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境寬恕,而觀者不動。。

佛陀所說慈悲喜舍,換用現代辭彙便是寬恕

寬恕,並不是寬恕外面的人、事、物,無論這些人、事、物如何栩栩如生,痛徹心扉,抑或欣喜非常。

而是寬恕那個,將這一切人、事、物當作真實的你自己

這個你自己並不是你的敵人,而是你的錯覺。

所以寬恕的本質是自我,寬恕的物件是自我。

同理,慈悲喜舍四無量心,所表現出來的對於眾生的慈愛,悲憫,隨喜,或者施捨諸外相皆源自於對於一切煩惱、因果、對境的主體,小我,的無條件寬恕!

沒有對於小我的寬恕,表現出的慈悲喜舍皆是外相,如空中浮雲,白雲蒼狗,都是短暫的。

老子曰:勝人者力,自勝者強!

自勝者,即是不再被小我操控者。

小我是輪回的肇因,是因果相續的推手,是我執幻覺的鞏固者。

對於幻象的寬恕,便是對小我的釋放。

只有伸開手掌,才知道你並沒有握住空氣。。。。

有人說,外道與佛法的不同?

不同雖然多多,但有一點:外道是自我催眠。

佛法是自我覺悟。

催眠,則幻境多多,甚至奇妙無比。

覺悟,則幻境無存,樸素清淨。

對於一切外境的努力都是徒然。

寬恕,接納,便是心境合一的捷徑。。。。

寬恕就是一切,寬恕中留不住分別,安寧脫落了身心思慮,空靈脫落了生死。

接納就是一切,接納中掛不住思慮,清澈中失去了自我,純明解脫了輪回。

圓滿就在蘇醒中。

如見世界的目光,從所見景象中蘇醒。

身心世界如夢境,夢醒後並無做夢者。

如眼病痊癒之時,空華眼觀皆是錯覺。

如夢境中醒夢者,醒夢之時,夢境與夢者皆不可得。

不可得,即原本。

不可說,是究竟。

無所得,是圓滿。

本無生,即當下。

解脫只在當下。

如來即是本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