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常雜談】所謂暗器是指那種便於在暗中實施突襲的兵器。暗器大多是武林中人創造出來的,它們體積小,重量輕,便於攜帶,大多有尖有刃,可以擲出十幾米乃至幾十米之遠,速度快,隱蔽性強,等於常規兵刃的大幅度延伸,具有較大威力。在千軍萬馬廝殺的戰場上,暗器很難發揮作用,所以古代戰將很少有練暗器的。武林中講究的是一對一的打鬥,雙方距離很近,於是暗器就派上了用場。中國武術中的暗器至清代而集其大成,達于鼎盛,在武林中使用極為普遍。直到清末火器盛行以後,暗器才逐漸被冷落,但至今武林中仍有人習練此技。
    暗器可分為手擲、索擊、機射、藥噴四大類。手擲類暗器有標槍、金錢鏢、飛鏢、擲箭(甩手箭)、飛叉、飛鐃、飛刺、飛劍、飛刀、飛蝗石、鐵橄欖(棗核箭)、如意珠、乾坤圈、鐵鴛鴦、鐵蟾蜍、梅花針、鏢刀等。索擊類暗器有繩鏢、流星錘、狼牙錘、龍須鉤、飛爪、軟鞭、錦套索、鐵蓮花等。機射類暗器有袖箭、彈弓、弩箭、緊背花裝弩、踏弩、雷公鑽等。藥噴類暗器有袖炮、噴筒、鳥嘴銃等。其他還有一些暗器很難歸入以上四類,如吹箭筒、手指劍、鋼指環、匕首、手錐等。
    有暗器也就有暗器高手。像黃忠的箭,燕青的弩,展昭的飛石,張清的蝗石,大羿的弓,孟傻子的繩鏢,陳蘿夔的流星錘,李佩的袖箭,都十分突出。
    那麼世上最厲害最霸道的暗器是什麼呢?是收買和賄賂。別看這兩種東西沒列到暗器排行榜,其實比那些暗器要厲害得多。不妨看看歷史,劉邦收買了韓信,打敗了項羽。王允收買了呂布,殺死了董卓。劉備收買了張松,佔據了西川。曹操收買了典韋,他為曹操搞破鞋拼命。宋江收買了李逵,李逵為他去死。朱元璋收買了常遇春,他跟他革命。施恩收買了武松,武松走上犯罪的道路。
    一般來說凡是收買都是以上對下,給以小恩小惠,下面就敬天敬地,視作父母,直到死了還要效忠,卻不知道用收買手段的人,都是為了自己,而被收買者不過是棋子。歷史上當棋子的死亡最多,最後給立個碑,算是上恩。相對於收買是賄賂,賄賂一般是下對上。賄賂好比軟兵器,有的可以將人致死,多數都是降職降級,威力極大,很有破壞性作用。
    金國賄賂秦檜,嶽飛死了。地方賄賂和珅,和珅死了。周文王賄賂殷紂王,紂王死了。地方賄賂蔡京,蔡京死了。十常侍賄賂何太后,何進死了。賄賂做暗器一般來說都不想躲避,而且很喜歡被這種暗器打。結果打在身上並不覺得疼,而且像喝美酒一樣舒服。不過這種暗器好比毒藥,潛伏期有的很長,直至最後也會毒發身亡。歷史上死於這種帶毒的暗器多如牛毛,死的也是無計其數。
    【老常詩集】你屬佛家我屬道,佛道見面開玩笑。菩薩天庭把我告,玉帝說我太胡鬧。
    【老常小說】屁轟員警
    我父親說:“孩子,沒想到你的武功這麼厲害。”
    我說:“這離不開黨的教育。你看看古人沒有党,誰會我這樣的武功?”
    我父親說:“是啊!党的光輝照耀你去戰鬥。希望你為勞苦的大眾多做貢獻。”
    我說:“那是當然了。黨的恩情似海深,我就一定獻青春。”
    此時正值十冬臘月,外面銀樹倒掛,白雪鋪地,偶爾寒風勁吹,雪花漫舞,頓覺寒沁心脾。不知不覺踏入一片林子當中。
    正走著,在前面蹦出一個員警。
    “站住!”他攔在路中間喝道。
     “為何攔路?”我問道。
     員警道:“我是地獄員警,你殺了人,我要抓你去地獄受審。”
     我說道:“笑林醫院裏的庸醫不學無術,只知害人,不知救人,留他何用?”
     “這是國家的事,與我無關,我只知道抓你,這是我的責任。要知道我抓人越多,功勞越大。一個員警靠什麼?靠的就是社會紊亂,越紊亂越有晉升之路。這叫亂中取晉,漁翁得利,你懂嗎?”
     “你這是利用國家!”
     “這是我們的權力。”
     “真卑鄙!”
     “快跟我伏法吧!”
     “我要是不去呢?”
     “那就要給我上貨。”
     “我要是不上貨呢?”
     “那就公事公辦!”
     “我要是拘捕呢?”
     “這可由不得你”地獄員警說著齜牙咧嘴,張牙舞爪地撲了上來。
     這個地獄員警也非泛泛之輩,慣用的是少林鐵頭功,勇猛異常,如果被撞上,不死也得帶傷。但見他腰一弓,腿一繃,耷拉腦袋往前沖,徑奔我的前胸頂來。
     我深知少林鐵頭功的厲害,哪會讓他撞上,只見我身形一縱,騰身躍起,地獄員警撲了個空,從襠下鑽了過去。
    一招未成,再施二招,地獄員警回身又一個反撲。這一轉一撲僅在須臾眉睫之間,我想回身已經來不及了。就在這生死存亡的刹那。我忽地撞開後竅,放出一個震耳欲聾的響屁。
    響屁?對,不是一般的屁,而是千古神屁。此屁威力極大,超過奇門大炮,但聽得“咣”的一聲,一下把地獄員警的警服給震飛了。再一看地獄員警,原來是一隻大黃狗。
    地獄員警原形畢露,愣然問道:“什麼暗器?”
    我回道:“千古神屁。”
     “怪不得我沒看見。”
     “無影無形,焉能看見?”
     “怎麼無味?”
     “臭屁不響,響屁不臭。”
     “你的厲害,我的不如。”
     “你的滾蛋,我的不殺。”
     “來日再會,撒喲娜拉。”
     “滾你的蛋,去你的媽。”
     地獄員警聞聽後逃之夭夭。
     這正是:四海翻騰雲怒,只因世道良無。陰曹一片漆黑,性急太郎動武。

     我父親性也太急見我用屁蹦走地獄員警,以羡慕的口吻說道:“好個千古神屁!當今武林雖說能人如毛,但用屁做暗器的可謂千古未有。如果你能把它發揚光大,足可以刷新武林。”
     我說道:“將來我準備寫本《神屁秘笈》向世界推廣。”
    “好主意!如今亂七八糟的武術氣功秘笈多如牛毛,《神屁秘笈》說不定會成為轟動世界的武林名著呢。”
    “可是無論什麼樣的神功都有它的弱點,用屁做暗器好是好,但穿褲子時不能用。”
    “為什麼?”
    “容易把褲襠崩開。”
    “這好辦,臨陣時把褲子脫掉,打完暗器再穿上。”
    “這不是好辦法,會貽誤戰機。”
    “那可以在褲子後面開個後門兒”
    “不行。如今社會上走後門的人像蒼蠅那麼多,我擔心他們會擠出痔瘡。”
    “那就用千古神屁把他們崩出去,對走後門兒的人絕不能客氣!”
    “是的。”
    “孩子,從古至今有沒有研究屁的,我覺得你在這方面應該有所突破,成為放屁專家。”
    我說:“雖然沒有研究過放屁的,然而很多人都會放臭屁,屬於無師自通。”
    父親說:“不過他們都放不過你的水準。他們有的確實是叮叮咣咣,如同鞭炮齊鳴,晴天霹靂,不過卻外強中乾,缺乏震懾力。可是你的千古神屁卻有足夠的殺傷力,這點十分難得。”
    我說:“其實放屁要的不是震耳欲聾,而是奇臭無比。你看看口號響亮不?卻屁用不頂,原因就是缺少豐富的內含。再看看歷史上的奸臣,背後吹風,但每次都能夠坑害忠良,原因是什麼?就是臭氣熏天,威力無窮。”
    我父親說:“雖然道理明白,可是我和你母親怎麼放不出你這個水準?”
    我說道:“屁也需要練習,也需要熟能生巧。拿我母親說,有我爺爺在,她的屁就會受到壓抑。這時候要怎麼辦?屁還要排出去,那麼就需要輕聲細語,做不到神不知鬼不覺。”
    我父親說:“即使這樣,那個味道不是充滿空氣,暴露了原形了麼?”
    我說道:“這就需要用內力控制了。通過內力做到無嗅無味。換句話說,也就是事情做了,但要讓別人不知道誰做的。你看看那些背地裏說壞話的不都是如此嗎?”
    我父親問:“如何做到沒有氣味?”
    我說道:“清心寡欲。”
    我父親問:“如此說來,和尚是不是不放屁?”
    我說:“是的,他們吃的是蔬菜,臭氣已經被抹殺,所以即使放出來,也不過時幹打雷不下雨。”
    我父親說:“恐怕幹打雷也不行吧。念佛經時候突然誰亮一下嗓子,經文怎麼念?”
    我笑道:“他們是誦經,哼哼呀呀的,即使屁傳出聲音,也會被掩蓋。要不說佛祖聰明呢!他禁止弟子吃蔥蒜薑還有肉類,就是怕放臭屁,無法念經。再看看農村的老爺們和老娘們,什麼都吃,就什麼聲音都有。”
    我父親說:“看來屁還真是一種學問。”
    我說:“確切地說,更是一種文化。你看看一些文化明明臭氣熏天,卻幾千年傳承,豈不是屁的文化?”
    我父親點點頭說:“是的。世上的屁文化很多,真需要清理一下。”
    我二人正說著話,忽聞一陣鳥鳴。抬頭一看發現天空飛著九隻野雞。那野雞又肥又大,令人垂涎三尺。此時他們正‘一’字長虹,飛向前團村的上空。
    我心想:母親產後體虛,父親又做了人工剖頭接生手術,二老很需要補養身體,我應該把它們打下來,以盡人子之道。
    可此時要打下這九隻野雞談何容易!一無弓箭二無獵槍,別說是打下九隻,就是一隻也難於登天。
    但我想做的事一定要做到。無論條件如何艱苦,環境如何惡劣,我都能創造出驚人的奇跡。就在我思忖的刹那,一眼發現我父親身上的鋼筆,一縱身把它摘了下來。
    “我就用這只鋼筆做箭!”正好,地上有根細絨繩,我揀起來把它拴在筆後,然後一甩手飛了出去。
    那筆直上天空,打得真是巧妙!只見從這只野雞的屁股穿進去,再從口中穿出來,接著又從另一隻屁股穿進去,口中穿出來……結果像美女串珍珠似的,一下拴住了九隻野雞。
    更可喜的是那九隻野雞都是母雞,由於鋼筆穿行體內,把它們的蛋包都穿碎了,野雞蛋就像天女散花似的劈裏啪啦掉落下來。我父親性也太急‘產後體虛’正缺補養,怎肯放過這一機會?一縱身形,來個風捲殘雲,一下把那些掉在半空中的野雞蛋一掃而光。
    九隻野雞倒栽蔥劃落,我準備帶著這九隻野雞回家。但我是個急性子,嫌這樣太慢,於是來個乾淨利索,右掌飛出,使了一手“外氣發放功”一下把那九隻野雞推到我家的煙囪上面。隨後“一”字長蛇,依次從煙囪裏鑽進去,再經過炕沿和灶膛,一拐彎,齊刷刷地掉進了飯鍋裏。
    當時我媽急也性子正在灶堂邊燒火,見此情景,也來個麻溜快,拔毛掏腹,唰地蓋上蓋兒,來一道清燉野雞。
    那支筆通過遙感氣功,在牆上筆走龍蛇寫下四句小詩——
    感謝娘懷八月胎,爹在醫院把刀挨。兒子太郎無所酬,獻上野雞寄情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