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逢時五八年,最恨人說比蜜甜。吹牛世界多謊話,不知百姓多可憐。

常彥波苦難童年淚灑龍潭,體質弱生不逢時雪漫團山。這世界原本就是道法天然,卻不料戰火紛紛各爭王權。百姓們原本就有天賜土地,老天爺心底無私把人垂憐。可歎是都想把這土地霸佔,讓百姓不由自主歸順王權。勤種地收穫有限被人拿走,由政府定價分配自己無權。養員警雞鳴鼠盜遍地都是,養軍隊外寇入侵照樣狼煙。養政府濫用職權烏煙瘴氣,養閒人三六九等無有民權。五八年大搞躍進砸鍋煉鋼,黑土地遍地是糧到處還錢。可歎是自己種地不能自主,餓得人腹內空空飽受風寒。白菜心對他來說都已難得,小身體怎麼能夠抵禦饑寒?老天爺因何將我發配此時?難不成他的前世惡孽連連?
    ——每當我獨處一室,感到人生的悲涼,便用東北大鼓唱我的遭遇。說起來東北大鼓的鼓詞是東北滿族的特色文化,其語句完全超過唐詩宋詞。在東北被稱為子弟書,像韓小窗等前輩們寫的子弟書是有極高的文化水準的,而我寫的與之相距甚遠,只不過是照葫蘆畫瓢而已。我本想都用子弟書寫我的故事的,可是寫了一陣子,覺得太難了。如果字數少,倒可以把詞句寫的完完美美,字數多,要把語句都寫得那麼完美,就要煞費苦心了。另外也擔心讀者看不習慣。所以我只能用鼓詞、散文、神詞,交替進行。
    上一篇大體介紹了一下我自己,可謂命運很差。那麼我為什麼自己命運那麼不好呢?

從科學的角度講,會有另一番解釋,而我的解釋是這樣的。

一般來說,人的命運由四種重要條件決定。第一是生辰八字,第二是陰宅,第三是陽宅,第四是家庭組合,這四種條件直接決定一個人的命運好壞。那麼這四種因素為什麼決定人的命運呢?是怎樣決定人的命運呢?
    先說生辰八字為什麼居於首位?原因是生的時日是不是有良好的契機。這種契機是與大自然以及社會有很大關係。假設你生在原始社會,自然看不到今日的高樓大廈。像古代社會孟薑女千里尋夫,要走上幾個月甚至幾年,而如果是現在,火車鳴笛,幾個小時或者一兩天就到了,那麼她生活的年代就沒有現在生活的年代好。這就是社會的契機。自然契機也是同樣道理。人是小天地,自然是大天地,小天地與大天地吻合,適應,自然一帆風順,反之命運必不強。
    第二是陰宅。大家不要聽科學家怎麼反對風水迷信,事實上帝王將相哪一個不注重風水?臺灣一些領導人回看祖先的墳地,甚至大修,為了什麼?無非是想得到祖靈的蔭庇。祖輩們逝去,看是一無是處的死物,但卻冥冥之中影響著人們的生活。在這裏,我可以鄭重告訴大家,人是不會死的,永遠長存,只不過換了軀殼,真氣尚在,但卻不知你我。就好比給球打氣一樣,充了氣則是球,爆裂了,氣還在。因此人死後魂魄尚在,所以恭而敬之總比不理不睬好。
    第三是陽宅。陽宅的影響也是自然和社會雙方面的。假設把房屋建在阿富汗那裏,就會被轟炸的機會多,而建在中國,被轟炸的機會就少。陽宅如果建築在墳墓之上或者陽宅下面有屍骨,而自身又克制不了,必然陰氣十足,家庭不安。
    第四家庭組合也是至關重要,按婚配理論,十二地支有刑衝破合,就表達出了家庭格局好壞。比如子午相沖,夫妻一個屬鼠,一個屬馬,沖得厲害,豈能不幹仗?如果子女屬鼠,父母屬馬,子女豈能孝順?沖就是矛盾,而且是大矛盾。比如午未相合,屬馬和屬羊的做夫妻,自然就會恩恩愛愛。父母屬羊,子女屬馬,必然子女孝順。一般來說家庭組合不好,就會天天吵架,如何順利?
    ——《常彥波雜談命運》把影響命運的四大方面說得詳詳細細,這才是人生命運好壞的關鍵。
    我四種條件都不完美,所以我的人生很不順。我的出生既不占天時,也不占地利,又不占人和,瞧瞧我這個命!三個都不占,豈能一帆風順?不過總算老天有眼,給我一個問世的機會,否則我仍然是一縷漂浮不定的真氣而已。實際上老天對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往往都是社會因素造成人的逆境。
    首先說我的出生不占天時,那是因為出生在一九五八年,正趕上大-躍進時代。五八年的國家很窮,窮得我父母爺爺奶奶以野菜為食,可想而知我能吃到些什麼?我最不喜歡聽的就是一些人吹噓國家如何如何好的話語。好要從百姓的生活上看,百姓的生活不好,就是再吹噓,百姓的心理也有數。我對國家的評判標準是我的肚子。我的肚子一直不飽,經常餓得頭昏眼花,我的母親看著我骨瘦如柴的樣子在流淚,這就是所謂的好。
    現在的兒童連蘋果都懶的吃。我小的時候常常掛在嘴邊的是“白心兒”,意思是白菜心,就是說我能夠吃到白菜心就已經心滿意足了,可見那時候的我跟現在的孩子相比我有多麼不幸。
    我小時候就身體不好。試想我天天吃那些豬都不喜歡吃的東西,身體能好嗎?其實我恨這個社會。不過仔細想了想,也就不恨了。有福之人不落無福之地,還是我的命運不好。假設我生在國家強盛的年代也許就不會這樣,或者我生在官宦人家也不至於如此。人呐,不服命運不行。雖然很多所謂的科學者說命運是迷信,找出很多放屁的理由在批駁命運,然而我還是相信命運。同樣的一個人,為什麼有人出生在豪門之家?為什麼有人出生在貧寒之家?這不是註定的命運是什麼?
    其次說我的出生不占地利。我出生在一個最底層的農民家庭,這跟出生在大城市,出生在官宦之家是截然不同的,起碼來說我的起步非常低,要想登上人生的高峰,起碼要走很漫長的一段路。我父母都很勤勞。尤其我父親,他是屬牛的,他的勤勞與他的生肖特點極其吻合。牛幹活可以吃草,我父親幹活連草都吃不上,而是吃灰菜。由於灰菜有毒,以至於吃得腿腳胖腫,不大的人長著一副大象的腿。假如是現在至少會住半個月院,掛三十幾個吊瓶,然而那時他的命苦的父親還要繼續幹活。
    我們全家三口僅有半斤米。這點米連一個人吃都不夠,更何況是全家了。而且就是這半斤米還要盡力讓我吃飽,那麼我的父母只能挨餓,或者是揀野菜等東西吃。假如我們是野生動物遇到了特大的自然災害,出現這種忍饑挨餓的情況也很正常,無怨無悔。然而我們是人啊,人總是被另一些人強拉進社會裏,而社會制度出現問題造成他們如此忍饑挨餓,我們是何等的冤枉。不管你是誰,如果你想搞出一個國家,把這些自然人強拉進來,那麼就要對這些人負責。你沒有盡到自己的責任,反而以種種藉口推卸責任或者可以把罪過的原因進行轉嫁,那麼你拉著我們活受罪幹什麼?
    我很羡慕鳥的生活,他們有自由的天空,可以自由的生活。他們同人的區別是他們可以主動而隨意地選擇生活,而人類總是社會選擇人,而且要受到社會的種種約束。人經過漫長的時代發展已經不是一個自然人,而是一個社會人,而他喜歡的是自然人。他喜歡猿人的隨意,而不喜歡今人的不自由。
    其三說我的出生不占人和。人和是父母與孩子的五行組合,也是孩子第一個見到的人,包括接生、踩生的人的機緣組合。我是半命人接生,半命人接生非常不好,就像出門撞見喪門星一樣,我一生的不順與這個接生婆有很大關係。
    這正是:【老常神詞】生辰八字定人生,時緣恰當定亨通。晚清生人遇戰火,盛唐生人見繁榮。陰宅主管冥中事,現代科學說不清。祖靈不安家有禍,墳地青龍出賢能。陽宅得安家昌盛,一順百順財運通。住房建在阿富汗,美國鬼子壞中東。家庭組合定人和,大忌干支犯刑沖。龍狗相爭虎猴鬥,家庭如何不戰爭?
   
    咱提過了影響命運的四大因素,下面就開始寫我的故事。我的故事是真真切切的故事,都是我親身經歷的。有一點提醒大家,對我的文章要整體看,不要斷章取義。整體看,會知道愛人間、愛國家、敬祖宗、孝父母是主流,局部看,我會有許多犀利的語言抨擊時弊。如果拿出我某個文章去說曲解我的本意,那就把我扭曲了。
    朋友們!先聽我撥動三弦,齁脖啞嗓,唱一回我的出世——
    單說一九五八年,大躍年代搞超前。原本是要超英美,結果落後難上難。作為農村更貧苦,叮噹二響苦難言。野菜度日糧食少,破衣爛衫說有錢。東北吉林永吉縣,大口欽裏有前團。村裏有個小鄭屯,現已區劃歸龍潭。屯子西北一條河,松花江水蜿蜒蜒。西岸就是烏拉街,阿拉底村在正南。東面則是前團村,人傑地靈非等閒。村東一條亮子河,兩岸共有兩座山。相隔而望像饅頭,山不高來林不繁。西岸一座前團山,東岸一座後團山。兩山一河有傳說,二郎楊戩有美談。他挑擔子來此地,覺得累了抽袋煙。歇歇氣後起身走,忘記扁擔和土籃。扁擔變成亮子河,土籃變成兩座山。兩座小山像饅頭,石頭遍山圓又圓。社會主義反風水,又打石頭又鑿山。一座好山成半座,破壞風水無良田。前團屯西小鄭屯,它是前團自然屯。屯子北面低窪處,大約一裏有樹林。林子西面一高崗,高崗之處三戶人。
    那裏有戶老常家,二十多歲很寒貧。男的姓常是裁縫,老實巴交憨厚人。女的姓張很厲害,校長女兒是良民。結婚一年勤勞動,秋收卻是流淚痕。起五更又爬半夜,家裏卻是無糧囤。不知糧食哪去了,每日只能分半斤。半斤糧食哪夠用?野菜充饑樹皮吞。都說社會主義好,挨餓不知啥原因。
    一九五八淚滴答,陽曆末月二十八。陰曆冬月十八日,午時還是冷哇哇。一個孩子要誕生,愁壞孕婦孩子媽。當時條件不允許,醫院太遠躺在家。無奈找個接生婆,是個寡婦像神叉。寡婦人稱半命人,半命不全缺少家。此人接生大不宜,前程不利永難發。裁縫夫婦不明白,稀裏糊塗找了她。來的痛快手麻利,未時孩子叫哇哇。這個孩子就是我,我就生在老常家。我的名字常彥波,人稱常仙頂呱呱。孩子降臨人中喜,父母應該樂哈哈。不想母親生下我,我的父親淚滴答。操起三弦愁容唱,東北大鼓曲調佳——
    尊天公您老人家洗耳傾聽,尊地母您老人家聽我稟明。孩降臨延續香火實為大幸,但卻是心中忐忑滿臉苦情。一家人食不果腹衣不避寒,苦勞動不分晝夜不見收成。每日裏學習政治讚美翻身,事實是苦水在心腹內空空。家無糧如何養活無辜孩兒?鍋無米怎麼能夠捱過寒冬?為父母最怕孩兒無衣無食,孩饑苦心如刀絞多麼苦情!蒼天啊請開尊口指條明路,大地啊請您賜教怎樣營生?現如今上面指揮胡整瞎整,地無糧餓死凍死卻說正紅。下瞞上遍地都是吹牛神話,上命下胡亂指揮不符農情。產點糧又被上面拿走分配,幹活人野菜充饑忙碌不停。我的兒父母如何把你養大?我的兒此時降生多麼苦情!
    我的母親也痛苦,滿臉愁容哼呀呀——
    日子苦這個孩子也得養,難不成生下來就把他喂狼?我知道家裏苦養他不易,可是他畢竟是咱人生的希望。你看他一雙大眼眼睛明亮,小臉蛋紅撲撲十分健康。那哭聲聲音響亮傳遍四方,我想他日後一定不尋常。丈夫啊不要憂愁不要心傷,咱夫妻齊努力供養上學堂。說不定光宗耀祖大有希望,到時候你我也是喜氣洋洋。
    我父親唱道——
    想現在孩子實在難養,餓肚子雖有土地卻沒有糧。想你我用野菜苦苦度日,這孩子若挨餓豈能久長?草甸子遍地是孩子屍骨,想起來我心裏如何不憂傷?
    父親邊唱邊落淚,母親更是哭不停。那個年代實在苦,孩子難養多喪生。
    這時來個說書人,撥動三弦放歌聲——
    常裁縫莫要憂愁心放寬,這孩兒來頭不小是常仙。道家說人有三魂和七魄,那常仙三魂分作三家男。天魂是性急太郎名聲顯,入魔界誤中情毒到靈天。地魂是神胎也是名聲亮,上天庭又入靈界去團圓。命魂是神奇毛孩毀旱魃,功成後也去靈界找地天。天地命三魂靈界喜相聚,古常仙重生又成新常仙。新常仙只有三魂無七魄,便投胎到此成了你家男。這常仙得罪玉帝人不順,前程路千難萬險不平坦。縱然是人生道路曲又彎,他依然異界之中閃光環。
    聞聽此言很開心,父母急忙問原因。父母開口剛要說,早已沒了說書人。一縷雲煙消失去,我的父母更驚心。父親急忙追出去,追了半天不見人。這時我卻放聲哭,心裏知道難開唇。小孩自幼眼睛毒,睜眼可以看鬼神。朦朧見了說書人,原是神仙來駕臨。人追神仙白費蠟,父親回家來坐下。半命之人還沒走,面對父母來說話——
    想我今年六十歲,接生孩子幾百人。今日事情真奇跡,孩子不是一般人。
    ——話音剛落挨一掌,這時傳出一聲音:再有出息也難成,撞見你個半命人。生孩子踩生挑好人,你一身晦氣出啥門?人生倒楣多種事,生孩子撞見半命人。出兵見到旗杆倒,結婚接親撞死人。夜晚出門撞小鬼,工作上司是仇人。你本來就是半命人,死了丈夫孤寡幾十春。為人接生很不利,你這不是太害人?常家夫妻不太懂,你懂偏來安啥心?
    說著啪的又一掌,半命人嘴角打出血。嚇得大氣不敢出,渾身發抖嘴歪斜。我的父母很生氣,痛悔不已叫苦不迭:閆嬸你可把我們孩子坑苦了!屯裏屯親的你德行缺。我們不懂你該懂,害得我們心吐血!
    半命人說對不起,當時事急我著急。忘記身份很倒楣,不是有意來害你!父母見她如此說,只好痛悔緊歎息。半命人低頭退身去,我這旁哇哇又哭啼。
    我小時候說話早,走路也早大不同。沒走幾天腿發軟,躺在炕上淚盈盈。當時母親嚇壞了,怕我癱瘓過一生。於是到處請大夫,為我治病在床中。南北大夫請遍了,又去醫院看醫生。混蛋醫生一大幫,子午卯酉說不清。母親含淚抱回家,大叫我兒放悲聲。
    母親哭訴在家中,看著孩兒淚盈盈。天不作美人不幸,苦命孩子太苦情。癱瘓在床如何好?豈不要把孩子坑?老天睜眼您看看,我心不壞善念行。為何不幸臨我頭?莫非前世有惡行?我的母親這旁哭,父親那旁也淚紅。父母都在飲悲泣,叫天無語地無聲。這時奶奶提建議,要請大仙看病情。我的父母心中喜,這時來了我外公。劈頭蓋臉說迷信,相信科學找醫生。奶奶言說你屁話!科學治病已無能。到處求醫治不好,相信科學誤病情。現在找找閆大仙,自古巫咸很有名。死馬就當活馬醫,如果治好不也行!姥爺言說相信黨,破除迷信已形成。妖魔鬼怪一掃光,牛鬼蛇神一律清。你去找她犯錯誤,國家法度不相容。奶奶聞聽大聲吼,連連斥責我外公。我給孫子去看病,也未反黨去求榮。信仰自由個人事,管我找誰去看病!只要治好孫子病,巫醫也是好醫生。姥爺說我不想吵,要找大仙你啟程。等我走後你去看,我信科學信醫生。姥爺說罷轉身走,奶奶去把大仙請。一會來了閆大仙,說出話來很輕鬆。這個孩子是童子,紮個替身送廟中。不出幾日必然好,說罷一一吩咐清。替身送到鳳凰山,幾天奇跡就發生。我又重新站起來,東跑西顛加撕瘋。大仙只是一句話,勝過一群爛醫生。說起這事很邪門,巫術倒比醫生精。往往科學不冷靜,總是斜眼看冥冥。邪門歪道有原理,科學否認莫盲從。替身替我去服役,我在人間混人生。無私奉獻是替身,恩德如山感涕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