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 途 (三)

覺者只是在夢境中醒來的人,而凡夫是睡夢中迷失的如來。

舉一個最簡單最直接的體驗。我說夢境大家現在肯定是不認可的,雖然相信我說的,但是你們不會認可,什麼叫認可呢?就是內心很確定,世界是夢境,但是大家現在不會這麼認為的。大家都做過夢,夢裏面的我們呢,都有一個特點:不知道自己在做夢。都是按照自己平常的意願、體驗、覺受和記憶,在夢裏行使著你的意願。換句話說,夢裏面的自我,就是此刻的自我,這個現實的自我意願的延續,是這樣吧?平常喜歡吃這個,在夢裏面看到那個東西,依舊會嘴饞,依舊會去吃;平常很愛自己的女兒,很愛自己的兒子,在夢境見到之後依舊會心生歡喜。所以所謂夢境不過是我們現在的心識願望,與心靈習氣體驗在未來的延續而已。夢境中,我們沒有辦法停止習氣體驗,和概念覺知對內心願望的牽引和帶動,所以才會有夢境,對吧,是這樣吧?

現在此時此刻,聽課的每一個人,我們哪一個人,能夠在現實的生活中,停止我們此刻的思想,停止我們當下的感受?剛才不是說了,夢境是我們的心靈願望在延續,是意識概念,帶動心靈的體驗在相續,那麼現在此刻,大家既然不是在夢境,為什麼不能將體驗,將欲望,將自我的感受停止下來?所以說現在,此刻發生的一切都是夢境,我們還不承認嗎?請問有何證據證明,此刻大家認識,覺受到的世界,與認識世界的自我,是真實的存在?!

所謂的睡夢無非是心靈覺知,攀緣了大腦潛意識中的儲存概念,被平日的習氣體驗和意識妄想,帶動著進行一系列願望的完成而已。哎呀!我白天看到一件衣服非常漂亮,沒錢買啊!到晚上做夢的時候,真的夢到自己穿上了。所謂的夢境就是這麼回事,是我們內心情緒當中潛在的欲望,聚合了我們的記憶概念,在完成我們心靈裏面未曾完成的願望而已。一切夢境的本質都是心靈願望的兌現,這個願望有的是欲望,有的是恐懼,有的是情緒,有的是對於未知的探索。

我到一個從來沒有去過的地方,這個地方好像很熟悉,但是我又沒有來過,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很多人把它認為是宿命通,我過去世在這個地方來過呀?不是的,在修行者看就沒有過去世,在修行者看一個人就沒有生和死,在實相中所謂生死是無二的,不過是一場夢境,又一場夢境在延續,就包括現在坐在這裏也是夢境,認為自己很清醒的坐在這個地方,實際上依舊心在夢境的深層,因為構成夢境的因素,目前的我們一樣都不少。

大家現在就在被自己內心深處覺受的體驗,攀緣自己大腦意識中的概念,相續著過去累世情緒業障,業障塑造著心識,形成欲求不滿的一個一個、情緒覺受的攀緣。無論我們攀緣的是什麼,是天堂,是神靈,是富貴,是美色,還是仇恨或者魔鬼,本質都是夢境在延續,因為清醒者是遠離攀緣,不被夢境迷惑的。

很多人不理解我,覺得一個人怎麼可能知道自己修行到哪個地步了,說出自己修行到何種境界,那肯定是魔,我們怎麼可能知道自己何時覺悟呢!很簡單,因為黑暗的本質就是光明的源頭,黑暗的呈現源于對光明的確定,光明與黑暗性質是一味,皆是心識分別所現幻覺。覺醒內心的煩惱性空,迷茫消散光明無生,無生即是圓明,圓明自然普照;當內心我執煩惱消散到一定的程度,覺醒煩惱的覺照心,就可以覺照內心殘存的煩惱習氣,覺察意識思維而性空不動,覺照就不是迷茫。

在心靈深處的體驗,如同海面日出一樣,太陽普照虛空,照亮蒼穹大地。覺照心,可以看到內心深處的自我,諸種妄念是如何升起,如何相續,如何生滅。當覺察煩惱的心,熄滅煩惱,煩惱熄滅後,覺察煩惱的心,失去煩惱的牽引,性空就是覺照,覺照心安住煩惱身心中,猶如雲彩消散露出虛空,虛空觀照雲彩生滅來去而不動,能覺照當下自我是夢境,身心虛幻的時候,不被自我牽引,就可以普照自我的過去和未來,猶如晴空不掛雲彩,就可以遍照雲彩的生滅緣起。

神靈相比真理,就好像太空中的微生物,好像無邊海洋上浮游生物,這就是凡夫所謂的神靈。但是神靈相對人來講,那就是無所不能的主。可是反過來講,一個人在我們這個四大幻合的人體當中,能夠覺醒自性,那麼他就是真理的再現,因為人類有得天獨厚的條件,什麼條件呢?是人的理性思維。邏輯的理性思維,可以破開我們心靈感受對於心靈覺知的牽引,這個是成佛的第一要素:理性。我們必須要有理性,如實的思維,通過思維修,堪破人性的體驗,脫離欲望對於心靈覺知的牽引,身心熄滅,夢境才可能醒來。

什麼是理性思維破除心靈感受呢?這是一杯礦泉水,我渴了要喝它,喝水是習慣。我從小喝這瓶水就這麼長大的,看到水的時候,意識思維概念,調取心識對礦泉水名相的儲存體驗,在心靈還原出它是礦泉水的名相,這瓶礦泉水的名相,來自於心識對於意根所儲存資訊的記憶,這瓶礦泉水的感受,源於意識調取心識儲存的礦泉水的體驗經驗。

我喝它了,很解渴——這個是心靈體驗。能解我渴的是誰?是礦泉水——這個是它的名相。也就是說,記憶的概念和我的解渴的體驗合在一起,才是一瓶礦泉水。礦泉水,本身並不是礦泉水,它是記憶與體驗的投射,礦泉水是意識記憶和心識感受對境。如果心沒有水能解渴的體驗,礦泉水,僅僅是名相。名相本身是概念,礦泉水有可能代表一塊石頭,礦泉水這個概念可能代表著手電筒,代表著推土機……,它跟我解渴的體驗沒有任何關係。

所以說,我們所認為的生活、生命、宇宙,以及喜怒哀樂,以至生死輪回,一定是我們內心體驗,和意識記憶的結合,心不自心,因色故心,色不故色,因心而色,心緣名色才會形成我與我所,身心和世界皆源於心識分別,而心識分別本來空幻,故而說“三界唯心,萬法唯識”。

請告訴我,宇宙中哪一樣物質是離開心而單獨存在的?請告訴我,世界上哪一種現象是離開意識而單獨存在的?哪一樣是?這瓶水是嗎?不是的,這只是塑膠和液體的融合而已。我們的親人是嗎?也不是的,他們隨時在變遷,在成長,在生老病死中遷流著,沒有一個我們可以依賴,永恆不變的親人,親人仇敵不過是,心識分別取捨累世因緣,所現的因果對境而已,一念轉,親人即變為仇敵,一念轉,仇敵就會成為至親,宇宙中一切眾生,皆是我們心靈煩惱所塑造。

我們居住的房子是真實的嗎?不是的,在它沒有蓋起來之前,房子這個名相本來不存在,而現在的房子,也是各種因緣條件的聚合:由鋼筋,混凝土,電線,木料,各種物質因素聚積起來的形態,房子的名相之中,並沒有一個永恆不變的房子的主體存在。心所攀緣的外界世界名相,本質是因緣和合,刹那生滅,本身性空的,或者說,世界一切名相,是攀緣心所化現的心識幻影,世界只是心靈與自己夢境在遊戲。

誰能告訴我如何將夢境斷開?無論身心內在,沒有一個所謂的固有不變的自我。既然沒有一個固有不變的自我,那麼我們所謂的自己,就是內心迷失本來,心靈在迷茫中尋找自我的願望而已。既然身心自我都是妄想,我們現在就是在夢境當中,就如同平時在做夢一樣,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無法控制自己的體驗,無法控制自己的心靈攀緣,無法停止自己的意識分別。

意識分別,心靈體驗,情感覺受,和自我感受、感知,都是自己無法控制的,你怎麼就能確信現在的自我不是在做夢呢?平時做夢的時候也是心識攀緣意識在延續啊。意識與心靈感受現在也停止不了,你怎麼就能確信此時此刻不是在做夢呢?

那麼好了,既然理論上知道現在是夢境,告訴我如何把它停下來?沒有辦法將夢境停下來,因為自我就是夢。夢是沒有辦法將夢境停止下來的。就像是水,是沒有辦法把水洗乾淨的。只有夢醒之人,從夢境解脫的人,可以從夢境解脫出來。

夢境如何去停止它?觀察它就夠了。覺察夢境的虛幻,無掛迷茫即“覺”。觀心的當下,什麼都不要做,給自己一分鐘的時間,60秒內,什麼都不要想,不需要雙盤打坐,不需要板直身體,雙手結印,目視前方,不需要任何形式上的表現。不論在任何場合下,任何狀態下,給自己一分鐘的時間,此刻,內心徹底放棄一切攀緣和疑慮,什麼都不要做。

不要念佛,不要思考法義,讓心靈安住在無所做的,自然任運的輕鬆中。每天一分鐘禪修,如果能將這一分鐘持續到兩分鐘,將這兩分鐘持續到三分鐘,從三分鐘持續到十分鐘,如果我們能將這種任運自然,清醒柔和,卻又飽滿鮮活的清醒狀態,持續到一個小時,我們就很了不起了,如果心靈覺照在24小時內,都保持這種見無所見,聞無所聞,行無所行,覺無所覺的純然狀態,那麼生活本身就是我們修行的道場,紅塵因緣即是清淨圓覺之佛土。

可是根本做不到的。為什麼呢?心靈任運自然的狀態,我們只要持續20秒,內心就會顫抖,內心就會恐懼,內心就會不由自主地攀緣,內心就會給自己找出無數個理由,來讓我們去想其他事情。為什麼?因為你所認為的自己,這個自我就是心靈迷失的幻影;迷失的心必定要尋找,通過尋找外界的攀緣,來確定存在的體驗,尋找就會產生所尋找的業境;這個業境又帶動了迷失心,在存在感的基準上深入細化存在的表現,心識對存在的認識,形成了我們所謂的人格。

當心靈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想,心無所掛礙、無所攀緣的時候,內心的自我確定感,自我存在感就會受到威脅,它就會分解。當自我分解的時候,心識體驗必定會恐懼。恐懼的心,就會本能地驅使意識去想問題,驅使感受去體驗世界,驅使潛意識的恐懼,不斷地放大渴望安全的願望,不斷地放大體驗的想像,讓大腦中胡思亂想。一定這樣,百分之百,毫無疑問。這就是為什麼世界上充滿了外道法,三界六道遍滿不同的魔王,不同外道崇拜的神靈,不同層次宇宙天主的法,卻很難聽聞真正的佛法。因為宇宙是我們的心識迷茫所創造的幻境,在幻境中想要覺醒幻境的本質,需要聽聞究竟真理,需要大勇猛的捨身求法,切身修行割捨的願望與勇氣,對於渴望自我獲得的凡夫來說,解脫,實在是太艱難、太稀有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