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常雜談】人們常說人有三急,即尿急、屎急、性急。也有說是尿急、便急、屁急。還有說是上廁所急、結婚入洞房急、老婆在裏面生孩子你在外面等急。綜上無論怎麼說,多數都是無法控制的急,不由自主。只有少數才可以控制的。
    文人、大哲覺得上述三急庸俗,所以按著他們的思想就變成了人有三疾。三疾分別為狂(狂妄)、矜(矜持)和愚(愚昧)。那位孔老先生把急變成了疾,一字之差,便改變了原意,倒成了人有三種毛病了。
    我不喜歡文人作秀,我只談性急。性急就是急性子,辦什麼事情都打提前量。打提前量看起來倒沒有什麼,因為每個人性格不同嘛。不過仔細想來性急的不良後果卻不可低估。試想原始社會的人如果不著急出世,到文明社會出世,不就都有衣服穿了。奴隸社會的人如果不著急出世,到當今社會出世,不就民主平等了。看來早出世和晚出世大不一樣。有巢氏就因為出世早了才住鳥巢而住不上高樓。燧人氏因為出世早用碎石打火就沒用上打火機。神農氏因為出世早有病吃草藥就沒有打過吊瓶。黃帝因為出世早和炎帝戰爭就沒用過原子彈。堯舜因為出世早巡視諸國就沒坐過飛機。大禹因為出世早治水就沒見過三峽工程。周文王因為出世早拉薑子牙就沒用過轎車。秦始皇因為出世早被徐福愚弄就不認識海帶。項羽因為出世早打仗用劍就沒用過槍炮。劉邦因為出世早抵抗匈奴就不知道五十六個民族一朵花。曹操因為出世早兵敗赤壁就因為不知道天氣預報。劉備因為出世早火燒連營七百里就不知道用滅火器。孫權因為出世早眼見父兄慘死就不知道用外科手術。李世民就因為出世早派唐僧取經就沒有地圖而走彎路。趙匡胤就因為出世早而不知道中國有多大。成吉思汗因為出世早用馬隊就不知道用坦克。朱元璋因為出世早懲治腐敗就不知道網上搜索。皇太極因為出世早用吳三桂引清兵入關就不知道用潛艇從黃海渤海東海登陸。
    孔子因為出世早巡迴講課沒用過電視臺。老子因為出世早寫道德經沒用過電子書。莊子因為出世早立書道家沒去過印刷廠。荀子因為出世早寫著作沒學會上網打字。孟子因為出世早著書立說沒用過百度。墨子因為出世早著書立說不知道騰訊。張衡因為出世早搞科研沒用過現代望遠鏡。李時珍因為出世早學醫沒見過心臟搭橋。杜十娘因為出世早搞物件不懂網戀。牛郎愛織女因為出世早沒坐過火箭。嫦娥因為出世早飛月宮沒坐過飛機。夸父追日因為出世早沒參加過奧運。王昭君遠嫁因為出世早沒坐過火車。鑒真東渡因為出世早沒做過貨輪。曹雪芹落榜因為出世早不知道自學考試。羅貫中寫三國因為出世早不知道稿費。施耐庵寫水滸因為出世早沒上過起點中文網。晁蓋吃大塊肉因為出世早沒見過火腿腸。宋徽宗因為出世早說東京好原來不如農村。賈思勰因為出世早種地沒看過播種機。
    而今種地老牛失業了。而今拉磨毛驢失業了。而今出門駿馬失業了。而今大便小棍失業了。而今打仗大刀失業了。而今喝茶銅器失業了。而今喝水大井失業了。而今吃飯粗糧失業了。而今喂豬髒水失業了。而今喂狗大便失業了。而今打獵叉子失業了。而今打鳥箭矢失業了。而今寫字竹片失業了。
    以上都是出生太早了,太晚都看到了。像唐僧取經沒有地圖不知道路,從長安本西北,又繞到西南,走弓背,沒走弓弦,從長安過四川穿雲貴直奔印度進尼泊爾,一下子進了釋迦牟尼老家。運送經書車拉馬拽的多笨重,操起手提電腦打字,一下子經文都來了,就這麼簡單,而因為唐僧出世太早,費了多少蠻力!按吳承恩說還聘請了孫悟空做保鏢,扛個金箍棒一萬多斤,簡直是個大傻子!道遠沒輕載,拿繡花針都嫌沉,他卻拿了上萬斤的棍子,多傻!帶一把槍,或者帶些手榴彈,哪個妖精不服!不服就炸開花。想起來,他們就是太著急了,出世太早了。假如現在還取什麼經?百度一搜索,全來了。你看看把唐僧哥麼給累的,走了十了多年才回來。回來又翻譯那麼些年,最後還累死了。如果現在用電腦譯文,幾個工作日就完成了。
    說起來歷史名人性急早出世,也有慢性子人。老子也就是太上老君,說他母親懷孕了八十多年,他才出生。一出生鬍子頭髮就白了。我分析是胎毛未退,但那時候人還不認識胎毛,所以就說太上老君是白鬍子老頭。不過我認為他還是出世得早,他母親有本事就懷孕幾千年,一生下來就看到十五大召開,那可就幸福極了。
    那位黃帝說他母親懷他二年,才生出來。我實在無法猜測黃帝在他娘肚子裏是怎麼熬過暗無天日的七百二十天的。
    老子和黃帝算是慢性子人了,其餘歷史中人多數都很性急。所以他們因為出世太早,就沒有趕上現在的好時光。
    也別說別人,我也很性急,五八年出生,我一家三口一天半斤米,我爸爸媽媽吃野菜,我喝點粥,當時我是又黑又瘦,差點沒堅持過來。假如我不那麼性急,兩千年出生,那可就幸福無比了。看看現在的小孩吃不愁喝不愁,電腦玩起來沒個頭。兜裏揣錢一大把,吃得肥胖嘴冒油。十五六歲搞對象,車接車送住高樓。上學陪讀花高價,不管父母愁不愁。畢業不去找工作,各個考研高追求。孩子去吃漢堡包,爹媽啃著窩窩頭。有了工作就結婚,男孩更讓父母愁。娶媳最低十幾萬,爹媽苦淚心中流。欠下外債爹媽還,還完外債白了頭。沒等享受兒孫福,去到醫院打滴流。黑白無常前來請,一生白忙算到頭。
    【老常詩集】萬事萬物要規律,自然大道是至理。違背規律頭起包,害了別人害自己。
    【老常小說】神胎出世
    我這個胎兒不是個普通的胎兒,而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千古神胎,我在娘的肚子裏就已經懂事了。這個胎兒不是別人,正是本書的主人公——我常彥波。
    當時我想:如今外面都在躍進。雞一個月養雛,豬四個月出欄,人要懷胎十月出世。這樣怎麼能跟得上時代的節奏?我應該提前出來,新潮新潮。
    主意已定,我便踏上了奔向新世界的征程。我原想搭輛車出去,可由於生活條件不好,我母親肚子裏十分落後,根本沒有公路鐵路,更談不上行駛車輛了。好在裏面有些管道,我便攢足勁順著一條管道往外爬,也不知費了多大勁,我才竄出了‘杜魯門’。
    出來一看,壞了!怎麼了?由於我過早出世,違背了十月懷胎的常規,和胎盤沒有脫離關係,被包在了裏面。從外面看,就像是一隻肉瘤。
    此時此刻別提我有多窩火了。我這裏窩火不說,外面更是鬧翻了天。
    我父親性也太急見妻子生了個肉瘤,嘴一撇說:“喂呀呀,沒想到你是位多功能的女人,不僅能生孩子,還能下蛋,失敬失敬。我看以後咱家就不必養母雞了,就由你兼任吧!”
    “什麼?你挖苦我?說我是母雞!那麼你是什麼?你是公雞囉?”我母親急也性子氣道。
    “那當然,從今以後你抱窩下蛋,我早晨打鳴,把性急世家改為姓雞世家,也不必去警察局上戶口了,就記存欄數好了。”
    “呵!聽你這麼一說,好像是我不想給你生孩子了。萬事都有個意外,我是想為你生個孩子,誰知道我肚子裏有個蛋包啊!說起這事只能怪你,為什麼婚前不鑽進我肚子裏看看,做個婚前檢查?”
    “什麼?你讓新郎鑽進新娘的肚子裏!你以為你那肚子是‘敦煌莫高窟’嗎?誰鑽得進去?再看你一直閉關自守,不讓外人介入,又怕精神污染,又怕經濟侵略。假如你把大門敞開,改變你那鬼地方的落後面貌,哪會有不成熟的蛋包?”
    “說啥?毛病出在我閉關自守上!我看是你的性急造成的。又是打氣,又是抽水,一頓把火把一個孩子捅咕沒了。這怎麼能怪我?”
    “不怪你不怪你,下蛋怎麼能怪你呢?從今以後你多下蛋,我多喂你米粒,說不定咱家能組建一個產蛋公司呢。”
    “好哇!你這個沒心肝的,我辛辛苦苦的為你生孩子,沒功勞還有苦勞,你不感激我也就算了,還陰陽怪氣的說這種話,你的良心是不是讓狗吃了?”
    “什麼?你居然想讓我感激你!如果你生出了合格產品,我倒可以千恩萬謝。可你生產的是什麼?是個軟皮蛋,又不能吃又不能孵崽的軟皮蛋。像這樣的殘次品,我沒罵你就已經給你留面子了!”
    “既然如此,那好,我把這個孩子再塞回去!”我母親說著將肉蛋操起來,拉起了塞回去的架勢。我母親的脾氣很大,說得出就做得到。
    我父親見狀攔道:“得了,你以為你那‘印度’是水晶宮嗎?不,那是‘巴士底獄’,誰喜歡在那裏‘倫敦’,除非那些傻透腔的‘尼加拉瓜!’”
    “呵!你這個‘卡奔達’,居然小瞧我!難道我就不能把我這‘里約熱內盧’建成‘廬山’風景區嗎?”
    “那就留給公費旅遊者們光顧吧。那樣的‘拉薩’最喜歡去‘盧森堡’裏‘仰光’,只要把你那裏建設得‘合肥’,他們就會像瘋子一樣衝破‘葉門’,鑽進你那‘四川盆地’的。”
    此話不聽則已,一聽火冒三丈,我母親罵道:“住口把你!你是不是吃苞米吃多了?淨放哧溜屁!”
    “喂呀!真是老娘們翻身得解放了,你還敢罵我!”
    “豈有此理!罵你又怎樣?老娘今日還要狠狠地打你呢!”說著,我母親急也性子一甩手,將手裏的肉瘤當暗器一樣甩了出去。
    我母親急也性子自幼習武,並受過名師指點,學的一手飛蝗石的絕技,出手真是穩准狠,不偏不倚,正打在我父親性也太急的腦門上。
    我父親性也太急光顧打嘴仗了,哪料妻子會突然來這麼一手,“騰騰騰”倒退了好幾步,“撲通”坐了個大腚蹲兒。湊巧,他身後有口小水鍋,他的屁股正好鑲在裏面,濺得銀水開花。
    我母親急也性子占了便宜開懷大笑:“你這呆子,喝水不把腦袋插進水鍋裏,把屁股插進去幹嘛?”
    我父親性也太急氣不打一處來,哼道:“你管得著嗎?我喜歡這樣喝水,解渴!”
    嘴裏說著,伸手去摸被打疼的額頭。這一摸,他止不住驚叫起來。為什麼驚叫呢?因為我母親急也性子的內力太渾厚,那個肉瘤被打了進去,粘在了他的腦門兒上。
    我父親性也太急也是位武學大師,那手大力鷹爪功十分厲害。見肉瘤沾到自己的腦門上,伸手去抓,結果肉瘤沒抓下來,倒把肉皮抓了下來,這時露出一個半尺來長的孩子,只見我的半個腦袋都打進我父親性也太急的腦袋裏。
    我母親急也性子見丈夫的腦門兒上有個孩子,驚叫道:“咦?你會生孩子?”
    “什麼?我會生孩子?”我父親性也太急被問得莫名其妙。
    “可不是嘛,你照鏡子看看!”我母親急也性子認真地說道。
    我父親性也太急走到鏡子跟前一看,愣住了。
    半晌,我父親性也太急驚叫道:“嘿!真有個孩子,還在跟我頂牛。”
    我母親急也性子喜道:“別說,你還真是位模範丈夫,能自己生小孩兒。假如世上的男人都像你這樣功能齊全,俺們女人可就大解放了。”
    我父親說:“可我聽說生孩子之前要懷孕,我怎麼一點感覺都沒有?”
    “怎麼沒感覺?最近你不是一直頭疼嗎?腦袋上還起了個‘蒙古包。’”
   “可人家懷孕都是肚子起包,我為什麼腦袋起包?”
    “新的時代心事多,現在什麼都在創新。本來人家的子宮長在下面,你卻把它革新到腦袋上了。這跟你方才用屁股喝水沒什麼本質區別。”
    “我的好乖乖!你說我的腦袋裏有子宮?”
    “不僅有子宮,而且還有卵巢!”
    “真想不到賢妻還是位醫學專家,分析得這麼透徹。”
    “當然了,我不僅會看病,而且還會接生。”
    我父親性也太急說:“這正好,先幫我把孩子弄下來吧!”
    “好吧!”我母親急也性子氣沉丹田,力運雙手,抓住孩子的雙腿往外拽。
    我母親急也性子不僅有一首飛蝗石的絕技,還會一手力拔千鈞的大力氣功,她滿以為拽個孩子是稀鬆平常點兒事,結果她累得滿臉通紅,我就像長在上面似的紋絲沒動。
    急也性子薅不下來神奇的孩子。她氣喘吁吁地說:“不行啊!你難產了,我拽不出來啊!”
    “我自己來。”
    我父親性也太急力大無窮,足以跟楚霸王項羽抗衡。見我母親拽兒不下,他氣運雙爪,用大力神抓往下抓。他以為憑他的本事完全可以把我抓下來,結果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還放了幾個屁,也是白費力氣。我就像瀝青一樣粘在了在腦門兒上,根本抓不下來。
    其實也難怪抓不下來,這種父子親情誰能拉得斷?再者我在娘肚子裏就練功習武,環境清幽,無人干擾,練就了武林罕見的鐵頭功。我的頭皮硬如金剛,鑽牛角尖如鼠掘洞,更何況我父親之頭呼?
    我父親也累得氣喘吁吁,他有氣無力地說:“沒想到生個孩子這麼費勁,我也拽不下來呀!”
    我母親急也性子問:“你知道為什麼拽不下來嗎?”
    我父親性也太急說:“不清楚。”
    我母親說:“我看是違背了自然規律。”
    我父親問:“哪里違背自然規律了?”
    我母親說:“你要求得太急就是違背了自然規律,以至於你腦子居然有了生殖系統,這世界也真是走向了瘋狂。”
    我父親說:“想不到違背自然規律這麼可怕!”
    我母親說:“是啊是啊,世上萬事萬物都要符合規律,這個規律就是自然規律,違背了自然規律就會失敗,到頭來撞得滿頭起包。”
    我父親問:“都誰撞得滿頭起包來著?”
    我母親說:“洪秀全搞太平天國。釋迦牟尼佛開創的極樂世界是純陽世界,那是不曉得陰陽轉化的道理。幼稚園學功課是揠苗助長,醫生打胎是殘害生命,保護珍稀動物是不懂生死法則,不殺生是不認識動物世界,不吃肉是不知道沒糧食時候吃什麼,減肥瘦身是不懂得什麼叫豐滿,運動健康是不知道烏龜不動才最長壽,開山鋪路是不知道破壞風水,婦女解放是不知道母系社會怎麼欺負男的,喝純淨水是不知道有根水才有養分。人們往往將個人主觀意志強加到自然規律之上,他們無不是唯心主義跟班。大-飛躍更是違背自然規律的一大代表,脫離實際,一味地浮誇,釀成極大的苦果。”
    我母親說完,我父親性也太急說道:“問題這麼嚴重,這可如何是好?難道我額頭上天天頂著一個孩子?”
    我母親急也性子說:“看來只有去醫院做手術了。”
    “也只好如此了。”我父親說。
    “你速去速回,我去市場給你買幾個雞蛋,回來你好呆月子。”說完我母親急也性子早已沒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