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所謂的結丹本身也有不同層面的意義,我們講精、氣、神、虛,有不同的層面。如果在肚子裏練出一個東西來,那個是比較低層次的。凡是有形有象的東西都是低層次的,而且那個東西是不能執著的,你執著它是沒有什麼意義的,因為我們的目的不在那個地方。有形有象都是物質結構層面的東西,而能量結構是要流動的,如果停留在一個地方是很有問題的。

我們有些人對煉丹有神奇的想像,以為可以煉成一個東西在肚子裏面,這個概念是很低級的。所以大丹無象,真正的無形無象。最高層次的是回歸本體,本性就是丹,它是無形象的。

再次一點是神丹,你的精神能夠做主、能夠結晶,有一個主人公貫穿下來。還有氣丹”“精丹等不同層次,最終你要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不斷地向上提升,不要執著於肚子裏有什麼東西,那個沒有用。

02

年輕時候練功,效果是非常明顯的。就像我在大學修煉,我站樁一個星期,就進入了非常高的境界,體驗到與道融合的境界。那個時候因為能量、精神狀態都是很充足、飽滿的,省掉了很多過程。

像你現在已經被社會這個染缸污染了,很忙,很難定下來,如果你真正修煉,要暫時放下很多東西,才有資格將來出來做事。你現在又要做事,又要練功,還沒有那麼高的智慧。

雖然從原理上來講,兩者是可以統一的,但是你統一不了,你沒有那個能力和智慧。所以要回到現實中來。為什麼人家一定要閉關?為什麼要斬斷外緣、一心修煉?不是說原理上一定要這樣,而是對他的現實來說,暫時這樣做是必要的,從繁忙中抽身而出去專修一段時間。

03

這就是為什麼我現在每天還要打坐,也是這個道理。按道理,我的生活就是修道啊!我每天都活在當下,保持覺醒就夠了,還要打坐幹什麼!打坐也是一種執著。這種話都是打著幌子的話,沒有切入到問題的實質,容易變成口頭禪。

要看你的生活到底是什麼狀態,你真的能做到一直保持清醒嗎?如果你完全打成一片了、成道了,當然就不需要去靜坐、去專修,你做不到才需要繼續靜坐來提升自己。

也就是說,你要把自己提升到一定程度,才有能力達到更高的境界。當然了,即使大徹大悟了,也不妨礙你繼續打坐,只是你自由了,不再需要勉強自己靜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