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中說鬼有兩個特點:一是乞求;二是多畏。第一乞求者:鬼的處境很艱難,他們本身並不從事生產,其生活來源全靠四處乞求的方式而得以聊生。鬼的另一特點是多畏,平常我們總以為鬼非常可怕,因此一想到鬼那青面獠牙的形象、張牙舞爪的情形,我們就會毛骨悚然。人們卻不知道鬼更怕人,平常我們會聽到形容鬼的兩個成語,一是鬼鬼祟祟,一是心懷鬼胎,這說明鬼也非常怕我們。通常人看不到鬼,而鬼卻看得見人,它們一看到我們就嚇得趕緊躲藏起來,待我們走過以後才敢出來,因此我們根本不必怕鬼。平常我們生活在陽處,而鬼則躲在暗處,我們身上有陽剛之氣,而鬼身上卻是陰森之氣,相比之下我們的處境要勝過他們百倍千倍,總之鬼是很可憐的。因此,佛教裏也很重視超度鬼類眾生,寺廟裏經常舉行一些施食法會,招請十方孤魂野鬼都來參加,希望能以法力超度它們,令能離苦得樂、脫離鬼身、投生人道,就算未獲法益,也可飽食一餐,解決一時饑渴之苦。

鬼道眾生與傍生一樣,遍佈於世界各個角落,海、陸、空到處都有,同樣與我們人生活在一個地平面上。然而為什麼他們看得見我們,而我們卻看不見它們?這是因為鬼道眾生的業力與我們不同,鬼的身體是由輕微的地水火風四大組成,就如空中非常淡薄的雲氣一樣,他們的存在對我們而言既看不見又摸不著,所以我們一般見不到鬼,就算偶爾見到也只不過是一閃影子而過,一晃就不見了,所以人們對鬼的認識才會半信半疑,都不敢肯定他們的存在。

鬼道眾生與人的世界一樣,也存在著福德因緣的差別,其中有富貴鬼、威德鬼、不窮不富的鬼、貧窮落魄的鬼等,什麼是富貴具威德的鬼?是指平常我們所說的神,依中國傳統觀念認為死而正直為神,是說一個人在世間上正直且有德行,死後就能成為神。神也是屬於鬼道眾生,換句話說神也是鬼,只不過它比一般的鬼要有富貴、有威德。不窮不富的鬼:是前生修福不多,但罪業也不是很重,他們雖然不能像前面的神那麼奢華享受,但也能得到一般的住處及食物,日子過得還可以。貧窮鬼:是指漂泊在荒外的孤魂野鬼,他們無衣、無食、無歸、無宿,日子過得特別艱難。

鬼的來源

佛教認為,鬼是六道輪回中的眾生之一,鬼既可以是人死後投生而來,也可以是其他道的眾生業報盡後投生而來。所以人死之後不一定就成為鬼,因為也可能會成為其他五道中的眾生,鬼只是其中一道,而且鬼也有不同種類,佛教一般將鬼道稱為餓鬼道,是因為鬼道是三惡道之一,人在生前由於所做不善業力而感召投生於鬼道,成為遭受種種饑寒苦痛折磨的“餓鬼”。

鬼在哪里?

鬼道眾生一般散居于人間的樹林、曠野、墳地等處為多,由於業力感召,鬼道的餓鬼們大多肚大如盆,但咽喉卻細如針管,不僅吃不到食物,就算能吃到,等食物到口中時也會咽不下去,或者瞬間變為火炭燒穿肚腸,所以鬼道眾生大多遭受極為痛苦的折磨,境遇十分可憐悲慘。

然而一般的鬼,卻基本上與我們同在一個時空,每天與我們擦身而過的多不勝數,數量遠多於人。

為鬼超度

當然鬼道眾生遭受的苦痛,比起地獄道要輕得多了,比起畜生道眾生要重很多。

人死之後在四十九天之內,稱為中陰身,如果在世親人能為亡人作超度誦經等功德回向,那麼中陰身就能蒙受此超度善業的功德而獲得利益,比如原本投生三惡道的則有可能投生善道,當然亡人所獲利益大小是不同的,首先跟自身在世時的善惡有關,比如在世時大奸大惡,則死後沒有什麼中陰身階段,而是立刻墮入地獄。如果大善,死後立即轉生天道享福。

其次也與為亡人做超度誦經等佛事的人有關,若都是孝順子孫人品端正虔誠超度,或是有修行又持戒的法師,則功德利益巨大。若是相反,則利益甚微。

人鬼關係

四十九天之後,亡魂往往都已投胎轉世,或生為鬼,或生其他道,總之不離六道輪回,那麼此時為亡人做超度依然有用,不僅有用也很重要,鬼可以因超度而提前解脫鬼道轉生其他善道。至於焚燒的紙錢,鬼道眾生也是可以收到的並因此而感得利益,或消減痛苦,或作為滋身所用,所以世間人有的反對為亡魂燒紙錢僅僅因為佛教經典中未曾明確記載,是不可取的。佛陀曾說,已說(的佛法)如掌上土,未說如大地土。所以我們不能因為佛教未曾有明確說法而就反對,儘管佛教更提倡誦經回向等方式,但是佛教從未反對過世人為亡魂燒紙錢,這一點必須明確。

由此我們知道一點,我們人是可以為鬼提供幫助的,也就是人與鬼之間至少絕不是一種天生的敵對關係,而是有著深層次的聯繫,因為曠劫以來,眾生在六道中輪轉不休,任何人都做過鬼也做過人,任何人與別人都曾互為家親眷屬。

如何見鬼?

一般情況下,人是看不見也聽不到鬼的,但是在某些特殊時候,鬼是可以被人看見的,除了夜晚曠野中所見鬼火之外(那確實是鬼,因咽喉燥熱噴火故,並非什麼動物骨頭所含磷質發光),還有就是在人生重病或者瀕死狀態時,人的陽氣此時衰竭與陰間接近故,所以會親眼看到鬼,或者在特定的時間環境下,也可以看到。

但是鬼對於人的一切行為言論全都能見能聞,所以人做壞事,騙得了別人騙不了自己,更加是騙不了鬼神的。

在民國高僧倓虛法師所著的《影塵回憶錄》中,倓虛法師曾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寫到自己在出家前重病時因陽壽已盡被鬼差押解到地府遭遇審判,後因倓虛法師曾在世間誦持佛經的緣故而加壽重返陽間活過來的事件,我們從中可以對陰間的世界管窺一斑。(文後有節錄)

鬼可怕嗎?

那麼鬼與人相比誰的能量大呢?鬼除了遭受較大較多的痛苦,在智力上不如人類但高於畜生道眾生之外,還由於業力感召,所遭苦痛是沒有一刻停歇的,所以在事相上講,鬼的能量很多時候是不如人的,與人基本沒有什麼瓜葛糾纏,也就很少有所謂鬼害人什麼的,所以人是沒有必要怕鬼的,人對鬼的恐懼除了來自於傳說之外,實際上更多來自於對未知未見事物的恐懼,也是因為不瞭解而產生的。同時,心地光明為人正派者,亦根本無需怕鬼,所謂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既然鬼能聽能見人的所為,做壞事的人可就要注意了。

鬼怕人嗎?

世間人怕鬼,其實鬼也很怕人,陰陽兩隔的原因,所生存的雖然是兩個境界,但實際上是兩種不同心識的化現,德行高的人,或者佛教修行者,在鬼看來是頭頂發出光芒,光明熾盛,因此鬼不能近,近則受傷,一般人也由於人本身的陽氣之故,鬼也是比較怕的,蓋因陰陽不同,就像陽光,我們覺得溫暖,但在鬼看來,已然是灼熱欲燒的溫度,所以鬼一般在天亮後就會躲在陰暗無光的地方,至午後到傍晚,鬼才漸漸出來活動。詳細情形,本文後有相關文字節錄。

撞鬼咋辦?

人撞到鬼會感覺渾身發毛,或起雞皮疙瘩,其實鬼若不小心撞到人,鬼更加難受,因此夜晚行路,宜在路中,因鬼大多在路兩旁,以免撞到,人固然不舒服,鬼更受傷。

以上僅僅是小編依據佛教對於鬼道眾生的記載,結合歷史上曾經真實的案例記錄,所做的大略介紹,鬼的世界,我們人終究不能完全了知的,經典記載,能見到鬼或者地獄,只有兩種情形,一就是人自己墮於鬼道或者地獄,再就是佛菩薩可以自在往來任何一道,對於三千大千世界的一切都能洞見,何況六道輪回,那是因為神力無邊之故。

以下節錄一些關於鬼的記載,各位鳳凰網友萬不可因為佛教中未曾有過詳細說法,而認為是無稽之談,恰恰相反,佛教揭示了六道輪回的真相,我們自可根據佛教的說法,來對這些雖然不是來自佛教,但是與佛教說法相合的記錄,去進一步的瞭解和印證鬼的種種。

【相關記載】

(編注:限於篇幅,下文中所節錄內容實是很少部分,網友若有興趣,可自行閱讀原文)

倓虛大師遭鬼差押解至陰府(摘自《影塵回憶錄》)

在當時,鬧時令症的人,最怕鬧肚子,只要肚裏一響,瀉幾回肚,不幾天就要死!這種病在當時;好像有邪氣一樣!  

我在金同學家裏回去之後,到了天黑,就覺肚子痛,內裏咕嚕咕嚕的響。我心裏想:壞了!恐怕我也要死,又怕母親知道了耽心,沒敢言語。於是把小褂脫下來,將腰圍上,就睡覺了。這時我心裏又害怕,肚裏又痛,不一會,就像做夢似的,把我痛過去了。其實,並不是做夢;而是自己死了還不知道呢!  

雖然是死了,可是迷迷糊糊像做夢一樣,見來了兩個鬼把我架著,飄飄蕩蕩的,過了好些山,又過了很多的水,覺得在水面上,就飛過去了。  

後來,那兩個鬼,把我架到一個廟門口,像一個衙門樣子,裏面有很多的房子,那兩個鬼,把我往屋裏一推,他說:‘進去吧!’一副很兇惡的面孔,說話很憤憤的:‘在這裏等候過堂!’  

這時,我才明白我已經是死到陰間來了,心裏非常懊惱,非常難過!因憶起我母親的話,說我不好養活,這時候才證明是不錯。  

我在那裏等候了一個時間,胡思亂想的想了半天,四周陰沉沉的沒有一點兒聲息。回頭一看,屋子裏有一個管賬的先生,在那裹拿著筆不知寫些什麼東西,餘外更無他人。我想:死了不要緊,在我母親跟前,就我這麼一個人,如果我真的從此死了的話,我母親哭也哭壞了,這怎麼辦呢?於是我慢慢的走到寫帳的跟前,想法子與他套交情,說近話:  

‘先生!’我很和靄很客氣的問:‘我犯什麼罪,叫我來過堂!’  

‘不知道哇!’他答。  

‘在什麼地方過堂’?我又問:  

‘從這裏往後去,就是過堂的地方!’  

‘是誰管著過堂?’我一句跟一句的往下問:  

‘ !’他很驚訝的說:‘你以為你還在陽間嗎?你現在已竟死了的鬼,過堂的時候要由閻王來問案,這點事情還不知道嗎?’他一邊說,一邊連頭也不回的繼續往下寫。  

後來我沉思了半天,又問:‘我能轉生嗎?’  

那位先生,對於我問他的話,囉哩囉索的他已經聽膩了,當我問他‘能不能轉生’時,他心裏很不耐煩的就順口答應了一句:‘我不知道!過完堂你自然明白了。’說這話時,他依然低著頭往下寫。

圓通和尚當陰差(《果報見聞錄》)

圓通和尚,常熟梅裏人,未出家時,中年吃齋,忽接到陰間的公文,叫他捉人。初到陰府,看見頭門外有一井亭,接差事的人,身穿皮襖,手拏大棍,向井裏一照,面現虎形,身體騰空,渡梅穿山,一霎時能走千萬里;將人捉吊棍上,雖吊一二十人,輕同鴻毛。每五天一去,心很厭煩,想許多方法,脫不了這差事;出家作和尚,仍脫不了。乙酉冬,同慧大師,到玄墓剖石老和尚座下,受三壇大戒,這差事就除脫了。

孫中山戰友國學大師章太炎生前走陰差當判官

民國初年章太炎先生是當代國學大師,其婿朱鏡宙居士,早年在臺灣曾對我談及他老岳父之事。他說章先生因言語不慎,得罪當時大總統袁世凱,受短期牢獄之災。事後不久,被東嶽大帝召為陰曹判官,每晚有二小鬼抬轎子接他上班,早晨雞一叫就把他送回來。每天如此,頗覺辛勞。一日他用黃紙寫一請假條在門口燒掉,當晚小鬼果然未來。他說陰間情況與陽間很相似,唯一不同的是陰間無日月,天氣永遠陰暗。鬼壽很長,曾遇到唐宋時鬼,東嶽大帝管轄華北五省,許可權很大。

有一天他想到陰間有炮烙之刑,非常殘酷,於是他建議大帝將酷刑廢除,以舒鬼苦。大帝聽後,未表示意見,即命一小鬼帶其至地獄現場參觀。到地獄後,他什麼也看不到。因此他覺悟到佛經所說業力變現之理,真實不虛。不造地獄因,即不現地獄相。有兩種人可以看到地獄,一、造地獄之業者,二、菩薩到地獄度生能見到地獄相,一般人看不到。因此可知四聖六凡十法界,唯心所現,唯識所變。

《幽冥問答錄》節選(作者:章太炎)

問:先生早年曾經作過陰間的判官,是不是?

答:是的。世間的人聽到這些事都很好奇,可是在我看來,都是些平常的事情,沒什麼好奇怪的。

問:這是什麼時候發生的事情?

答:是光緒庚子(一九○○)年間發生的事,當時我十九歲。

問:陰間為什麼請您做判官?

答:我也曾經托同事問其原因,據說:我幾世前曾經作過陰間的判官,宿世的因緣所牽引,所以這世又作了陰間的判官。

問:陰曹地府有法律嗎?先生沒有學習過陰間的法律怎麼能判斷無誤呢?

答:好像沒有看到有什麼規定、法律,只是根據案情進行判決,自能掌握案件的關鍵處,根本不需要經過考慮。

問:您所管的是哪些案件?

答:我管的是人死後十個月以內的善惡案件,超過這個時間的就屬於其他人管了。

問:曾經見過閻羅王嗎?

答:沒有見過。

問:人的善惡,鬼神怎麼能全都清楚,並且完整紀錄呢?

答:鬼神能看見人見不到的東西,聽見人聽不到的聲音,人的種種思想行為,鬼神全都能一目了然,毫無遺漏的記錄下來。另外鬼神能透過看人頭頂上紅黃白黑等光,而知道這個人行為思想的善惡。

問:犯罪的鬼也有狡辯的嗎?

答:非常多,犯罪的鬼對他所犯的罪也一定極力狡辯,等到出示確鑿的證據,才低頭認罪。我曾經審判一個鬼,作惡多端,這個人生前表面修善,暗地裏造惡,對他所犯的罪,極力否認。我看他罪案堆積如山,證據確鑿,想立即判刑,沒想到這個鬼忽然口誦《金剛經》,左右陪審者看到他頭頂上出現紅光,急忙請我停止審判。我懷疑左右收受賄賂徇私,仍然準備判刑,可是那個鬼不斷的誦經,左右極力請我肅立。我說:「我身為判官,怎麼能向罪犯肅立?」左右說:「不是這個意思。這個鬼頭頂上現出佛光,審訊他就是褻瀆不敬,不如停審。」我當時見他們垂手肅立,看起來非常恭敬,因此問他們:「此案如何辦理?他們說:「不如判他投生人胎幾次,使他不能憶念《金剛經》的時候,再判他罪。」我說:「讓他投生人胎,那豈不是便宜他了?並且投胎幾次,那麼受苦報就要在幾百年以後,豈不就延後了他的受報?」左右說:「讓他投生為剛出生就死了的胎兒,幾年就有幾世了,因為他造業有造業的果報,誦經有誦經的功德,二者都不能隨便消除,將來分別受報,不會有絲毫差錯。」我於是同意了。

問:人死以後,他的神志是迷迷糊糊彷佛在夢中,還是清醒如平時?

答:像平時一樣清醒。

問:您每天什麼時間到陰間去,審案要多長時間?

答:最初在每天晚上,後來白天也能到陰間去,但必須在下午,來去全部是坐轎子,走的很快。審案時間每次幾小時,然而遇到複雜的案件,有時要用幾天時間,但是這類案件很少。

問:到陰間時您的身體是不是像睡眠一樣?

答:去陰間時,身體躺臥在床上,像熟睡一樣,不吃不喝,也不覺得饑渴。有時神識正在陰間的時候,有親朋好友忽然來了,又不便告訴他們我在陰間審案,於是閉著眼睛與他們說話,像沒睡好一樣,客人如果問什麼事,也可以回答,但是不能向客人發問,也不記得與客人講了哪些話。

問:由陰間回到人世間,是不是感到精神疲倦?

答:精神稍微有些疲倦,像沒有睡好一樣。

問:陰間也也喝水吃飯這些事嗎?

答:有。但不許我喝水吃飯。

問:陰間官服什麼樣式?它的公文樣式和辦理程式是怎樣的?

答:我當陰間判官時,還在清朝末年,所以陰間官服、公文樣式和辦理的程式方式,都和滿清沒有差別;但是到民國以後,恐怕又改變成遵循新的制度了。

問:陰間判官有工資嗎?

答:有。但是對人毫無用處,所以我沒有領取。

問:陰間刑罰有多少種類?

答:陰間刑罰種類非常多,比人世間殘忍嚴酷百倍,以現在人看,一定會認為陰間刑罰非常殘酷。然而從我所經歷的來看,人類寧可在人世間受刑,切不可在陰間受刑。人世間受刑,受刑完了就結束了,陰間則受刑後還要再受刑,譬如在人世間殺害十條人命,受罪只不過死一次,陰間則必須用刑十次,刑滿後再判他轉生十世,全是被人殺死;至於鋸解、碓磨、刀山、油鍋等刑罰,全是真有的,造惡的果報,是如此的可怕。

問:陰間最重視的是哪種德行?最恨的是哪種罪業?

答:陰間最重視的德行是,男的忠誠報國,孝順父母,女的貞潔守節,孝順父母,這兩種人雖有其他罪業,也必能減輕刑罰。陰間最恨的是邪淫、殺生兩種罪業,殺生比邪淫罪惡還要重,如果因為邪淫而殺人害命,則是兩罪全犯,罪加一等。古人說:“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實在不是假話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