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女生挑釁莫言:

你和你妻子是人性多還是獸性多?這個問題一下子引起了莫言的不滿。他不由得皺了皺眉頭,感受到了這種無禮和挑釁。

莫言不屑地回答道:

人類都退毛這麼多年了,當然是人性多。女生似乎並不滿足,又問了一句:那你愛人讀了你寫的剝皮和吃嬰兒的情節,有什麼感想?

莫言冷冷地看了一眼那個女生,淡淡道:我夫人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女性,她有著自己獨立的思考和判斷能力。她看到我的作品,瞭解到我的文化背景,也理解其中的意義。

女生似乎聽不進莫言的話,繼續說道:但他們是非常殘忍的,你不覺得你寫的這些血腥場面很過分嗎?

莫言緩緩地吸了口氣,語氣中充滿了嚴肅:

作為一個作家,我的創作不完全是出於個人喜好或追求效果,更多的是要反映社會現實、人性和歷史趨勢。

我一直在探索和揭示人類內心深處的複雜性和黑暗面。血腥場面只是我表達這些主題的一種方式,我並不認為它們過分或殘忍。相反,我相信文學應該真實地展現人性的各個方面,包括善良和邪惡,美好和醜陋。只有這樣,讀者才能真實地感受和思考,才能從中汲取啟示和教益。

對於我的作品,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感想和理解,這也是文學的魅力所在。我的妻子之所以能夠理解和欣賞我的作品,是因為她對我的創作背景和文化背景有著深入的瞭解。她知道這些血腥場面並不是空洞的暴力娛樂,而是我試圖通過揭示人性的陰暗和殘酷來呼喚社會和人類的反思。

文學作為一種表達和反映社會和人性的藝術形式,不應該受到狹隘和片面的批評。作家有著自己的創作選擇和表達方式,讀者也有著自己的解讀和感受。而對於那些持不同觀點的人,我願意與他們進行深入的討論和交流,以促進對於文學的多元理解和尊重。

不要輕易地否定一個優秀的作家,更不要無知地否定諾獎!一部優秀作品的品質不在於贏得了多少政治喝彩。古往今來朝政更迭,而每個朝代都有它特定的藝術標準,迎合時代的當然會更多,但是發出真正文學魅力給人以思辨意義的偉大作品一定是超越時代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心光般若問道峰 的頭像
    心光般若問道峰

    t458686999的部落格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