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均屬本人瘋癲感悟,只供茶餘飯後娛樂一看,不映射不抨擊不代表任何宗教,文字就是藝術的產物,虛構虛幻瘋幻而已,還請大家多多理解,謝謝。。。

近日出門,偶遇一件事,我在一個友人的店中,遇到一位年長的女士,因為朋友的店是做佛教用品的,所以自然聊的最多的就是佛教。

中午時分,友人隨便點了幾個外賣,我們2人就在店裏隨便吃點東西,這位本來進貨的女士看到我們的菜,於是說到:“你們做佛教用品的,一定也是信佛之人,怎麼還要吃這些大魚大肉?這是殺生、是對佛祖的不敬、是增加自己的業障,死後是不能輪回、要下地獄的。。。。。”然後她喋喋不休的足足說了近一個小時,我見的多了,自然不為奇,但是搞的友人中午飯都沒吃好,呵呵。。。。。

其實大家如果仔細觀察自己的身邊,是否發覺近些年,你身邊的很多人都在修佛,如果你再能仔細的觀察一下,看看我下面說的,你遇到過嗎?

有的人修佛了以後,見人就教唆去放生,說放生可以減少業障,增加福報,可以不入地獄。。。等等,可是何謂真正佛教意義的放生呢?無人真懂;

有的人修佛了以後,自己開始吃素,然後見到外人吃肉喝酒,就會橫眉冷對千夫指,說吃葷是不對的,是有報應的,是要下地獄的。。。等等,但是佛教中真正吃素的意義是什麼?無人真懂;

有的人修佛了以後,只要誰說了句佛不好的地方,立馬就會大發雷霆的教訓一頓,如果你還抬杠,那最後你一定會被對方詛咒下地獄的;

有的人修佛了以後,什麼都是與佛有關,身體不好是你前世業障太深,多吃齋念佛;家庭不和睦也是、婚姻不美滿也是。。。等等,甚至有的小孩子身高不夠,也是業障太深,有的甚至業障慢慢變成了鬼怪之說,什麼冤親債主找來了等等;

有的人修佛了以後,自己吃素念經,還要逼迫自己的愛人、孩子、甚至親戚一起都要吃素念經,如果你不願意,對方就會說出很多帶有詛咒性或恐嚇性的語言;

有的人修佛了以後,看到菜市場裏有人殺魚殺雞,都要自己難受很多天;自己家裏不小心踩死只蟑螂、打死個蒼蠅,也要難受、懺悔,因為殺生了,可能會增加業障,不能輪回,會下地獄;

有的人修佛了以後,頓時變成了一個大善人,看到任何人都想幫幾下、都會主動去幫助別人,也不管對方真心是否需要幫助;

有的人修佛了以後,遇人就講四大皆空,勸你放下、放下、全放下,不工作了、不賺錢了、不養家了、不和朋友見面了、這就是他們嘴裏所謂的修佛;

以上的例子,我還能例舉很多,我相信大家應該都會偶遇一些。

佛,真正的奧義,是給人信仰的力量、給人向善的信念、給人寧靜和安寧;

佛,不是教導世人逃避、躲避塵世,而是應該正善的面對塵世;

佛,不是獨裁者,用極樂世界來誘惑眾生,而是點化和指引一條明路,你若懂,人人皆可進入極樂大道;

佛,不是老大,從不招收小弟強拉硬拽入會,佛是眾生平等,度化有緣之人;

佛,不是讓弟子,沒事就拿著佛這個字,到處去恐嚇人、嚇唬人,你不聽話就不能輪回、就增加業障、就要下地獄去,這種詛咒一般的惡語不是佛了,這是魔。

修佛是好事,但不能太過,就像我們做人一樣,有些事太過了,那就是錯誤的開始;

修佛也一樣,做的太過了,那就是執念,“貪嗔癡”,你自己都已經犯錯了,你何來還去教化別人呢?

修佛的真實目的是什麼?難道真的就是所謂的消業、就是脫離六道、就是不輪回、就是不下地獄、還是顯示你比別人更清高、更本事、更了不起。。。。。。。

修佛是教化世人修心、修念、修身、修做人、修處世的態度。。。。

多種善因、多積福德、多存資糧,修好自身,以自身的行為做榜樣,給世人去看、讓世人自己去悟,以自己的正能量去感化和教化世人,並不是一定非要責駡、指責對方對修佛,以己身真正的正能量去感化世人要勝過你千萬句的語言。

佛,是大慈大悲的,是以眾生為先、以天下之憂為憂的,怎麼會佛主動來限制世人的生活、語言、行為呢?

佛,是尊重眾生的一切、尊重世間的萬物、尊重自然的規律,它並不是獨斷專制者,規定世人必須如何如何,否則就會如何如何。

佛,有八萬四千法門,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因為世間諸百態,每個人的根性皆不同,法緣、佛緣也諸不同,每個人的因因果果就更不同了,學歷不同、環境不同、生活不同、經歷不同、閱歷不同等等,造成世人對於世界的人生觀和價值觀自然不同。

愛斯基摩人是永遠無法和非洲赤道上的人一起討論冷和熱的感受;

撒哈拉大沙漠的人是永遠無法和大海上漁民討論乾旱和水源的感受;

一個普通工薪打工者是永遠無法和世界首富討論金錢的感受;

一個身體健壯的人是永遠無法和一個癌症末期患者討論生命的感受;

一個外科手術醫生是永遠無法和一個屠夫殺豬者討論解剖學的感受;

一個住喜來登酒店的是永遠無法和一個乞丐討論床是否舒適的感受;

一個富二代的孩子是永遠無法和深山老林的苦孩子討論生活的感覺;

。。。。。。。。。。。。。。。。。等等

每個人皆不同,所以修佛之人,不能只拿自己的看法和態度,去要求身邊的所有人都必須像你一樣如何如何,這不是慈悲、這不是佛法、這不是消業、這更不是給你自己積德,這是造業、這是魔;

 

有的人學了點佛,自己都還是門外漢,就看到什麼都要評頭論足,言語中還不乏很多恐嚇、詛咒、謾駡、指責等等,這都已經遠遠背離了修佛的真實教義,不代表別人不聽你的就會墜落地獄,你就一定可以進入極樂世界,這不是修佛,這是修魔;

現在網路裏也經常可以遇到,本來開始是轉發什麼什麼很好的事情或吉祥話,可是最後一句,有些人就加上“不轉發者死全家、不轉發者十年倒楣”等什麼詛咒的話,你再發這樣的東西,就會讓人產生厭惡,你這就是造業了,這就是魔;

佛,是給我們正善正美的信仰和信念,積德積福修安寧和平靜;

佛,是來助緣我們超脫塵世魔障、誘惑、悲歡離合苦,教化我們如何解脫人世痛苦的指路明燈;

佛,是以它無上的大智慧來化解我們塵世之人內心的負情緒和魔性;

佛,是教化指點世人習得正能量,給人幸福、開心、滿足的感覺;

無論佛也好、道也好、密也好,任何的宗教都是教化弟子們要“內觀”,就是用肉眼和心眼,多看自己的內在、內部、自身的最深處,要把己的內心看的清楚、看的明白、看的透這才是對的;

很多人都去過名山大川,我也常去,大家應該可以發現,很多佛道名山的腳下,都是充斥著商業利益、金錢味道、利益熏心的商家,很多人感覺到噁心,就會開始謾駡,甚至有些人連佛一起都給罵了,這佛的腳下,怎麼都是這些黑人宰人的商家。

如果我說其實這些人都是在世的活菩薩,我估計一定又會有很多人來罵我了,但是我還是要這樣說,懂與不懂,明白與不明白,就看汝自己的悟性了。

他們將世間塵世之人的貪欲、利益、欲望、誘惑、金錢等等百態逐一的體現出來,讓世人親眼看到、親身感受到,這不就是佛在來朝拜的人們面前豎起了一面大大的鏡子嗎?來的人何不自己捫心自問下,你的過去是否也有如此呢?這些活菩薩用自己的過失和惡果,來告誡來此拜佛之人,你們以前是否也如此之“貪嗔癡”呢?

如果此時,你不是指責和謾駡,而是看到後,對自己過去所做過的業障能真心真誠的懺悔,這才是真正的消業,這份慚愧心和懺悔心向佛表明你的悔過,並日後不再造惡業,多種善因,多養資糧、多培福報,這才是佛真正的無上功德了。

修佛,一定是要先修好自己,多內觀少外看,修好自己,用自身的正能量去讓世人自己來感受,如果別人能通過你感受到佛的歡喜、佛的力量、佛的呵護,那這就對了;

修佛,不是指責、不是謾駡、不是讓人生畏、讓人噁心、讓人厭惡,這就不是修佛,而是修魔了。

 

前言:  

何謂“知識”?是知識,要先學會知道、明白、懂得了以後,還是學會識別、領悟、吸收,這才是知識。

只是知道了,但是不懂得識別、使用、領悟、吸收,那不是知識,只是過眼浮雲而已。騙神騙鬼騙人都可以,但是切記不能自己騙自己,這是無知,不是聰明。  

天道悟語-----看書不能看文字

我常說的一句話就是:“看書不要看文字,文字不要用眼看”。至今還有很多人不能理解,甚至有些人說我有病,難道看書不看文字,看什麼?看標點符號嗎?不用眼睛看,甚至有人嘲笑我,難道你用肚臍、鼻孔或屁眼看嗎?。。。。。。。對於這些話,我這些年遇到的太多了,我早就不想解釋了,對於這些無腦無慧、又口髒口臭的人,如果再去給他們解釋和講解,那我才是真的有病了。  

其實萬變不離其中,真正的道理,就是一個字:悟。無論佛、道、儒、密,無論東方或是西方宗教,講究的就是一個悟字。  

悟的中文解釋:理解,明白,覺醒。醒~。領~。參~。感~。覺~。大徹大~。  

又如:覺悟(由迷惑而明白;由模糊而認清);悟心(悟性。對事物理解和分析的能力);悟宗(明瞭、會通佛理之宗旨);悟悅(因了悟而喜悅);悟理(領會道理);悟物(了悟物理);悟明(了悟真言);悟佛(了悟佛理);悟禪(參悟禪理);悟道參玄(宗教語。領會和推究宗教中玄妙之理);  

悟道:領會道理,佛教指領會佛理 悟道成佛;  

悟性:指對事物的理解和分析的能力;  

1、我們上學的時候,老師常說:不要讀死書,不要背死書。我想上過學的人,都應該能明白這點,一本教科書,你能一字不差的全部背下來,你不一定就是學習的尖子生,也許你會是倒數的學生; 

2、你是一個律師,可以把全部的法規條例背的滾瓜爛熟,我保證你不一定是個最好最優秀的律師,你只能是一個活字典而已,是工具的一種; 

3、你可以把道德經、佛經、典故、周易等,一字不少的倒背如流,不代表你就是一個大師、一代宗師、一個大德高僧了,只可以說你最多是看到了門,摸的到摸不到,是另一回事;能不能打開那更是另一回事了; 

4、再比如,你知道那些物品是招財的、那些是辟邪的、那些是如何如何的?雖然你是知道了,但不表示,你就是個師傅了,你就可以如何了?並不代表你用這些東西,就真的可以招財、辟邪了,反之也許你還會害人害己。我想很多人,已經吃過虧了; 

5、有的人可以把周易,背的一字不差,甚至可以很準確的給人斷事算命,但是時間越久,這個人的神經、生活、運氣等等,卻出現大幅度的下降,有的最後瘋了、有的神經了、有的只能靠這個混一口飯吃了,整個人道全毀乾淨; 

6、現代大學裏,很多人被稱為書呆子,這些人的知識量,我想大家都是認可的,他們會背的知識,是我們不能比擬的,但是為什麼叫他們書呆子呢?因為他們沒有了人道的一切,很多都不敢進入社會,進來了連小學生都不如; 

7、 。。。。。這類的例子很多很多 

我說這些例子,不是叫大家不要看書,看書是必須的、必要的,很多想修行玄門的人,就是懶惰,不喜歡看書,總自認為自己很聰明,其實自欺欺人,書是要看的,但是我個人建議:“看書不要看文字,文字不要用眼看”。

說白了,看書沒用,要悟書才可以。

書看完了,還要寫心得體會,很多人認為我好不容易不上學了,現在還要寫什麼讀後感、觀後感。。。。。。我不想解釋,也不想多說了。我現在看書還是保持寫記錄,我自己有幾個本子都是自己的心得體會。  

注釋:本來還寫了很多,但是今天突然決定全部刪除了,本來就應該一句話足可以的,可是我每次都要把他分析一下,可是真理解的人,卻少之又少,

悟道。。。。悟道。。 。。不是文字表達出來才可以,必須要經過自己的深思領悟那才是大道,以後還是少寫此類東西的了,寫也就一句話而已,明者自明。 

 

談做事(啟發智慧)

識人與做事,兩者不是楚漢之分,沒有那麼涇渭分明,做事中要識人,識人中邊做事,兩者相輔相成。

說到做事,古人雲: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那是儒者的洋洋大觀,我等升鬥小民,唯有仰視。

其實人活於世,無非是兩件事:一是心靈世界的提升,二是生活世界的富足。

用哲學來講,就是物質與精神文明兩手抓,同時要兩手都要硬,缺一就成了跛足,生活裏就會充滿了不圓滿,就會遺憾終生。

而做事,就是成就兩者圓滿的唯一之路。

做世間事,就是所謂的成功,封妻蔭子,名滿天下,利達三江,這是很現實的想法。當然是有點庸俗些,不過大家都喜歡。現在鼓吹成功學的很多,據說成功學的大佬一堂課就會賺得盤滿缽滿,足夠我這樣的靠工資的人上百年收入的總和。

同時也可見時下世人追求成功的渴望。

不過,可以看到,哪怕是聽人一席話,勝讀十年書,但是結果還只是讀書上的體悟,並沒有在生活上有多少實質性的進步,

所以成功者只成功了自己,對於他人其實並沒有多大的作用。

前幾天,同家人討論,說一個賣保險者,一年賺了四百三十多萬,過幾天會來長沙暢談她的成功之道。我只是哂然。

據我的經驗,哪怕她講得開花亂墜,舌燦蓮花,聽者當時熱血沸騰,過後還是死水一潭。

我家人單位的經理就是一個典例,前幾次聽人增員經驗分享,他當時聽後豪氣萬丈,說要在十天內增員十人,回單位後,成天到處轉,按那人的經驗去增員,一個月過去了,效果很“顯著”——增了一個人。

經驗有用嗎?說沒有用,哪是說瞎話,說很有用嗎?那更是說瞎話。

你世間事做得如何,在我認為,最根本的在於你的悟性。

你的悟性決定你的氣質,決定了你的性格,決定你的生活。

為什麼?你悟到了,才會改變,只有改變才會形成你再一次的性格,這時才說性格決定了新的命運。

你聽了成功課,當時十分熱度,過後零下冷凍,有什麼用呢?

就好象現在學佛修道,說懺悔是最易入門之法,於是有人當下懺得痛哭流涕,過後卻依然故我,這有什麼用?還是凡夫一個,還是沒有能解開過去的舊業。

但是如果真的有悟性,能開悟了,如同佛教講的明心見性,大徹大悟,那麼成就之大就會不言而喻了。

但如果你沒有真正地去思考你事業人生上遇到的問題,你不是真正地想解決問題,沒有下決心去努力找到做人做事的規律沒有用。

所以我認為不管你修道還是做事,其實悟性很重要。

我自己的體驗,有很多次有那種悟的感覺。

當年讀高中時,我的作文在一次長時間思考後,突然得麼了提升,於是不再畏懼作文,而作文之事如同塗鴉,順意而為,也不會很差。

到了大學時,我經過近一個星期的思悟高數,原來從來沒有認真學過的高數,而且平時一上高數就翹課的我,一星期後高數考試得了九十多分。

自那之後,我上大學基本上很少聽課,老是泡圖書館,一到考試將近的一周就看看書,結果不比那些炳燭夜讀的人差,反而拿過多次獎學金,特別是西方經濟學,我一節課也沒聽過,居然考了全系最高分。

做出世間事,那就更要悟了,你把東西學到死,那還是知識,不能融進你的靈魂,所以沒有多大用。

前幾天,有一個朋友,在一個地方行般舟,一共一百四十三天不眠不坐不臥,這很了不起。他的師父很看重他,於是勸他出家,他也感覺因緣成熟,於是剃發出家,不過目前只是剃了發而已。

我雖然敬佩,但是經我觀察並問過他,其實也就是一種拼命三郎的精神在支撐著。不論在氣脈還是在心理上,變化甚微。可見修道之難。

其實修道,並不在於你吃多少苦,福德、因緣很重要,光拼死力不是說沒有用,但有時也不見得如自己所想的那樣。

俗話說:此身不是神仙骨、縱遇神仙也枉然。

我有一個師父的師尊,前幾年出關,他基本上是閉死關的,閉關六十多年。他出關後到我師父那裏,說他將要去世,所以到處走走。因為這一生有很多限制條件,所以並沒有大成就,但生命已到,不得不再要轉身來修。結果一年後,他就遇車禍去世了。

不要以為專修就行,也不要以為你下了死功夫就行,其實最上乘的是悟明心性,不要在肉體上、不要在生命的枝末上花費時間,不然,徒耗了光陰。

禪宗公案講,只貴汝眼正,不貴汝行履。雖然南師講這是天才師父對天才弟子講的,但是事實上,見地不對,你再苦行,只怕是南轅北轍、事與願違。

什麼悟?

悟就是會然於心,然後依此去行,就會立竿見影、吹糠見米。

你用你悟的道理或者感覺來指導你,那麼你就會一日千里,進步神速。就會變化你的氣質,就會改變你的命運,就會被別人刮目相看。

如何悟?

一是知識的積累,一是經驗的彙集,一是深刻的思考。管子說:思之,思之,又重思之。思之而不通,鬼神將通之。非鬼神之力也,精氣之極也。

可以說出的道不是絕對的道

它最多可以是相對的。比如,我們可以對一個盲人說一些關於光的事情,但是我們很清楚,我們不可能傳達任何關於光的事情,因為他沒有體驗過光,但是可以說一些關於光的事情--可以創造一些關於光的理論。甚至盲人也能夠成為一個關於光的理論的專家,他能夠成為整個關於光的科學的專家---這沒有問題--但是他不會瞭解光是什麼。他會瞭解光是由什麼組成的。他會瞭解光的物理,光的化學,他會瞭解光的詩,但是他不會瞭解光的真實性,不會瞭解光是什麼。他不會瞭解光的體驗。因為可以對盲人說的關於光的事情都是相對的:那是關於光的事情,不是光的本身。光是不能被傳達的。        

  可以說一些關於光的事情,但上帝是不可言說的;可以說一些關於愛的事情,但愛是不可言說的,那個「一些事情」還是相對的。對於聽者,對於他的理解,對於他智性的把握,對於他的訓練,對於他的想要瞭解的渴望,它還是相對的。它取決於師父,它和師父有關,他表達的方式,他傳達的方式。它還是相對的和許多東西相關---但是它永遠無法成為純粹的體驗。這是真理不能被表達的第一個原因。

  真理不能被表達的第二個原因就是,它是一種體驗。體驗是無法傳達的……撇開真理不說。如果你從來不知道愛,當有人談論關於愛的事情時,你會聽到那個字,但是你會錯過那個意義。那個字在字典裏面。即使你理解不了,你也能夠查字典,然後你就知道它是什麼意思了,但是那個意義在你的裏面,意義來自於體驗。如果你愛過什麼人,你就知道「愛」這個字的意義了。文字的意義在字典裏、在語言裏、在文法裏。然而體驗的意義、存在性的意義在你的裏面。如果你已經知道那個體驗了,那麼「愛」這個字馬上就不再空洞了,它將包含某些東西。如果我說了什麼,除非你把你自己的體驗帶進去,否則它還是空洞的。當你的體驗進去了,它就變得有意義了,要不然它還是空洞的--文字複文字複文字。

  當你沒有體驗過真理的時候,它怎麼可能被表達呢?即使在日常生活中,一件沒有體驗的事情也是說不出的。只有文字才能被傳達。容器可以到你手上,但是內容將失去。一個空洞的文字走向你;你會聽到它,你會認為你理解它,因為你知道它的文字上的意義,但是你會錯過。真正的、實在的意義來包於存在性的體驗。你必須瞭解它,沒有別的辦法。沒有快捷方式。真理不能被轉交。你不能偷它,你不能借它,你不能買它,你不能搶它,你不能乞討它--沒有辦法。除非你擁有它,否則你就無法擁有它。

天道悟語---先做人後修行

什麼是修行?什麼是修道?這本就是一個無法回答的陰陽問題,卻有無數腦子被驢踢了的人,耗盡時間和精力的去追問它字面的解釋。

在網路或現實裏常有一些人幸災樂禍似的問“你能說明白什麼是修道、是修行,我就服氣。。。。”我勸你們沒事,找個地方為社會主義國家做點貢獻去,不更好。  

比如說那些修馬路、人行橫道的工人們,就是修道,這難道是錯誤嗎?

人的失敗和愚蠢,最多就表現在只追求字面的含義,不懂得去看字面背後的深邃。

心經能背的滾瓜爛熟,就表示你是大德了嗎,就表示你修行很好了嗎?道德經可以倒背入流就表示你修道了嗎,就表示你修行很高了嗎?整天到晚就會背幾句之乎者也的,就表示你修為很深了嗎?會念幾句佛號,知道點佛典的就表示不入六道了嗎?

念經不解經,不如去看小人書”,修行修的不是這些表面東西,悟心才是基礎。 

修行就象蓋樓一樣,要從基礎做起才可以,沒有基礎,樓是可以蓋好,但只是外表的輝煌,風雨一來,無非就是個豆腐渣工程,修行是自己的事,關乎自己的,你想把自己做成豆腐渣嗎?醒醒吧。。。。。可愛的小朋友們。

那些想修成仙成佛的人們,今天我告訴你那是天方夜談的事,那是一千零二夜的劇本,這個事實是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你不先付出極其的辛苦,再加上天大的機遇和造化,這就是虛幻的故事。

所以現實世界裏的人們還是務實、現實點的論修行,才是大道之本。

修行是什麼?我個人觀點:修行就是人道的生活、就是社會的生存、就是現實世界的發展,是一種超越自我、融入自然、叫人叫己開心、快樂、健康的精神力量。

不是什麼神通、不是什麼飛仙、不是什麼法術、不是什麼金丹、不是什麼飛天遁地、更不會給你帶去多大的物質和財富。。。。。。。。。。  

人們一直都說天、地、人,或天、人、地~!為什麼沒人說人、地、天呢?不是因為天地人念的順嘴,是因為這簡單的3個字排列,蘊涵著宇宙和修行的天機,

關鍵是你是否可以看的明白看的透,這就是我說的字不能看表面,祖師爺說天地人三字,也許有人一生悟不到,也許有人瞬間就明白。

我的好友之一老牛,一直說人道不為,何論天道?人道做的都跟乞丐跟狗一樣,就是本事再大,又有什麼意義?難道這類人最後會成仙得道嗎?

我們一直說修行,但不懂得什麼是人道?不懂的如何修人道?說什麼修行,那都是騙人騙己的混話。

一些所謂的大師,本事超群、法術其高,可以呼風喚雨、驅鬼馭神,但是現在裏自己連一個乞丐都不如,沒有家庭、親情、友情、愛情。。。沒有開心、快樂、喜悅。。。這不是大修為裏的忘卻7情6欲,這叫生不如死。多和他們接觸,你看到的感觸到的,他們不會是高山一攬眾山小,只不過是一個井裏看天的青蛙。  

修行無時無刻的就在我們的身邊,修行從我們生下來的那一刻開始,就陪伴在我們的身邊,你看不到、摸不到,那是你沒有那雙明慧的眼睛,修行就在我們自己的身邊,時刻的陪伴著自己,自己就是自己的老師,為什麼還需要去求別人求其他呢?

以前有個人和我聊天問我什麼是修行?我沒有理會他,我說我只是一個廚師,我可以給你講如何烹飪出一道美味的菜肴,這個人不屑的蔑視了我一頓,然後走了,他說:我是在找一個可以引導我修成大德的導師,不是浪費時間來聽你如何炒菜的,需要學炒菜,我不如去找個專業廚師學習。

我給他的只有一笑,牛說過,人不需要去和他們理論的,有緣與無緣、有慧與無慧如果我們自己都還看不清楚,那跟俗人又有什麼分別,我們這些年辛苦的學習、研究的結果是為了什麼,不是白白給這些人說的,不是白白講給他們的。。。。。。。  

炒菜,一道美味的菜肴,包括了色、香、味、形,還有器具、火候、刀功等等,給你材料、爐火,是可以炒菜的,但不一定就是一道美味的菜,

表面的炒菜零件是你看的到的,但是色、香、味、形、器具、刀功、火後。。。。等等關鍵所在是你看不到的、摸不到的,炒菜的書上都有詳細的做菜配料和過程,但是你看著書,就能炒出一道天下無雙的沒味菜嗎?

呵呵,,,師傅傳你一道菜,不是你的本事,你就是做的比師傅更好吃也不是你的本事,那是師傅傳給你的,

如果你可以根據師傅的理論,自己發明創造出更多更美味的菜肴,那才是你的本事,才是你的修為。

師傅告訴你土豆是可以吃的?這就已經很不錯,師傅再說這個可以蒸、可以炒,那是師傅太好了,師傅不說也是情理之內的,

下面需要的是什麼,是文字背後的精髓和深邃,是要靠你自己去實踐、驗證、鍛煉的,師傅沒有責任和義務,把每一個細節都要說出來的。。。。。。。  

做人,簡單的2個字,我認為卻是修行裏最難的。懂的做人、懂的如何做人,可以明白、可以掌握,你就是大修為了,

一群徒弟來到師傅這裏,天南地北五湖四海,師傅開心的講經說法,徒弟們坐的、躺的、聊天的、抽煙的、睡覺的、打鼾的。。。。。。師傅笑著講,但心不痛嗎?

師傅傳法,我以前隨師接一法都要給師傅三跪九拜,尊師如尊己、尊法如尊神,這是要由心而發,不是做作表現。

現在的世界全反了,是師傅要哀求徒弟們學吧、記吧、念吧、背吧。。。徒弟們把偷懶、把師傅說的話全當廢話、屁話,心想你做師傅喜歡說就說好了,我愛聽就聽幾句,不愛聽給你個耳朵就可以了,反正以後我要是出事了,你這個做師傅的一定要出來幫我的。這種師傅做的寒心、做的貝戈戈啊。。。。。。。。。

當師傅拿出法本要傳的時候,只有一個人跪在地上雙手過頭,接過法本,恭敬的給師傅嗑了三個頭。。。。。。。當徒弟們離開師傅都回去的時候,有的人笑著走了、有人沮喪走了、有人收穫走了、但卻也有人跪拜了師傅才走的,這是為什麼?難道人除了男女之外,還有其他的種類嗎???還有就是那些不知所謂的人,高傲的抬著頭,直諱師傅的大名,你是什麼,自己先去想明白先,尊師重道都不知道,回家哄哄父母老婆孩子不更好。不過這類人比那些喊著師傅,但是就不聽師傅的話,還要和師傅對著幹,拿師傅經常找樂子的人強很多的。

師傅說傳法傳度需要給利事(紅包錢),要幾萬幾千的那是騙錢,但是師傅只收幾百小元,那是需要傳度用的,不是進師傅腰包裏的,不是用這錢給師傅自己買煙抽的,有人一看收錢立即就黑臉了,心理罵著什麼玩意的師傅,還沒教什麼就要錢了,不和那些騙錢的一樣,有什麼分別~!

師傅從徒弟做起的時候,法也是花錢學來的,這是一;

佛祖如來都說過法不能輕傳,全都白送的那不是法了,這是二;

給師傅買點禮物送點利事,這也在理那是孝順,這是三;

你要學東西,過去上學還要交學費,那你和師傅學習為什麼要免費,這是四;

五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

六師傅傳不傳你都沒關係的,本事是師傅自己的;

七師傅沒你這點小錢一樣過的逍遙自在,真全用了你這錢,師傅能多什麼;

八師傅自己辛苦數N年,花錢供養自己的師傅,還要吃住花銷、書本消耗等等,為什麼要白把法給你,你是師傅的什麼人,憑什麼資格來白拿走;

九那些使用激將法想套取法門的,你們就更省省吧,本事在師傅自己身上,給你看看是你幸運、搞你一下是你活該、不理你也不代表師傅沒本事,修法本不容易,為什麼白給你看?

十、。。。。。。師傅對這些人都是笑的,但是師傅的心是笑的嗎?難道師傅是貪這點虛榮嗎?難道師傅是需要這點小錢嗎?難道師傅需要人給磕頭作揖嗎?都不是的。。。真的師傅不需要這一切的,有與無對師傅本身都是沒有意義的。這是你對自己的交代,不是對師傅的。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不是上天還難的事,做人如果都還不明白,尊師重道、禮讓謙虛都不明白是什麼,那你拜師又能有什麼作為呢?你又能從師傅那裏得到什麼呢?你連自己都欺騙,修行那更是屁話。“欺騙別人的人可恨,欺騙自己的人可悲”  

整日裏就知道套用說說經書裏的話、網路裏的話,自以為自己很了不起的人們,這樣做是不需要的,你很累很辛苦的,有眼的人都可以看到的,那不是你的東西,屬於抄襲的。不要出來丟人現眼,只會被人笑話。南師說“道亦盜也”,很多人認為南師都說了,道就是盜啊,我說別人的話、史書上的話,這是對的,表面的你是看到了,春蟲子一隻,不要玷污了南師的禪語。

有個人修准提法門的,就知道說些廢話,整日宣揚點准提咒、宣揚點經書話語、這就是修行准提法了嗎?你會背准提咒,你是得法了嗎,就可以開山建派,指點別人了嗎,就可以點化世人迷途了嗎,

你自己都還不知道自己是什麼?自己的路是什麼?准提一切的相關知識你又知道多少?禪心語錄你有幾分?你修了有幾年,

我見到杭州一位上師修准提法門45年了,到現在還是在禪悟中,很多人請他出來講經說法,老者只說,我還是學徒,怎能去指點別人,你不覺得自己慚愧嗎?

比如說2個人互相開玩笑,甚至互相抽對方一個嘴巴,人家不急還再笑,你看到人家那麼好,可以抽嘴巴對方都不在意,你也要學人家去抽對方,人家不剁了你就是好事了。這點智慧都沒有,修什麼法啊,這是做人的基本,先去考慮如何做人,做好了人,再來修行,再出來說法。  

那些想拜師的、想修行的、想得法的、想。。。。。什麼什麼的人們   

論修行前,請先把自己修好;說修道前,請先做好人.

天道悟語---慧眼  

昨日和朋友們一起聊“慧根”這個話題,我想這個詞也是無數人經常說的,尤其是喜愛宗教、想進行宗教修為的人,最喜歡說的一個詞,更有很多人把其當成口頭禪“你沒有慧根”啊。  

那什麼是慧根呢?我想很難給一個確切的解釋。

佛教裏其為二十二根之一,五根之一。觀達真理,稱為慧;智慧具有照破一切、生出善法之能力,可成就一切功德,以至成道,故稱慧根。大乘義章卷四:言信根者,於境決定,名之為信;信能生道,故名信根。。。。。。。。。言慧根者,于法觀達,目之為慧,根同前釋。

佛教說:定慧具足,便入佛知見。定和慧是連在一起的,不能分開來講的。定能生慧,可是沒有慧,你也定不了。

什麼是慧?就是你能脫離開你自己的肉身,用另一個你觀察自己、觀察你身在的這個世界。這樣觀察你自然就定住了,所謂的定住了,就是你可以做到明確的選擇了,自然不會隨著自己的私欲妄念而迷戀於浮華世界,動也是隨順自然之道而動。

你能脫離出去自己而看自己,你就會發現所謂自我的一切,都是虛妄的假像。你只是這個世界裏的一個棋子罷了,沒有世界,也就沒有你自己。所謂虛假,你的身體、你這個人,不過是整個世界的因緣際會而產生的假像,你不過這個世界裏的一個玩偶。

佛說整個世界都是虛妄的幻覺,何況你這個人?你如果能這樣的分開的看自己,自然也就能把髒和淨、真和假、是和非、分別了。久而久之,修習純熟,再也不起妄念,也就入道了。

觀音耳根圓通禪說:“初于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聞所聞盡,覺所覺空。”這個“入流亡所”,就是要先觀起來,觀你自己的妄心和整個世界是一體的。然後自然妄念念念寂滅,即妄即真了。也就入道了。

所以說,先具慧根,然後觀妄念,念念寂滅,到最後自然不生不滅。就入了慧能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境界了。

所以,修行要有慧根,這個慧根,也就是你能脫離開你自己,再去明確的看你自己。  

有人會說這個太難了吧?自己脫離自己,聽起來簡直就是死亡的感覺,自己死了以後才可以自己脫離自己的,

呵呵,這個只是一個比喻、一個意境,需要自己慢慢去禪悟的。

那不說這個,就說個比較簡單容易理解的,慧根還可以說最基本要有個“明亮的眼睛”,有些人說什麼天眼、法眼、第三眼等等,我看還是免了,就說些白話好了,就叫明亮的眼睛,

何謂明亮的眼睛呢?就是可以最簡單的辨別真假是非的眼睛,我說了是“最簡單的去辨別”,如果可以做到這一點,也算是你有點慧根了。

下面我舉例來說明什麼是“最簡單的去辨別之明亮的眼睛”?  

最近我進了許多的群,都是相關宗教修為的,有的群還有分群,所謂的弟子多達上千人,很多虔誠的人把裏面的群主和管理者,視為神明朝奉。但是我只觀其幾句話就足可以斷定其們就是垃圾和欺騙者,但是群裏卻仍有無數的信徒,更有甚者還說我是叛徒、神棍、敗類。。。。。。。  

其一:群主修煉功法為銀河宇宙大法,初級者吸收星星的能量,中級者吸收宇宙之氣,他本人吸收銀河之氣,為什麼修煉呢?是等著宇宙戰爭的時候,這個群裏的人都是宇宙的拯救者,可以是拯救地球的人,其群主出神可以遨遊宇宙,和外太空的生物交流。。。。等等;  

其二:群主乃是天神轉世、天神下凡,可以掌控冥府閻王、可以斷人生死、可以斷天災人禍,更可恨之處拿文川地震作秀,他的神功偉業建立在這無數生靈的基礎上,本應該此人該受唾駡的,但是群裏幾百人卻看其為真的神明,因為他在閉關沒有及時出關提醒文川蒼生,才導致那麼多生靈死亡;

其三:群主說自己是大智慧大神通之人,斷言上海有大地震或大災難,但是不用害怕,因為其只需要取下自己的戒指,就可以化解上海的一切災難(我到現在也不明白為什麼要取下他的戒指)?還有其可以任意的調遣風雨,真不知道他為什麼不去沙漠或去非洲拯救世界去呢?  

其四:群主可以隨意調遣天庭神兵天將,可以出神上天聽經說法、有青龍火鳳左右護身、出神時候自己的坐騎是五彩神鹿,任何妖邪遇到他都自動被天神斬殺;(我還以為他有外掛呢?玩笑。。。。)  

其五:忽悠型:中獎符保證您中500萬、偏財符保證您賭博大賺、美容符、減肥符。。。。。。等等,真不知道如果祖師有靈,會不會被現在的人氣死呢?現在人都可以自己創新法門了,祖師是安慰還是。。。。但是就有無數的人信並請之,這些符咒真的有用,那彩票機構和全球賭博業,是不是會瘋掉呢?  

其六:誇大型:一件宗教物品說是什麼明代的、元代的、戰國的、更有甚者說是什麼什麼神仙遺留的,賣價數千甚至數萬,請問大家,一件戰國時期的古玩,可以賣多錢?還用拿到網路裏來賣嗎??至於神仙留下的,你們自己去想吧。。。。。。  

其七:自負型:學點東西就以為自己是神了,自己是萬能的主了,會算個卦、批個字、背幾句古書、說點道德經、就以為自己很了不起了,我現在的群裏就還有這類的人,連起碼的尊師重道都不會,把老師看做玩具的人,不要說眼睛,心都是黑的、都是被蒙蔽的,說什麼修行和功德。

其八:我有次雲遊到一名山大寺,見一穿百納衣的和尚,正行五體大禮。很多人圍在他的周圍,更有很多人說其是聖人、仙人、菩薩轉世什麼的。我就與其套近乎,並給其100元,沒想一下就近乎了,並要了我的電話。後來發展的我就不想說了,他以此為職業,幾年下來已經有近百萬的家產了。我想就是現在還會有人記得這個所謂的聖人。  

其九:還是我雲遊的時候,是在四川,一個乞丐樣子的人,人們都遠離他,不給他善用,因為他實在太髒了,我沒有什麼動機,只是可憐,就給了100元,沒想到我得到了他的一些法門,他修行近50年,已知天命,只想看看能否遇到有緣人,我是其一,不是唯一,我得到了一些東西,到現在受用非淺。  

我想這類的例子,我說幾天也說不完的,現實生活裏這類事情我想太多了,你們的身邊就不乏出現,為什麼會有那多人信奉?

我想這些人說什麼慧根?就連最基本“最明亮的眼”都沒有,還談什麼修行?最分辨是非真假的能力都沒有,還需要說什麼慧根、說什麼修行、說什麼修為嗎?

我想說到這裏,我指的所謂“最明亮的眼”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了吧,我記得以前一個人想拜在我的門下修習符咒,我叫其從基礎練起,(說實話很枯燥,但是我就是這個學下來的)一  個月以後,他離開我這裏了,原因是我沒什麼能力、什麼都不能顯示出來、也不能給他看看,最後他拜在了一個香港“著名”大師的門下,學費5500元初期班,果真上來就是學符咒,整本的符咒書都給他了,看著畫就可以了,當初級班完畢,中級班是6800元、高級班是15000元,他遲疑了因為沒錢了,有找回了我,我把其拘執門外了,他5500元買的符咒本,我在世面上10元地攤就給他買了同樣一本,只是包裝不一樣,裏面內容一樣,

他幾次三番的找我,說明白了想回來,我最終還是拒絕了,就連最基本的眼睛都沒有的人,我收其以後也是禍害他人。如果道教法門的真本事可以用錢、用那幾千元就可以學到,這個世界也就該滅亡了。

很多人勸我給他一個機會,說他已經知道錯了,可以原諒的,我說不行?法門裏不是你選擇就可以的,不是你錯了就可以原諒的,法門也有自己的選擇權利的~!!!!如果最基本的眼睛都沒有,連是非黑白真假都不分,法一但到這些的手裏,會如何呢?  

身是菩提樹,心是明鏡台。朝朝勤拂拭,莫使惹塵埃。”這個境界也許我們很難做到,但是做人一雙最基本的眼睛,我想是很容易做到的,慧根不理解,那就理解下我這句:明亮的眼吧。。。。。也許大道就在你的眼前,差的就是你的眼睛看不到。 

我想說的就是修行無處不在,時時刻刻都在你的身邊,有心人都會發現的。

 

感悟不是真正的悟道

再舉一個傳奇山人的語錄

哪個魔頭會以本來面目示人?所有的魔頭都是以善的形象出現。那黑蓮聖母是我們對她的稱呼,因為我們看清了她的本來面目。白毛獅王一直以為她是位功德大菩薩呢。黑蓮聖母在傳白毛獅王黑魔心咒時也不會告訴白毛獅王這是成魔的心咒啊。黑蓮聖母傳白毛獅王這個咒語時會告訴白毛獅王,這個咒語具大功德,多念此咒將來不僅能滿足它所有的願望而且還能修成大菩薩而利益眾生。但是只要白毛獅王專心修持這黑魔心咒,慢慢的黑魔心咒會把白毛獅王內心深處的貪嗔癡慢疑等魔性激發出來。這是一個潛移默化的過程,本來這白毛獅王心中充滿了恨意,又有稱霸獅群成為萬獅之王的野心貪念。這黑魔心咒正好可以讓它實現願望,這不是一拍即合嗎。可是隨著白毛獅王不斷的修持魔咒,它的貪心和嗔恨的願望越來越強,越來越難以滿足,以致完全失控,最終成魔。這就是殘暴濫殺的黑獅子成魔的過程。”

咒語能從人的最根本處使人潛移默化的發生轉變。

正能量的咒語能壓制或清除人潛意識中的惡念,導人逐漸向善。

負能量的咒語會激發人潛意識中的惡念壓制善念,導人成魔。而最可怕的是所有的魔咒都以善的名義隱藏在佛經佛咒之中,沒有很高鑒別能力的人是無法分辨正邪的。

如今世道,人人學佛,可有幾人越學越清淨?很多學佛的人變得貪心更重、分別心更大、嗔恨心更強、貢高我慢目空一切、越學疑惑越多、越學越迷信失去自我。遍地邪師更是以高僧大德的名義身披袈裟高居廟堂之上錯解經意口說邪法,惑人惑眾惑自己。而那些真正的佛法傳人卻只能隱跡於民間,真正是我佛門不幸啊!

如今亂象不僅佛門如此,所有的宗教都是這樣。大多宗教立教的本源都是導人向善的,可後來都被邪師曲解聖意、曲改教宗、暗添魔說、混淆是非。其實佛祖在世時就已經預見到了今天的亂象了。這不僅僅是佛門的不幸,應該是整個宗門的不幸。”  

唉,學佛學道學基督,未成仙佛卻入魔。地獄門前僧道多,不如踏實把人做呀。”我心中又感慨道。 

這就是你無師自修,錯解經意,執著於空相的結果呀。你誤解空意,執著頑空,勾起心魔,你在夢中所見都是心魔變現的境界。你強行止念,急於入定,導致心脈受阻,以至陷於夢魘不能自拔。

執空,如果當時沒有及時救你的話,你將陷於心魔無法自拔,你今後的結局就是非瘋即傻,那你這個人就徹底廢了。你經歷的這種現象就是古書上說的走火入魔。” 

難道修行不是打坐觀空,止念入定?”執空繼續問道。 

不是!你說的那些都與修行沒有關係!”我肯定的回答道。 

你覺得看書也能修成正果?”我反問了一句,然後接著說道:“從古至今,你看中土整個宗教的歷史,有哪個是自己看書修成正果的?照著幾本經典就能修成正果,那人間不是遍地都是仙佛了?況且佛家道家的經典浩如煙海,如果都看都學那你就徹底糊塗了,書上只能講一些籠統的理論和假設,卻沒有各種境界的詳細描述和應對。 

而修行完全是從實證中來的,那是一點兒都含糊不得的。就拿你說的打坐入定之道吧,要想完成四禪八定的境界,你就必須至少要破除十八種空相和五十種陰魔,如果沒有師傅的指引和護法,你如何進行?就說你這次走火入魔的發生,哪本書上有自我應對之法?”

我大概跟你說說十八種空的名字:一內空,二外空,三內外空,四大空,五空空,六真實空,七有為空,八無為空,九畢竟空,十無前後空,十一不舍離空,十二佛性空,十三自相空,十四一切法空,十五無法空,十六有法空,十七無法有法空,十八不可得空。以上十八種空你在修行入定中只要執著於一種空境就會走火入魔。 

那五十種陰魔你只要有一種破不了就進入魔道。請問,這重重關口誰能有把握安然通過?就說四禪八定吧,除了佛祖你聽說有誰修成了四禪八定的最高境界了?而且,我告訴你,即使有人修成了四禪八定的最高境界他也擺脫不了輪回,達不到涅槃的境界。因為,這條路是錯誤的,按釋迦牟尼佛祖的說法稱這是外道。”

你說的沒錯,釋迦牟尼佛祖確實修習過四禪八定的入定法。可不是四十九天,而是專修入定法修了整整三年時間,修到了最高境界非想非非想處定。 

當時佛祖為了尋求解脫,他遍訪名師,遇到阿羅陀迦蘭。阿羅陀為沙門師,日後的佛陀按照阿羅陀的教義和教規過梵行生活,這種教義主張通過一系列禪定功夫,達到無所有處定,即是意識上一切空無所有,進入甚深的禪定狀態。不久釋迦牟尼達到了阿羅陀所教導的一切境界。然而釋迦牟尼卻不滿足於這種學說而選擇退出。

仍未成道的他接著又跟隨郁陀羅摩子(Udraka Ramaputra)修行,並且破了十八空相和五十種陰魔達到最高的非想非非想處定。但是他認為這仍然不是解脫的境界,然而釋迦牟尼已經找不到老師了……”

後來佛祖到了摩揭陀國伽耶南方的優樓頻羅村苦行林,開始六年的苦行生活,佛祖的父親淨飯王派了五位侍者與太子一起修行。苦修期間,太子日食一麻一麥,雖至形體枯瘦,心身衰竭,但始終未能成道,遂出苦行林。當時,共修的五位侍者,誤以為太子退失道心,遂舍之而去。 

太子來到尼連禪河沐浴,接受牧女乳糜之供養。恢復體力後,至伽耶村畢缽羅樹下,以吉祥草敷金剛座,東向跏趺而坐,端身正念,靜心默照,降伏諸魔,四十九日後,於十二月八日破曉時分,瞻望明星豁然大悟,成就‘無上正等正覺’。釋迦牟尼佛成道時曾說:‘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執著妄想,不能證得。’

執空,你專研佛法已經好幾年了。我以上講的釋迦牟尼佛祖成道的過程你早就應該爛熟於胸了吧?”  

執空看著我點了點頭。我繼續問道:“那麼執空請你告訴我,當年釋迦牟尼佛祖修習入定法已經達到了最高的境界,而他為什麼最後放棄了這種修行方法,並且說這種方法是外道不得究竟解脫?”

  執空低下了頭,沉思著……我又接著問道:“執空,我問你,釋迦牟尼佛祖是在什麼狀態下覺悟的?是在深深的定境中覺悟的嗎?”

我的大學生同學!醒醒吧,請仔細再聽一遍:端身正念,靜心默照,降伏諸魔,四十九日後,於十二月八日破曉時分,瞻望明星豁然大悟,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執空,佛祖是在降服諸魔之後瞻望明星時大徹大悟的!這句話明確地告訴我們,佛祖的成就是在戰勝了外魔與心魔之後得到的。你想過沒有,佛祖是在什麼狀態下降服諸魔的?不可能是在執空入定中吧?而佛祖睜著眼睛瞻望明星而大悟,就是說,佛祖大徹大悟時也沒有在深深入定的狀態中!”說了這段話之後,我看著執空靜默不語,停頓了良久。

其實佛法的修持是一個系統的工程。一般來講,初學佛法的人應該從八正道和十善業先來起修,八正道是佛弟子修行的八項內容:正見解、正思維、正語言、正行為、正職業、正精進、正意念、正禪定。  

執空,你別看這八正道從字面上來看很簡單,其實佛法修持的所有東西都包含其中了,包括你說的戒定慧等。八正道是佛學裏最基礎的東西,而八正道中最根本的就是第一條,正見。  

你想學佛法,對佛法的目標和修持方法如果沒有一個正確的見解做指導,那麼你一定是舉步即錯,不僅達不到修身養性、解脫輪回的目的,甚至還會損害身心、誤入魔道。  

就像你對修行原理和金剛經的錯誤見解,直接導致了你走火入魔的修行結果。你不僅成不了佛,還可能修成了一個非瘋即傻的廢人。不僅你自己陷在魔境中無法自拔,痛苦萬分,還會給你的家人帶來無窮的煩惱。這都是錯誤的知見造成的。  

其實,金剛經確實是指導修行的不二經典,而從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起修也是正確的。可是,何為無我相?難道放空身心,止住念頭,無思無慮就是無我相嗎?”我反問執空道。

人的念頭就像這石下的河水一樣川流不息,是你用意念能制止得住的嗎?”我問道。

其實你上次的走火入魔就是你平時壓制念頭造成反彈的結果。念頭壓制在心裏很久了,會在你入定或睡眠的時候爆發出來。入定或者睡眠時,你的顯意識處於昏沉狀態,無法強力止念的。你這樣每天在和自己的念頭反反復複的搏鬥,你還如何能清淨入定?  

其實這種強行壓制念頭的做法不僅不會使你清淨,反而會導致你平時欲望更加增強,更加煩躁不安。你每天即使兩個小時處於所謂的入定態中,其他的二十二小時的時間裏都是處於散亂煩惱的狀態,你覺得這樣做對修行有用嗎?”

執空,象你這樣不忠不孝,不負責任,好逸惡勞的人有什麼資格坐在這裏談修行?你如果真的這樣一直修行下去,將來必入魔道,最終的結局就是入無間地獄,永世不得翻身!” 

你想一想,父母辛辛苦苦把你養大成人,費盡心思的培養你供你上了大學。就是想使你長大後成為一個對社會對家庭有用的勇於承擔的人。而你學成之後不安於本職工作,看了幾本佛書就整天以修行人自居,憤世嫉俗,玩世不恭,居然還想放棄工作進山修行。你說,你這是不是不忠?”  

說著我瞪了執空一眼,又道:“現在家中都是一個孩子,你若進山出家了,你想過自己的父母今後怎麼辦?你就忍心看著他們傷心欲絕老無所養?你這就是不孝!況且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到了一定的年齡娶妻生子,養老育幼此乃人倫之德天倫之道。如果大家都象你一樣為了自己的修行拋棄父母,孤身絕育,為貪清淨出家避世而不事勞作,那這社會如何發展?人類種族如何延續?你覺得這是正道嗎?照這樣修行能有成就嗎?”  

我看了一眼執空,又接著說道:“執空,我在這裏明確的跟你說,如果有人脫離人道而談天理;脫離世俗而談佛論道。那一定是邪說!不是正法正道!”  

我再跟你說一個道理:出家修行比在家修行的難度要大得多。現在的出家人,幾乎不事勞作不能自食其力,坐在巍峨的廟堂裏打打坐念念經,心安理得的受千人供養萬人膜拜。你要知道,受人供養和膜拜那都是要還的呀,那都是欠下的業債。如果今生修行不得力的話反而業債高築。” 

一切仙佛都是從人做起的,人道都做不好還妄談什麼成仙成佛呀?所謂度己度人利益眾生,那一定是從自己最親近的身邊人度起的,如果連自己的親生父母、兄弟姐妹、妻子兒女都盡不到義務照顧不好的話,談何利益天下眾生呢?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不盡人道而談修行,尤如隔山打牛、水中撈月,終不可得。”我喘了口氣。 

據我所知,佛祖釋迦牟尼之後,有一人掌握了生死輪回的真相,真正的大徹大悟了。那個人就是唐代的六祖慧能。慧能大師雖然也身披袈裟,可那只是一個形式,是為了當時方便宏法而已。六祖慧能從未說過要出家才能修行,要進山才能修行。也沒說過修行不能工作,修行不能結婚,更沒說過修行必須要斷了淫欲才行。 

反而慧能大師卻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慧能大師又說過:“善知識!若欲修行,在家亦得,不由在寺。在家能行,如東方人心善;在寺不修,如西方人心惡,但心清淨,即是自性西方。”

禪定非由打坐,修行無需出家,無我必能忍辱,佈施方顯真德。  

持戒何須吃素,斷欲陰陽阻隔,修心必在紅塵,對境不動最尊。

看到很多網上的朋友,一談起佛學,口中之言,縱橫千里,而且觀其言,也覺得他一派逍遙,有點放任狂禪的感覺。這類人,總覺得一步一步去修,是漸門,自己所行所修的是上上之法,是徹底的證悟之門。言下多是看不起念佛號之類的法門。

他感覺了我非我,因而恍惚之際,覺得天地只是一馬,自己混沌於天地,不分彼此,沒有分別。

他感覺到了一切如幻,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自己會不再熱心於功名與利祿。

他會感覺到做善做惡,都是心行,因而覺得自己已經佛魔不二,踏入不二法門之境。

這類人,在一般人看起來,就是高人,就是有成就者。他們指點迷津,讓一般學佛者頂禮膜拜。

其實他們的問題就是出在感悟不是悟道上。

他們不是真正的悟道,如果真要與悟的東西相關,那麼勉強可以說這種人得瞭解悟。就是借著佛經或者大德的開示,從文字或理論上明白了佛講的道理,只是對佛理的明白,不是真證得,與真正的明心見性相隔數千里。當然得瞭解悟的人,也會得到法喜,所謂法喜就是上面所說的那樣,有些出離心,感覺到佛法的喜樂,覺得修習佛法是一種享受,而不是苦行。

但是真正的明心見性,卻不是這樣的。南師曾有一個標準,如果沒有證到法報化三身,他就認為這人就沒有悟道。什麼是法報化三身?有點佛學基礎的都知道一些。所以從這個標準來看,其實悟道這事很難很難,不是理解就能明白的。

解悟就好象你在地圖上或者在網上看到了北京的一些描述,通過你多方收集北京的資料,你對北京越來越熟,與你交談起來,比如你就知道北大與清華相距多遠,水立方裏面有些什麼東西,甚至你還知道哪一路上有些什麼標誌性建築。在沒有去過北京的人,聽你一說,就會感覺你是老北京了,事實上呢,你根本沒有實地去過北京,但是根據所有的資料你對北京又瞭解到了七七八八,以致有時自己或者別人都認為你是老北京了。

而真正的明心見性,卻是親身去過北京,逛過北京,在那裏生活過一段時間。他講的北京才是他真正去過的地方,他的資料才是他心底裏流出來的,不是資料上記述的。所以是活生生的東西,不是資料上死的東西。因此禪宗批評一些解悟的人是數他人之寶,自己沒有真正契入過境界,只是在數別人的寶貝而已。所以禪宗一聽有人在引經據典,就知道這人根本沒有悟過。悟過的人才說麻三斤,才說佛是幹屎橛。你沒有悟過的一說佛,就是十八不共法等等學術性的回答。

真正悟過的人,他知道自己生生世世的因緣。他知道與他有關事情發生的因因果果。他知道自己來源與去處。他知道與自己有緣的人在哪里。他知道自己的法脈在哪里。他知道自己要度的人在哪里,跟自己的人根器是什麼,會到什麼程度。他是道高龍虎佩德高鬼神欽。他知道如何才能真正度化無形眾生。他知道自己要做的是什麼,哪怕是世人看起來是功名利祿,他同樣有滋有味地去做,就象祖師去妓院一樣,你不瞭解他的妙用,你只是用你世俗的心去看他們的蹤跡,徒增自己的煩惱。他知道自己入世的時間。

他也會生病,但是病卻不會妨礙他的妙用。他也會生氣,但是生氣背後的大機大用別人難以摩仿。他知道誰是真菩薩,誰是真佛心。他知道自己應如何真正用功。他知道他在修行路上會遇到的問題,並知道如何去化解。他知道這個宇宙運化的很多規律,絕不會說什麼世界末日之類的笑話。他明物化之道人心之道,所以真正的悟道者要財自然會生財,要有權,自然會生權。他無論在哪一行,都是頂尖者,不是無用者。

如果你只有一顆看起來象聖者一樣的心,但是你沒有任何出神入化的妙用,沒有一點運轉如意的世出世間的事業,沒有生起法報化三身的影子,那麼你基本上是一個解悟者。你自以為自的悟其實只是一種麻醉劑,使你自己覺得感覺妙極了,等到臘月三十那一天,你才會發現,以前的這種感覺那個時候一點也沒有用,你一樣會到那個黑涯涯的地方去了,這個時候你才會真正的覺醒,但只怕一切已遲了。

佛法深如海,雖然佛法無多子,但是哪怕只有一個,但是它卻讓你生生世世都難掌握到手。不要得少為足,不要自以為自,一切都還是開始,而且永遠還只是開始,有了這個心態,才會真正去接納更多的更深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