每個人身上,所以不要感覺罪惡,不要責備你自己,它是個門徒必經的自然過程,不久後,它就會被完成,嗯?--只要參加幾個團體它就會離去。這些團體助益良多,它們會帶走塵埃,它們會讓你的鏡子乾淨一點,然後你就可以更清晰的看事情,而你可以更清晰的看到我的那天,你將會看見:「我就是你」!那麼你在抗拒誰?並沒有人可以讓你去抗爭。

  這個空白就是我--和這個空白連結,你正試著和某些你自己的理想連結。

  我不是你的理想--那個空就是我,如果你和那個空連結你就是和我連結。你試著投射某些事情,你得頭腦在和你玩遊戲,只要忘了我,只要看那個空,那就是我,忘掉型式……只要看得深一點。

  而這就是奇跡中的奇跡,它一直在你身上發生,但是你錯過它,因為你對於要發生什麼有某些成見。

  下次你開始感覺到空白,要覺得受祝福,讓這滲透你,在它裏面被淹沒,你在接觸--只是你還沒有能力立刻詮釋罷了。我一直灑落在你身上,但是你尚未明白罷了。

  所以下次它發生的時候,就放下所有的理想,別期待任何事,因為你的非常期待會成為一個打擾不管發生什麼,只要接受它,那就是全部!

  空白,然後空白;空無,然後空無。沒有什麼事發生,就是空無在發生,這就是全部,在裏面放鬆,不久後,你就會覺得被我圍繞。

  在這裏事情變得更強烈,在你的整個人生一直攜帶的每件事在這裏變得更強烈,而且那必然如此,你必須面對你的問題;在師父的「在」裏面,不管你的任何問題都會浮現到表面:貪婪的人變得非常貪婪,性欲的人變得非常性欲,積極的人變得非常積極……而那就是要被解決的問題。事實上,這是最古老的技巧之一:去師父那裏,只是處於他的「在」中,看看在你身上發生什麼,突然間你的主要問題浮現;一旦問題被知道了,幾乎百分之五十的部份都被解決,真正的問題在於要知道「它是什麼」,診斷比醫藥更重要,治療非常簡單,一旦診斷出來,藥劑師會提供它,這不會非常困難。

  有一個人請教禪師……

  有一個人請教禪師:「一個聖人的定義是什麼呢?」

  師父說:「聖人就是希望在夏天過後有雨,冬天隨著雨季而來的人!」,這個人很訝異,因為自然就是如此,這麼說的重點是什麼?他說:「你還好嗎?你在說什麼阿?自然就是如此阿!」

  師父回答:「是的,這正是我的意思!」然後那個人說:「自然已經如此了阿!」,師父笑了:「聖人就是總是在希望那些已經發生的,他從不冀望違背它,他只希望二加二等於四,所以當然,所有他希望的都會被滿足。你怎麼能挫折一個聖人呢?因為他只希望那些生命已經移向的!」

 

人生無悔便是道,人生無怨便是德。得到的要珍惜;失去的就放棄。過多的在乎會將人生的樂趣減半,看淡了,一切也就釋然了。執著其實是一種負擔,甚至是一種苦楚,計較得太多就成了一種羈絆,迷失太久便成了一種痛苦。放棄,不是放棄追求,而是讓我們以豁達的心去面對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