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常雜談】世上萬事萬物都要符合規律,這個規律就是自然規律,違背了自然規律就會失敗。規律是指事物之間的內在的必然聯繫,決定著事物發展的必然趨向。規律是客觀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規律具有必然性、普遍性、客觀性、永恆性四大特點。規律等同於真理。人們在長期的實踐中摸索到了很多自然規律,便開始遵守自然法則維持繁衍生息。自然規律神聖不可侵犯,絕大多數人都不去違背,而有些人卻別出心裁,非要違背不可,到頭來撞得滿頭起包。
    洪秀全先生是違背自然規律的大家,他建立了太平天囯,讓天下人人人平等,可謂共產主義的先驅。我就納悶了,老洪同志有一群媳婦,百姓只有一個媳婦,怎麼平等?就算是都一個媳婦。老洪同志的媳婦漂亮,百姓的媳婦醜陋,又怎麼平等?有人生了八個孩子,有人卻一個孩子,又怎麼平等?元首可以支配國家的錢,百姓只能支配自己家錢,又怎麼平等?有人住在皇宮,有人住在山溝,又怎麼平等?
    洪秀全算是搞了一個社會實驗,最後以失敗告終。於是後來便有人琢磨絕對平等和相對平等,言洪秀全搞的是絕對平等,必然失敗。要想不失敗,就要搞相對平等,於是馬克思在恩格斯的豪宅裏去寫共產主義,結果迷倒了一大片。我不敢評價馬克思這位精神領袖。我只知道一個事實,就是凡是跟著馬克思跑的後來都窮了,凡是跟馬克思唱反調的,後來都富了。如果馬克思健在,他老人家最多也不過當個名牌大學的教授,但絕對不會是元首。往往思想家是在社會各種現象中找內在的必然聯繫,卻未必真正懂得自然規律。自然規律是天人合一,陰陽轉化,而不是幻想家的空想。天有晴也有陰就是規律,國有盛也有衰就是規律,世有和平也有戰爭就是規律,人有好也有壞就是規律。諸如釋迦牟尼佛開創的極樂世界是純陽世界,那是不曉得陰陽轉化的道理,就是違背自然規律。
    幼稚園學功課是揠苗助長,醫生打胎是殘害生命,保護珍稀動物是不懂生死法則,不殺生是不認識動物世界,不吃肉是不知道沒糧食時候吃什麼,減肥瘦身是不懂得什麼叫豐滿,運動健康是不知道烏龜不動才最長壽,開山鋪路是不知道破壞風水,婦女解放是不知道母系社會怎麼欺負男的,喝純淨水是不知道有根水才有養分。人們往往將個人主觀意志強加到自然規律之上,他們無不是唯心主義跟班。馬克思、恩格斯創立了唯物史觀,主張按照客觀規律辦事。然而事實上也並未尊重自然規律辦事。大躍進就是違背自然規律的一大代表。
    大-躍進運動是指1958年至1960年間,在生產發展上追求高速度,要求工農業主要產品的產量成倍、幾倍、甚至幾十倍地增長。由於硬要完成那些不切實際的高指標,必然導致瞎指揮盛行,浮誇風氾濫,廣大群眾生活遇到了嚴重的困難。從1958年大-躍進開始的三年左傾冒進導致了國民經濟比例的大失調,並造成嚴重的經濟困難。說什麼在主要工業產品產量方面在十年內超過英國、十五年內趕上美國。於是全國各條戰線掀起了大-躍進的高潮。全民大煉鋼鐵和人民公社化。由於技術不合規格,只是煉出大量的廢鐵,造成極大的浪費。煉鋼需要鐵礦、焦炭、 燃料等材料。由於鐵礦不足,於是全民不下田耕作,全都上山採礦,使糧食產量大減,還去把家裏的鐵器丟到爐火中,卻煉成一個個的鐵疙瘩。由於燃料不足,只好上山伐林,把一座又一座青山砍得光光,引發日後的天災。大-躍進被廣泛地視為一場空前的經濟災難。非自然死亡人數是2158萬人。主要死因為餓死。堪稱人類歷史上最嚴重的饑荒。浮誇風是大躍進運動癥結之一,造成了大量農民餓死。河北徐水縣號稱一年收穫糧食12億斤。大-躍進一樁樁、一件件的往事,至今還記憶猶新,令人難以忘懷。1958年7月份,各媒體先後刊登湖北省長風農業生產合作社,早稻畝產15361斤,放了一個大衛星。畝產萬斤糧的消息見報後,在社會上引起了很大的轟動。人們都在議論紛紛,有的人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是否看錯了聽錯了?榜樣既出,各地紛紛效仿。到了秋收季節,畝產萬斤糧的報導,便接踵而來,比比皆是。更有甚者,畝產不僅能夠產萬斤糧,而且還能夠產十萬斤糧。1958年10月1日《天津日報》報導,天津市的東郊區新立村水稻試驗田,畝產12萬斤,並稱在田間的稻穀上可以坐人,讓群眾參觀。到了10月8日和10日兩天,《天津日報》又分別報導天津市雙林農場試驗田,畝產稻穀126339斤的特大消息,一時轟動全國,可稱得起畝產之最了。徐水縣居然一畝地產山藥120萬斤、小麥12萬斤、皮棉5000斤、全縣糧食畝產2000斤。搞個標語口號是什麼“共產主義是天堂,人民公社是橋樑”,“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各地觀摩學習,回去效仿,泡沫遍佈天下。
    1958年8月17日,為了泡沫目標,開始大幹苦戰,每日工作12個小時。職工放棄了公休,主動到工廠上班。同時全民大煉鋼鐵。解放思想,從農村開始。農民在田間壘起了小土爐,就煉起鋼來了。沒有煉鋼原料,就收揀廢鋼鐵,有的家連做飯的鍋都沒有了。1958年大-躍進,最慘痛的教訓是脫離實事求是的精神,說大話搞弄虛作假。農業畝產萬斤糧,甚至12萬斤糧食,簡直是天方夜譚。可以說這種積極進取的精神是值得讚揚的,不過脫離實際,一味地浮誇,完全違背了自然規律。
    在學習道路上,明明人要從兒童到少年到青年到壯年到老年,通過學習、工作、實踐達到成熟,而偏偏想要從一個階段突然跳到另一個階段,那麼就只能失敗而不能成功。比如歷史上神童很多,但出息的沒有幾個,原因就是他們的人生道路完全打破了自然規律。北宋元豐年間,饒州有位神童,叫朱天錫,因從小就能熟讀經書而做了官。民間的百姓都羡慕他。於是,當地所有孩子不管怎麼樣,大致能念書時,人家全都逼著家裏的小神童熟讀《五經》。但孩子生性好玩,不肯好好背記。父母們把這些神童一個個都放進竹籃,吊上樹梢,使其玩耍不成。不少家長還請來家教,孩子背完一本經,先生就能得到孩子父母的若干銅鈿,作為酬勞和獎勵。結果,饒州的許多孩子因為不具備神童的料性而被活活逼死。其實不是所有孩子都能當神童,多數孩子都要走普通孩子的人生路程。
    歷史上說甘羅十二歲為丞相,聰明機智,能言善辯。但生卒年不詳,只是傳說而已。蔡文姬六歲能辨弦音,堪稱音樂奇才。但這種人百里也難挑出一個。曹沖智慧驚人,五六歲便達到成人水準,甚至超過才高八斗的曹植,但僅活到十三歲就患急病死去了。北朝時有個叫元嘉的孩子,因為能在同一時間進行多件事情,被稱為神仙童子。他雙手均拿著筆,左圓右方的畫著,口中則一字不漏地背誦文章,同時也能準確無誤地數著正在吃草的羊群數目。他的腦子也沒有閑著,正構思著一首五言詩,並用腳夾著筆把這首五言詩工工整整地寫在在地面的紙上。他同時做著這六件不同的事,每一件都完成得非常好。然而生卒年份不詳,也不過是過眼雲煙。諸葛亮小時候曾拜水鏡先生為師,顯示出神童本色,僅五十多歲而亡。司馬光七歲破甕救友,也成為神童佳話,真偽難辨。李耳十歲論禍福,即知福兮禍所倚,禍兮福所伏。孟嘗君五歲能令父親無言以對。房玄齡年幼識大局,成為唐朝宰相。李賀六七歲就能吟詩作對,令韓愈嘆服。項橐七歲時把孔子考倒。,7歲時沒被孔子考倒。東方朔兩歲能暗誦《魏史》。劉孝綽六歲能文。陰鏗四歲能誦詩賦一日千言。徐陵七歲能文、博涉經史。駱賓王六歲即寫下傳誦千古的《詠鵝》詩。王勃五歲就寫出構思嚴密的文章,常常語驚四座。楊炯九歲中神童舉。李白五歲時能背誦《六甲》。謝惠連十歲能文。謝莊七歲能文,令宋太祖讚歎不絕。張耒十三歲能文,頗得東坡賞識。劉因三歲識字,六歲能詩。歸有光五六歲知朱熹。袁宏道四歲能從容作對。夏完淳五歲能通五經。彭端淑十歲能文。
    綜上神童皆是鳳毛麟角,而多數神童皆短壽。短壽的原因就是他們的頭腦打破了自然規律,與身體正常發育不協調。也就是六十歲的腦子配備了六歲的身子。身子還沒到壽命,腦子已經完成了人生的旅途。自然規律總要春夏秋冬循環往復,而且每一季節都有基本固定的時間。如果春天楓葉橙紅,那麼春就是萬物凋零。春天就是生長,夏天就是茁壯,秋天就是成熟,冬天就是收藏,適應這個規律就是正常發展。違背了這個規律,就是偏態,就是奇怪現象。奇怪現象有,只是暫時的。夏季也有雪,但不是年年如是。
    【老常詩集】而今大夫太缺德!見了紅包才樂呵。沒有紅包一邊去,管你是死還是活!
    【老常小說】笑林醫院
    且說村子裏有所醫院,名叫笑林醫院。由於這裏的大夫不務正業,看病總出笑話。
    有一次,一個頭皮症的患者去看病,那些大夫給他確診為腳氣,告訴他以後不要穿襪子。
    還有一次一個患者讓護士往臀部上打針,那個護士不知道臀部在哪,結果把患者的腮幫子紮了好幾個窟窿。
    更可笑的是一個肛瘺患者來看病,他說得了肛瘺,大夫一聽,趕緊去藥房拿了二斤棉花。
    患者問:“拿棉花幹嘛?”
    大夫說:“大壩漏了用土來堵,缸漏了不用棉花堵用什麼?按理你們根本就不應該找我們這些大夫,應該找個拘大缸的,把你的漏缸給拘上。”
    那個患者一聽大夫把褲衩裏的肛聽成了廚房裏的缸了,趕忙解釋道:“這肛瘺就是肛門漏了,肛門,懂嗎?”
    他這麼一說,更把大夫搞糊塗了:“肛門漏了?人身上怎麼能有門呢?而且是鋼的。”於是他開始胡思亂想起來:“鋼門,鋼門!既然是鋼制的門一定是扇硬門。可是人身上哪硬呢?”想來想去他想到了牙。
    “對,是牙。牙是口腔之門,一定是牙漏了。”牙漏了好辦,於是他對患者說:“去吧,去商店買盒牙膏,多刷幾遍就好了。”
    患者一聽急了:“我漏的在下面,你怎麼讓我刷上面?”
    大夫一聽,說道:“下麵?不是上面。這更好辦,去找個鋸大缸的鋸上就好了。”

    笑林醫院又叫超前醫院,醫院裏的大夫都是急性子,看病就診都超前。假如誰患癌症,他們就先給你送進活化室;假如誰做孕期檢查,他們就先把胎兒摳出來。這裏的醫生都是不學無術的庸醫。他們看病沒有一點本領,但都是幹仗高手,而且武功不凡。笑林醫院雖說是臭名遠揚,但它是村子裏唯一的一所醫院,我父親性也太急也只好硬著頭皮走了進去。
    一進門,門診大夫問:“看病嗎?”
    我父親性也太急說:“廢話!要鞩豬就去畜牧站了,不看病幹嘛?”
    門診大夫說:“這不一定,本醫院還有個太平間,說不定你是來火化的”
    我父親性也太急說:“我看那個地方還是留給你吧,我現在只想看病。”
    “看什麼病?”
    “我腦門上有個孩子!”
    門診大夫一抬頭,差點沒把眼睛鼓出來。呆愣了半晌,問道:“閣下可是發明家愛迪生?”
    “愛迪生?不,我不是愛迪生。”
    “那你就是愛迪生的弟弟。”
    “我也不是愛迪生的弟弟。”
    “那你是他哥哥?”
    “喂!你幹嘛把我跟愛迪生扯上關係?”
    “這還用問嗎?用腦袋生孩子是一項最好的發明,若不是跟愛迪生有血緣關係,哪會有這樣出色的發明?依我看,你應該速去專利局去申請專利,將來人人都用腦袋生孩子。”
    我父親性也太急心中不快,但一時又不便發火,氣道:“對不起,我不叫愛迪生,也不是他的哥哥或者弟弟,我姓幹名爹字爸爸。”
    “喔!乾爹爸爸……咦!這叫什麼名字?你在罵我?”
    “如果你不喜歡這樣叫的話可以叫我的小名。”
    “你的小名?叫什麼?”
    “幹佬。”
    “喔!幹佬……這是什麼鳥名字?你又在罵我!”
    “你不叫就算了。我今日前來不是跟你討論名字的,是為了看病,快告訴我去哪科!”
    “當然是婦產科”門診大夫說著甩過一本門診薄。
    “什麼?讓我去婦產科?”我父親性也太急氣得嚷了起來。
    門診大夫蠻有理地說:“生孩子不去婦產科難道去口腔科?”
    “喂!你眼睛是不是蒙在了褲襠裏?沒看清我是男的麼?”
    “男的又怎樣?你不是要分娩了嗎?”
    “什麼?你說我分娩了?”
    “不分娩孩子出來大半截?”
    “你胡說八道!”
    “誰胡說八道?事實擺在你的腦袋上,有啥不敢承認?所以你必須去婦產科做個人工剖頭接生手術。假如你不願意的話,就去鐵匠鋪。”
    “去鐵匠鋪幹什麼?”
    “用大錘把你的孩子打回去。”
    呵!哪有這樣的大夫?我父親性也太急聽罷氣得火冒三丈:“你放屁!”說著飛起一掌向門診大夫打了過去。此招名為迎頭痛擊!
    門診大夫看病不行,但是打架卻是個高手。見掌擊來,一個白兔蹲身避開掌風。嘴裏罵道:“雜種,敢出手傷人,我給你打胎!”說著把門診薄當飛刀,雨點般的甩了過來。
    “喂呀!你敢用暗器傷人!我給你來個橫踢槽幫。”隨後一個紫燕淩空,飛起右腳向門診大夫的腮幫子。
    “哈哈!你敢料蹶子!我啃掉你的驢蹄兒!”話音一落,張嘴向我父親性也太急咬去,那樣子活像一頭母獅。
    這位門診大夫的嘴很大。在一次大嘴比賽中,連河馬都擺在她的嘴下。如果被這樣的嘴咬上,足可以把我父親性也太急咬個半死。
    我父親性也太急哪會讓她咬著?眼看嘴角迫近,急忙收回右腳,又把左腳飛了出去,踢向門診大夫的面門。
    門診大夫毫不含糊,恰巧她身邊有一本硬皮小說,順手抄起來,像大砍刀似的給我父親性也太急來一個力劈華山。
    那小說又大又沉,如果被砍上,足能將我父親性也太急打成小散文。他哪能讓她打著?湊巧他懷裏揣著一支筆,就勢抄起來給小說來了個大縮寫。
    他們這廂打著,那邊京東了內科大夫和外科大夫,一縱身形,破門而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