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幸福”這個話題太複雜難說清,說它深奧複雜——

因為獲取幸福是整個人類為之奮鬥、為之付出一切努力的終極目標。其實,

幸福”的精髓是簡單樸實的,說它簡明樸實——因為很多真誠善良、

樸實無華的人,即使經濟上並不富裕,事業不太順利,但卻深諳幸福的精要,

知道如何獲取幸福、享受幸福,常常沉浸在滿足中,陶醉在幸福裏,

並且願與他人共用快樂的幸福。

 

功成名就,幸福?難說。有車有房,幸福?也難說。金屋藏嬌,幸福?更難說。

飛黃騰達、青雲直上,幸福了?非也。風流瀟灑、自由自在,幸福了?非也。

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人和事,所見所聞還少嗎。其實,幸福與否全在自己。

 
幸福是什麼?幸福不是物質,不是精神。幸福是一種感覺,自我感覺。

是對良好生存狀態的自我認可,是一種人生的和諧意境,也是一種自我滿足。

快樂是什麼?快樂是因和諧、順心、舒暢所獲得的一種愉悅的心情,是生存狀態從不圓滿、

不滿足過渡到小圓滿、小滿足直至大圓滿、大滿足的一種情緒、一種境界、

一種自我陶醉在歡喜中的心境。而有的時候,“自我犧牲”與“捨棄放下”

也是一種幸福,而且是高層面的、樂在其中的“大幸福”。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地方、

不同的時候、不同的情景下,對幸福與快樂的觀念和感覺也是不同的。

 

幸福就如同一個立體的魔方——多面、多彩、由很多小方塊組成。

你在運用自己的智慧,盡心盡力旋轉、組合的同時,必須細心地兼顧其他小方塊所處的位置,

又不可用力過猛將魔方毀壞,還必須甘願放棄其他各種色彩的小方塊,

才能使你選擇的某一種顏色彙聚到同一個平面上,最終獲得快樂,得到滿足,感覺幸福。

 

山因勢而變,水因時而變,天因氣而變,人因思而變。不變是相對的,變是絕對的。

幸福”沒有同等的概念,更不會有固定的模式。況且,隨著所受教育的差距,

身份地位的變化,思想觀念的差異,環境、地域的不同,經濟條件的高低,

需求觀念的轉變,則幸福的概念、幸福的感覺也會隨之發生變化。當然,

對幸福要寄予希望,要勇敢地去追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