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練功進入胎息境界,是練功進入上乘境界的重要標誌,也是丹功築基成的標誌之一。不得胎息而妄言結丹,則所得之丹必非真丹。在我所看到的論胎息的文章中,談理談法的多,談體驗的少,象張老談的如此詳盡具體的尤其少,是難得的參考資料,望大家細細揣摩。­

 

    我練氣功進入胎息境界已經有7年多了,胎息是久練道家功的結果。古代氣功家有“胎息即內丹”之說。我不揣冒昧,將自己的練功實踐和體驗加以整理,供同道們探討。

    我練氣功近三十年,其間雖然從未中止,但都是業餘時間練的,每天不超過半個小時,1981年既定休後,增加到2-3小時。1982年竟然不由自主地出現胎息。這說明只要得法,練成胎息並不太難。自那時起出現如婦女懷孕般的氣功態反應,一直到今天。

    當我每天定時定點練功時,由於氣功態反應強,它將我引入神秘莫測的世界。一般除睡眠外,行、住、坐、臥時三個丹田,特別是下丹田氣感氤氳。同時有形態不同、力量多變的氣在身上流動,即所謂內動。對照《胎息經》:“胎從伏氣中結,氣從有胎中息。氣入神來為之生,神去離形為之死。知神氣可以常生,固守虛無,以養神氣。神行即氣行,神住即氣住。若欲長生,神氣相住,心不動念,無來無去,不出不入,自然常住,勤而行之,是真道路。”的經文,我在練功中逐步地得到領悟,同時身體素質提高,腦功能增強,加速了我悟道的進程。

    回首往事:

    “氣沉丹田”這步功,是感到有點單調和乏味,但堅持練到約400個小時時,像“十月懷胎,一朝分娩。”在一個早晨突然間下丹田出現了咕嚕響聲,從而我夢初覺,完成“氣成丹田”這步功,古人稱此響聲為“雷鳴”,它正是完成功夫的信號,至今響聲從未間斷。在轉練行功、站樁和靜坐,漸次出現周天運行的胎息進,腹腔出現像牛吼、像爆竹、有時嘟嘟嘟、有時沙沙沙的響聲,令人莫名其妙,但是可以肯定這同時多年練八字功法的基礎有關。­

    周天的出現來自一刹那,其勢如驚天霹靂,使全身振盪,我想這是真氣在經絡力量發出突變之故。至於胎息,是練周天一段時間內出現的,在一般情況下真氣在丹田內悠悠自得、氤氳充盈為特色。在定時練胎息時,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增加,氣功態的強度與時俱增。又由練功中松靜程度的變化,氣功態的強度呈波浪狀上升,而一種莫名其妙的快感也就在高峰時出現。我讀的氣功古籍中大多將之稱為陰陽交媾的現象。­

    房事和練功中真氣失漏對功夫的上升有一定的影響,然而只要以後練功中的所得大於所失,則功夫仍可上升。完成練精化氣、煉氣化神達到馬陰藏相後,就不存在房事和真氣失漏的問題了。­

    進入胎息階段,坐下後舌搭上顎,入靜便是刹那間的事!古人把上顎與舌尖的交結稱之為鵲橋,其含義除了關係到產生唾液和通貫周天外,鵲橋又何嘗不是入靜之需要!在胎息階段,唾液分泌能力提高,而且唾液甘美和有流動感是一特色。在高度入靜的氣功態下常常出現嗯嗯、哼哼的吟聲,此即古人所雲的龍吟虎嘯吧!

    八觸在練功中常有反應。重感在我身上持續了兩三年;輕感則多在站樁後出現;搔癢感一度持續過幾個月;以腿上陰脈為最甚;肚臍出現黑色糊狀物,有令人厭煩的臭味,如此持續一年。據古籍記載出現氣味同功夫的層次有關係,一般先是臭味,後香味。現在我只是偶然出現香味。在高度入靜時身體的感覺既縹緲無存,又象磁化了的重鐵固定於靜坐位置,這些可能是所謂的空定反應吧。氣大無外,氣小無內和人在氣中,氣在人中的意念有利於高度入靜。

    頭部有緊箍感,面部經常出現膨脹感,頭頂的某些點在強烈陣痛有開竅冒氣感;眼中也出現過針刺般的疼痛和冒氣感,但過後視力有改善;有一股力量還使我象豬八戒一樣撅嘴,象蛇一樣舌頭不住地抖動;各內臟常持續交錯地出現隱痛、陣痛,甚至涉及經絡與俞穴;環跳穴在真氣流動時呈現環狀流動且有時有環狀痛;練功中天目穴常出現亮光、幻景、和透視功能。亮光、明點還可出現在玉枕和頭的兩側。

    上、中、下三個丹田氤氳,力量很大,由丹田流入臟腑和經絡,再歸丹田,其流動形態有鼓蕩、衝動、彈動、扭動、蛇行等。三個丹田同時達到氤氳狀態 時則功夫更高一層。此時百會穴、印堂穴、心窩以至會陰穴有一股強勁的直線式的真氣上下鼓蕩,並促使會陰穴發生開合和扭動作用。先天氣、後天氣,得之者,常如醉的感覺以此時為最甚。­

    會陰穴是任督迴圈的交匯點,該穴未呈現開合狀前,任督周天是難以形成的。­

    環境的好壞對練功的影響很大,人們在山清水秀和幽靜之處練功是有道理的。好的環境有利於采氣。采氣即在於通過練功提高呼吸能力並藉以蓄養真氣。­

    煉精化氣,煉氣化神兩個階段的分界線很難分清。一般由命功逐漸轉向性功後,頭部的氣感逐步加強,說明功夫已至煉氣化神的階段。同時下丹田真氣活動和熱度增強,逐步出現腎如湯煎,腹股溝與睾/丸間鬆緊感增強,陰/莖收縮等反應。若陰/莖在一張一弛中舉陽,則為活子時火候。此時如將意念盯住龜/頭,有意將真氣向下丹田加收或使真氣在運轉周天中于下丹田稍停,似即為煉丹機制。如在活子時出現時不加注意或流入邪念,便導致漏精失真,影響結丹。

    返觀內照之功初練功時就應重視,通常在練功中出現幻覺、幻景是功夫上升的反應,但照察內景隧道以逐步看到脊柱、臟腑、經絡,以至亮光、明點在身上環流,才能反映功夫的深度。

    在氣功態下,真氣內動,站樁時可以出現千姿百態的外動並形成一種優美的動功,此種功因為能夠自控,不失為一種好功法。但就站樁靜坐的功力增長來說以不動為好,但靜極生動的替身很難排除,因此站樁中出現顫抖、靜坐中出現龜息等是自然現象。­

    進入胎息以後由於攝取周圍環境的氣由肺和和各個竅穴以至毛細孔的作用而獲得,故采氣是很容易的事。此時如再注意練功的環境,如自然條件好,有山,有水,有花草樹木的地方則功效更好。

    練胎息的機制一旦出現可在任何時間不由自主地行無為功,但相對來說子午卯酉四個時辰的練功態最佳地。發放外氣可治疑難病,甚至在幾分幾秒見效,也可誘發自發功,但對發功者來說因為是本身能量的消耗,影響身體健康故不宜提倡。至於功夫已至上乘,有意為患者治病,便是另外一回事了。

    我今年年近七十,近六七年常為人發氣治病,但因為練功不輟,得大於失,故精神狀態比三四十歲都強,加之因為馬陰藏相已初現模樣,所以返老還童,不論從總的精神狀態或肉體的某部看,已成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