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這個方法的原理,先來認識一下“湧泉穴”吧,這樣更容易理解。湧泉穴在人的足底前三分之一中間處,在足底人字溝裏。湧泉,顧名思義,就是泉水奔湧而出的意思。在中醫經絡學中,湧泉穴是一個十分重要的穴位。中醫認為湧泉穴是我們人體生命的泉眼。很多人知道這樣一句話:“人老腳先老,治病先治腳”,而腳的正中心是湧泉。腎是人的先天之本,’腎主水,主管人體的水液代謝以及泌尿生殖系統,而腎經的起始之穴就是湧泉。由此可見,湧泉穴可謂集多個“重中之重”於一身。

 

中醫認為湧泉穴有這樣的功效:通關,開竅,安神,鎮靜,其主治病症有:神經衰弱、精力減退、倦怠感、婦女病、失眠、多眠症、高血壓、暈眩、焦躁、糖尿病、過敏性鼻炎、更年期障礙、怕冷症、腎臟病、頭頂痛,頭暈,眼花,咽喉痛,舌幹,失音,小便不利,大便難,小兒驚風,足心熱,癲疾,霍亂轉筋,昏厥等等。

為什麼古人把這個在人體最低的位置的穴位叫做“湧泉”。我們都知道,泉水是向上噴出的叫做泉水。

我們都知道濟南有七十二泉,那一個泉水都是從地下噴出地面的。而在我們的足底,我們天天都在行走,即便是不行走,足底基本上也是向下的,除非我們有意的把足底朝上,否則,足底相對於我們的身體而言都是在最下面的,這樣我們就可以想想,如果我們把這個穴位打開,那麼,我們體內的經氣是向下流出了,就好像老師告訴我們把病氣從湧泉穴排出一樣,這樣,就不能稱之為“泉"字了。我們都知道,古人對於一個名字的運用是非常謹慎的,為什麼要把這個人體最低位置的穴位叫“湧泉”呢?

上個月,由於很多的原因,我患肺炎,由於開始在外面出門,加上我自己的大意,沒有去理會這個病,因為以前我從來都不把疾病當一回事,所謂病了,就是堅持三天不吃藥,一般靠自己的抵抗能力,或者是我十分相信我的修行能力,相信自己的真氣會把疾病趕走。所以,這麼多年以來,我都是這樣面對疾病的。一般來講都是在三天之內不藥而愈的。這次得病我也是這樣認為的,根本就沒有把這個病當成一回事。該做什麼做什麼,就是不吃藥。也許是天意吧,這次疾病並沒有像我想像的那樣很快的痊癒,而且是變本加厲,越來越厲害,加上我在外面有些勞累。病情一天天的在加重中。最後病情發展到我每天咳嗽的不能睡覺了,而且,全身痛疼,整個胸部疼的不敢咳嗽。每次咳嗽的時候,首先要用雙臂緊緊地夾住自己的胸部,然後再去咳嗽。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我甚至能感覺到我的肺在呼吸是舒張收縮時與胸膜的接觸分離的過程。我知道我的胸膜已經發炎了。這時,我才知道我的病已經不輕了。這時我才想起治療了。

這時我已經回到家裏,於是自己給自己開方子治療,中西醫一起來,用最低級的抗生素,然後配上中草藥。這樣連續治療了六天,症狀減輕了。我也就把藥停下來。我開始思考怎樣找到自己體內的良藥。醫院的醫生都在勸我還要繼續吃藥,不能停藥啊。我都是笑笑,因為我知道自己的病情。雖然症狀緩解了,但是,每天的咳嗽咳痰還是很多,尤其的自己的咽喉部就好像摸了辣椒面一樣。咽喉部稍有一點痰,馬上就咳嗽不止,直到把那點痰咳嗽出來才能停止。我自己明白這時典型的腎水不濟的現象。當時肺氣非常的虛弱,有的時候想用力把自己嘴裏的痰吐出去,結果把痰吐到嘴邊。根本不能象以前那樣可以把一口痰吐得很遠的地方。

該怎樣治療自己的這個病?該從哪里下手?我慢慢的思考這個問題。病情還是那樣,沒有進展,也沒有加重。

 

上個週五,我在網上和一位同行聊天。在聊天中,他談起這些天他遇見一位行腳僧。光著腳行走,而且,身體非常的健康。他說他問過他行走的秘訣在哪里,那位行腳僧只是告訴走路時用腳後跟著地。別的什麼再也不說了。他告訴我也可以讓腳後跟著地走走看,也許能好。說實在的,我根本不信這個話。因為理論上講不通的。

晚上我在散步的時候,又想起了這個話。我在思考既然行腳僧這樣走自有他的秘密,這個秘密是不會輕易講出來的。這個秘密在哪里?我邊走邊思考。我知道整個腳底只有一個穴位,那就是湧泉穴。難道與這個湧泉穴有什麼關係?經過一段時間的常思,我豁然明白了。上面我的疑問一個個被我自己破解。我也明白該怎樣去治療我的病了。

當晚我回到家裏,向老天借了一點無形的土氣,把湧泉穴封死。結果效果很快就出來了,十分鐘後,我的兩隻腳開始發熱,是整個腳都發熱,這股熱氣從腳部開始,順著三陰經上行,接著又沿著督脈上行。半小時後,整個腰部熱乎乎的,十分的舒服。接下來就是後背開始出汗,頭部開始出汗,前胸出汗,我這才明白“湧泉”的意義,原來是當把湧泉穴封死後,足下的一陽初起,順著經脈上行到前胸後背頭部出汗了,這不是噴泉是什麼?要知道,我封死湧泉穴後,我沒有處在靜坐當中,就是在正常狀態當中。這個結果我還是沒有完全確認。因為,這也許是巧合。本來那幾天的天氣就悶熱,也許是巧合。

第二天早晨,我就發現,我的痰少多了,咳嗽也輕多了。當晚我還是按照自己所悟的去做,結果還是一樣,陽氣從足底開始上行,經過督脈到任脈。整個身體的是熱乎乎的。當陽氣經過前胸後背頭部的時候,還是出汗,出汗如泉湧。

第三天,我的病情幾乎沒有了,只是偶爾的咳嗽,痰非常的少。晚上我還是按照這個方法進行。結果還陽氣是那樣運行。這是我突然發現,我以前因騎摩托車引起的膝關節疼痛不疼了。而且在膝關節周圍出現好幾個大大的紅點,稍微有一點癢。我知道,這是把裏面的病排出來的表現。我以前的腳汗特別的厲害,即便是冬天也是很厲害的。所以,我的鞋墊幾乎需要一天一換。而今天發現這幾天我的鞋墊沒有換,自己拿出鞋墊一看,幹幹的,我的腳汗竟然也好了。

昨晚我還是這樣做的,每晚拿出以前散步的時間,還是照常去散步,只是,借無形的土把湧泉穴封死去行走。真是舒服極了!

我終於明白古人把這個穴位叫“湧泉”的用意了。封死湧泉穴後,“泉水”才能在身體的上面噴出來,太妙了,封死湧泉穴,陽氣從足底就發出來,這不正符合《震》卦的一陽初起的意義。

很多網友搞不懂怎樣用無形的“土”封住湧泉穴,它的決竅就是:走路時腳跟走路,這樣走路時,為了維持平衡,人的腳趾會暗暗的翹起來,這樣就能拉緊的肌肉,無形中起到一個封住湧泉穴的作用。

 

還有一種方法是搓湧泉穴,可能有網友會問,搓湧泉穴為什麼能夠封住湧泉穴呢?因為搓湧泉穴能夠產生熱量,而熱是上升的,能夠把陽氣往上運行,從而封住湧泉穴。記住只有把湧泉穴搓熱,才能封住湧泉穴,搓的越熱,封的越牢固,效果也越顯著。

同理,艾灸或刮灸湧泉穴也是能起到封湧泉穴的作用。

北宋大文學家蘇東坡不僅精通文理,也深諳養生之道,搓擦腳心是他每日必做的功課,所以雖年逾花甲仍然精力旺盛。據記載:有一次,蘇東坡到山中去拜會他的佛門好友佛印,在那裏談天說地,酌酒吟詩,不知不覺已過半夜,無法回城,只好下榻寺裏歇宿。就寢前蘇東坡脫去衣帽鞋襪,閉目盤膝而坐,先用右手按摩左腳心,再換左手擦右腳心。睡在對面床上的佛印見狀,便打趣道:“學士打禪坐,默念阿彌陀,想隨觀音去,家中有老婆,奈何!”蘇東坡擦完腳心,睜開雙目笑著說:“東坡擦腳心,並非隨觀音,只為明雙目,世事看分明。”東坡居士所擦腳心正是湧泉穴的所在,他稱此法能使人面色紅潤、腿腳輕快、不染疾病,所以日常總把它當做一門功課來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