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疾病,如果用常規的藥量弄不好,就要反常規。比如呆若木雞賣土豆,21斤兜售不出去,就要提高或者降低價格。但是呆若木雞確實不是做生意的料,一直沒有弄明白32斤和23斤不一樣的道理,所以有時覺得土豆好賣,但是不明白為什麼不賺錢。

博學之如本門的老劉師兄,累次贈書於我,從而讓我認識到一些小方治病的道理。對照自己所學,我發覺,對付疾病的特效方劑,必定有超越常規的主藥。老劉師兄疏通督脈,理氣治病,用的是公英和獨活,用量在2~7克。郭志辰氏治療胰頭癌,只用一味,就是香附,而且只是2克,但是據說28天就痊癒。

對此,我曾經猛敲自己的腦袋,一度想不明白,但是世上我想不明白的事情太多,也就沒有繼續想下去。

小方如此治病,我十分讚歎,這個方法,能夠省許多藥材,為人民群眾節省許多醫藥費。由此我想起師門的用藥,其實異曲同工。

師門有個內壯方,其中用黃芪200克,這個藥量的錢,大概和半擔土豆相當。咋一看,200克,量大啊,但是其實是分N次吃,按照這個次數,一次的量也多不了哪里去。

某氏治療糖尿病,有個秘訣,就是另外服用高達一次1-2斤黃芪與水共煲的湯。所以,我覺得,大凡技藝高超的醫師,才能有這樣的魄力和見識。

少量者取其氣大量者取其味。這話大獲我心。就如黃芪,串通會陰之力,量小遠勝量大,方藥之加減,確實非常重要。有時候同樣一個方,量的變化,起到了非常差異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心光般若問道峰 的頭像
    心光般若問道峰

    t458686999的部落格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