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上)(C:明白了。雖然不能深入的明白,但在我現在這個層次上,我懂了。就是隨緣,每天想起來就念,不去管結果和未來。)

不急不躁地做好任何一件事情-----就是修行。

舉個例子,我現在做針線活吧,你在那兒一針一線耐心地去做,這就是修行。如果你想趕快做完,做完了我再做其他事。這就是求!求快。這又不是修行。

所以說修行,起個名字叫修行。實際什麼叫修行?就是日常生活中所有的事情,都叫修行。關鍵是你這個心是不是靜!

你要是心靜地去做事情,這就是修行人;如果你心煩,或者說你有求,也在做世間的事情,但是那是凡人,不是修行人。

就是心平氣和地去做任何一件事情,就是修行!並不是說,我每天什麼活也不幹,只在那兒念經打坐,這叫修行。為什麼這麼說呢?你世間的緣得了嘛,所以要去做事情。在做事情的過程中就是了緣!那麼,在了緣的過程中呢,咱的心越來越靜。

為什麼?咱欠他們的還上了嘛。還上了,咱的心就越來越靜。

所以說,要在事情中磨煉自己。你們走的路為什麼和別人不一樣?是叫你們在世間做事,而不是說不叫你們做事情。不做事情,緣了不了,回不了家。但是做事情有個條件,就是要心靜去做,不急不躁,這才是修行人應該有的態度。

你明白了嗎?不明白再說說。

C:這個不急不躁做不到。)

雖然做不到,但是你能看見也行。舉個例子吧,你要去趕集,蹬那個車子急死了:快走快走!趕完集我還要幹什麼幹什麼,那麼這就不是修行。你要是修行人吧,我想趕集,啊,那就趕去吧。這就叫修行。

每一件事情都是修行!

不是不叫你做,你做就行了。但是,心不要去動。那麼,“急”是不是動?

就是心靜去做任何一件事情。

好比我洗手,去洗就行,洗完了就行了。不要想:快洗快洗!洗完了我幹下一件事情。這一快,還是個求。手髒了,洗就行了,洗完了吃飯。哎喲,這飯好不好吃?不用管,吃飽了就行。這就是修行人。

修行人與常人一樣,也是在世間什麼事都做。但是,他是心靜去做,而不是有求去做。

C:不去計較這個事的好壞。)

嗯,修行修心,是不是?你心靜了才叫上層次嘛。

你有不明白的再給你講講。

C:就是生活中的事情,心不動的去做。)好比這件事情,你心動了吧,你知道了:哎呀,這件事情我錯了,心動了,不對。以後要改正。就是這樣。

C:但是往往出現這個問題,事情一變,就不會做了。)

所有的事情都是這樣,心靜去做。

記住了就行,慢慢磨煉,修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就是說在事上磨練自己。

有時候你忘了念叨管帶,不要緊。但是你是在心靜地做一件事情,也叫修行。不是說我非每時每刻念叨管帶,這才叫修行。念叨管帶的意思吧,也是要你心靜。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你念叨一段時間就煩了,不愛念了。但是你在做事情的過程中,心也是靜的。不是說,我忘了念了,就不叫修行了。不是非要每時每刻念叨,因為你在做事情的過程中,要把精力放在事情上面,所以忘了念管帶是很正常的事情。

你在現實生活中吧,專心做事情,也叫修行。

C:我現在吧,不能一心二用,念叨管帶,我就把事情忘了。好比咱們錄音吧,我就只想這件事情,不念管帶了,也叫修行?)

嗯,這就是修行。點點滴滴都是修行。你要會修!(C:我就是不會修。)

這不今天教你嘛。因為你經常忘了念叨。忘了念叨,俺就教你個辦法:你只要心靜做事情也叫修行,不用非念叨。

因為你在做事情的過程中,要全部精力注意這件事情,你才能做好了嘛。那麼,你在注意這件事情的過程中,是不是忘了念叨了?

忘了念叨了,也叫修行。為什麼?你在做事情過程中,比較專注,心比較靜,不急不躁,這也叫修行。如果達不到這個標準,你也不叫修行。

      C:肯定的。若著急發脾氣了,就又和常人一樣了。說明這事兒把你圈進去了。)

哎,對了。說明你心隨境轉了,層次不行。那怎麼辦?趕快再拉回來,念管帶就行了。

C:打個比方,看電視劇,不管劇情如何動人,咱只是一個旁觀者。如果隨著電視劇,人家哭你也哭,人家笑你也笑。這也不是修行。)

不不!你就是哭、笑,但是心不動,也在修行。你理解理解俺的話。

為什麼可以哭,可以笑?像她現在,你們修得不好,她朝你們發脾氣也叫修行。但她心不動!明白什麼意思了吧?就是可以哭、可以笑、也可以發脾氣,但是都心不動!

電視劇演得很感動,你可以哭嘛。要是不哭的話,就像個傻瓜一樣了。你可以哭可以笑,但是,你心是不起波瀾的,心是靜的,就象一碗水一樣,一點兒波瀾也沒有。這是個高境界!你必須訓練。

C:對我這個層次,只能一點一點的去做。生活中,如果來了一個讓人感覺不舒服的人···)

 那你就不要管他,念叨管帶就行了。活學活用嘛。

 C:我以後多訓練自己,慢慢的就能分心了吧。)

 不是說讓你分心!你專注做事情就是修行。不是說---非要時時刻刻念叨管帶。

 C:噢!專注做每件事就可以?)

 -啊。你念叨管帶的目的是什麼?是不是為了心靜?你已經專注做一件事,心靜了;再念管帶,這不就沒有意義了嗎?所以你要知道,咱念叨管帶的目的是什麼。

 你已經達到這個目的了,就可以不念了。

 但是,你如果是在心煩的情況下做事情,就必須念叨管帶!哎呀,這件事恨死了恨死了,氣死了氣死了,這種情況下就必須念叨管帶。你如果在心很靜的情況下做事,就不用念了。

 回去以後,好好地去悟,慢慢地就做到了。

 還有沒有問題?(C:沒有了。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