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富二代驕奢淫逸的惡行不僅引起社會公憤,甚至驚動了黨。現在,保增長、擴內需、惠民生的任務那麼重,還讓黨為這幫人操心,拿著納稅人的錢為他們辦班進行黨性教育,的確過分。
  其實,如今更值得關注的是貧二代。
  雖說這世道已經宣導致富光榮好多年,但感到周圍自稱窮人和窮人家的孩子巨多,有些魚龍混雜的意思。一種說法是,那些在改革開放中沒有致富的產業工人或者農民,他們的子女如今有很多仍屬於弱勢群體,他們廣泛地存在於城市和農村之中,被稱為是“窮二代”。但太籠統,不夠清晰。
  為了方便黨和政府幫扶以及全社會同情關懷,兄弟不才,試圖為一個標準貧二代畫像,供批判指正。
  一、在各種拼爹遊戲中失敗。尤其是消費和就業方面劣勢更加明顯。
  二、感到當農民工和大學生區別不大,於是勇敢地放棄高考。
  三、別人說:家裏錢不是問題;你說:問題是家裏沒錢。強烈認同。
  四、寒暑假,經常需要到田裏收莊稼或在城裏打工掙學費。
  五、有當城管的衝動,好罩著天天被驅逐的父母。
  六、經常有扼住命運喉嚨的衝動,但每次喉嚨都被命運扼住。 五、有當城管的衝動,好罩著天天被驅逐的父母。 六、經常有扼住命運喉嚨的衝動,但每次喉嚨都被命運扼住。七、如果讀過《紅樓夢》,最受觸動的應該是晴雯的判詞:心比天高,命比紙薄。八、對“寧當富人三奶,不嫁窮人”說法
  七、如果讀過《紅樓夢》,最受觸動的應該是晴雯的判詞:心比天高,命比紙薄。
  八、對“寧當富人三奶,不嫁窮人”說法強烈認同。
  九、從不思考永遠有多遠這樣的蠢問題,卻經常為明天發愁。
  十、經常看《讀者》之類的“心靈雞湯”,但好多姐妹為生活所迫成了“雞”。
  十一、在城市經常被取笑甚至欺負。熟悉各種人的白眼。
  十二、從迷戀個人奮鬥到覺得奮鬥根本改變不了命運。
  十三、最熟悉的交通工具是農用車、火車和長途大巴,經常仰望天空看飛機卻沒坐過。
  十四、熟悉人民幣分幣的購買力。
  十五、家裏往往有沒有戶口的兄弟姐妹。
  十六、有仇富心理,並十分痛恨貪官,覺得他們不僅奪取了你父輩的財富,更奪取了你翻身的機會。
  十七、害怕自己尤其是家人生病,特別是慢性病,因為沒醫保。
  十八、大體認同這樣一種說法:生活就像強姦,無法反抗就要學會享受;工作就像輪奸,你不行就要別人上;社會就像自慰,一切都要靠自己的雙手解決。
  呵呵,就列這麼多了,不足之處請您補充。如果你不符合其中任何一項標準,那就恭喜你——你不是貧二代,向這個時代唱《感恩的心》吧。如果符合其中部分標準,那就需要高度警惕,努力鼓起生活的風帆,最終還要靠你的努力——多看看大長今,並堅信那樣的傳奇能在現實世界重演,祝你好運。
  如果全部符合,那就對你無比同情,明天去買大樂透吧——你不相信否極泰來嗎?要珍惜和把握這個社會給你翻身的機會。
  今天,我在樓下小賣部買東西,突然發現一個十來歲的小女孩扛著一袋至少有三十斤重的大米從面前走過,原來老闆要她外出去送貨,我這個人一般不愛管閒事,但還是忍不住嚴肅地指責老闆:你不知道使用童工違法嗎?老闆被我嚇得呆了半天,然後怯生生地用河南話說:那是俺孩。靠,法律問題一下子變成了道德倫理問題。我一般對這類問題感到無助。老闆說,生意不好,不敢再雇人了,只好委屈孩子了。然後嘮叨說快開學了,學費還不太夠。最讓我感動的是小女孩扛著大米從我身邊走過時,沖我友善地笑笑說:叔叔,不沉。於是,我掏光了身上的零錢,從那個小店買了一堆家裏根本不缺的東西。其實,真的不用麻煩黨為這幫不差錢的少爺們上黨課,過幾天窮日子啥都明白了。這個小女孩就是富二代最好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