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故事說一個富翁,家有萬金,廣廈千間,妻妾成群。忽一日,富翁得了一怪病,尋醫問藥,屢治不愈,眼見生命危在旦夕,只好請來一個有名的醫生。

醫生走進屋,看看四周傢俱豪華,金碧輝煌,卻不見一絲人氣,便轉身而走,家人在後面緊迫不舍。

醫生說:“你家主人已經病入膏肓,無藥可救,你不必再追我了。”

家人不解地說:“我家老爺才病數日,怎麼就病入膏肓了呢?”

醫生說:“你家主人已病多年,只是他自己不知而已。”

家人問:“怎麼會得這種病?”

醫生說:“常年露宿,感受風寒。”

家人一邊往回走,一邊納悶:“我家老爺金屋銀山,屋舍無數,怎麼會因露宿而感受風寒呢?看來這不過是瘋子的瘋言瘋語罷了。”於是,他把醫生的話一五一十地說給富翁聽。

富翁聽完,忽有感悟,大歎一聲說:“此話並非瘋話,他是在說我縱有廣廈千間,但因心靈空虛,一生渾渾噩噩,沒有一個好的心靈歸宿,結局如同街頭露宿者。”

還有個故事說,一個人被關在牢房裏,他的牢房非常狹小,住在裏面很是拘束,不自在又不能活動。他的內心充滿著憤恨與不平,他倍感委屈和難過,認為住在這麼一間小牢房裏面,簡直是人間地獄。每天就這麼怨天尤人,不停地抱怨著。

有一天,這間小牢房裏飛進一隻蒼蠅,嗡嗡叫個不停,到處亂飛亂撞。他想:我已經夠煩了,又加上這討厭的傢伙,實在氣死人了,我一定非捉到你不可!他小心翼翼地捕捉,無奈蒼蠅比他更靈活,每當快要捉到時,它都輕盈地飛走了。蒼蠅飛到東邊,他就向東邊一撲;蒼蠅飛到西邊,他又往西一撲。捉了很久,還是無法捉到它。

他對此慨歎地說,原來我的牢房不小啊!居然連一隻蒼蠅都捉不到,可見蠻大的嘛!此時,他悟出一個道理,原來心中有事世間小,心中無事無限寬。

是啊!心寬出境界。心外世界的大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自己的內心世界。

內心的世界是非常重要的。正如一首偈所寫的那樣:“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一個胸襟寬闊的人,縱然住在一個小小的牢房裏,亦能調整心念,把小牢房變成大世界;一個心量狹小、不滿現實的人,即使住在摩天大樓裏,也會感到事事不能稱心如意。所以我們不要計較環境的好與壞,而要注意內心的力量與寬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