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界有一句俗話,有意練功,無意成功。我說了這句話你們可能會聯想到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吧。另外還有一個含義,就說你有意在練功,要有一天練到你非有意非無意那個狀態,那就是入門了,真正的入門了。那個同修說他有意在練功又沒有那個境界,他躺下的時候,或者是在夢中就有那個境界,為什麼?躺下來的時候就正好是非有意非無意,正好是屬於平常所說的無意成功。

功夫高深的人他永遠沒有一種有意練功的念頭,就好像我現在和大家說話,我雖然有時候講的神采飛揚的,但是我的心永遠是那麼清淨,我永遠能夠感受到周圍有很強的能量場,也就是我跟大家常說,我天天都感覺我活在另外一個世界裏,也就是活在氣場的世界,我覺得整個宇宙都充滿了能量,永遠是這樣的,我不用有意去感受,永遠是自然的,所以我老是提醒大家你們不要有意去排除念頭,不要有意去入靜,你們要自然的有念頭想著,沒有念頭就念經,這樣才達到一種自動的狀態。

其實我們平常所說的無意,正確來說是非有意非無意,像古人說的不可用心守,不可無意求,用心守著相,無意求落空。所以這個同修說他在練功練完之後躺下有這個感覺,其實那個感覺就是通中脈開頂的現象,也就是屬於道家的入定的現象,包括他在夢中,那麼,你們問我睡覺怎麼會變成練功了呢?

其實我們大腦的工作模式是這樣的,有時候精神很飽滿,有時候精神很疲倦,有時候打瞌睡有時候熟睡,有時候是做夢似睡非睡,修煉功夫深的人因為他的精神永遠已經習慣和肉體結合在一起,也就是說,我打個比方,我現在跟大家說話,我雖然有時候說的很快有時候說的很開心,但是我身上的感覺我歷歷分明,你們跟我說什麼話我也清清楚楚,也就說我不管在做什麼事情我的精神永遠會觀照我的身體,也永遠會觀照周圍的一切,就像古大德所說的,不住中間及表裏,其實這也是不住中間及表裏。

究竟是住還是不住呢?究竟是處處都住,處處都知道啊!也就是說我們的精神自然地遍一切處,那麼到這個程度的修行人,你在夢中雖然在做夢,你也很自然地留意你身體的感應,所以說夢中也會產生就像在平時練功的那種效應,所以功夫修到一定深度的人,連做夢都是在練功。

平時練功,盡可能將意念淡薄掉,也就是說將練功當做想事情,不要有意去排除念頭入靜。所有修行人都要牢牢記住我這句忠告——不要排除念頭入靜,有念頭你認真將它思考,給它個合理的答案,就好了,來一個就回答一個,不要說我什麼都放下了,不要!你給它回答了就放下了。

就好像單位的領導他坐在辦公室裏面有人說領導我有事要找你,他說不要進來,那個人永遠會在門口等,就算他不在門口等他心裏老是掛著這件事情,他老是要來找你將這個事情解決,我們大腦只要有念頭,你給他個答復,這個念頭就消失了,這才是真正的放下,你排除念頭入靜,那等於是將這個手下拒之於門外,你不論怎麼拒,他永遠會來找你的,所以從科學的角度我們有什麼念頭認真地給予回答,這個就等於念頭和大腦成了一個整體,他想通了這個念頭就消失了,假如你有意去排出念頭,這個念頭不要來干擾我,我要入靜,那就等於你大腦的一個細胞群在控制另一個群落,所以你永遠還是處於妄念的層次,而 打坐的姿勢不重要,關鍵要能定的下來,靜得下去,才可以開智生慧!

靜坐,是道家養生中比較常見的一種功法,通過練習靜坐法,不僅可以幫助人緩解壓力,還可以治療很多種疾病,以達到養生的作用。在習練靜坐法時,不僅要心靜,更要掌握一定的技巧。

靜坐之法,從理論上說要在一個靜字,靜之要訣則是心字,靜心是入門的要訣,若心不能清靜,則一切修行之法,皆無從落腳生根。

故靜坐之要在靜心,靜心之要則在養心息心,或曰收心煉心。天玄子曾曰:養心之大法有六:心廣、心正、心平、心定、心靜。

從而去掉凡常之時的欲念之心,攀緣之心,忿恨之心,恐懼之心,好惡之心,浮競之心等。《玄關秘論》中則說:心牽於事,火動於中。心火既動,真精必搖。故當死心以養氣,息機以死心。因為種種念慮皆由心生,故當息心不動,讓思慮的心死而無生。只有思慮之心死而無生,才能顯見到我們真心,也就是我們的道心,如若父母未生前的本來之心,如此才能歸根於靜。

呂祖曾說:無念方能靜,靜中氣自平;氣平息乃住,息住自歸根;歸根見本性,見性始為真。

息心以靜的方法,在靜功實踐中,可以通過數息或聽息的方法鍛煉。所謂聽息,就是聽自己的呼吸之氣。初習練時只用耳根聽不用意識,只要自然覺得一呼一吸就行,至於呼吸的快慢、粗細、淺深皆任其自然變化,不用意識去支配。

所謂數息,用兩眼觀看自己的鼻尖,並同時用意數鼻中呼吸出入的次數,要訣貴在勿忘勿助,數到幾百次後,心中自然安靜。

對首做功夫的時候,不論是坐是臥,總要周身放鬆,不使它有局部的緊張,不讓它有絲毫的拘束,自己感覺非常的適意。

做得恰到好處時,時間雖然經過長久,心中並不厭煩,身上也沒有酸疼、麻木各種難以忍受的情況,這樣就是肉體已經得到安靜了,但思想上的纏縛尚未解除。

再進一步,做到心無雜念。已往事情不回憶,眼前事情不牽掛,未來事情不預計,腦筋完全休息,這樣就是精神得到安靜了,其要在於輕鬆與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