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小王給我拿來他父親的老師傳下來的法術法本,全是符咒,幾乎難以翻閱了,發黃的、破碎的宣紙,工整的字體,全是降妖除魔的法術。這方面的書,我有好多本,前幾年有道友送我《萬法歸宗》、《辰州珍本》、《祝由十三科》影印本。這些書都很好,裏面的許多“真言”非常好,什麼“安神咒”、“淨心咒”,對於失眠的人,一定有用。真言是最精煉的修煉口訣,默誦真言,就能自然內煉,口訣、真言包含著修煉的資訊。至於裏面的符籙,只要有內功,就會有神效。小王從小好道。他說,上小學時,有一天,他偷了點父親畫符的朱砂和一碗符水,服下了朱砂,結果,在課堂上,突然間,感到下丹田一道光柱上沖,轟地一下,感覺自己雙眼有光,一瞬間,他看老師的骨頭,老師變成了骨架。自己嚇壞了,很快回過神,也不敢上學了,就回到家去,半天沒來上課。

這就是符水的神秘力量。小王的父親在農村時,經常畫符給村民治病,老人的師父也是符咒大家。文革前後,家中的修煉古書,刻印本、手抄本,被拉走一車,燒了。

我小時候,也見到家中有不少符咒書。農村的人,有病時用符咒治病很常見,許多法術,民間的人都會。我小時候身患風疹,身上全是紅疹子,那時缺錢少藥,父親就會畫符在布條上,再把布條縫在衣服上,藏在腋下,很快就好了。有時,父親會直接用墨在我身上寫上什麼“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護身身強,祛病病散。急急如太上老君律令。”病就好了。感冒發燒,母親用一碗涼水,兩根筷子,一點面,口中念念有詞,一根筷子橫在碗上,一根會豎立碗中。然後把水潑到房上,人就退燒了。這樣的道術農村老人幾乎個個都會。那時,有病就專門請陰陽先生念咒畫符來治病,傳統叫祝由術。不過,這些被當成“封建迷信”給革命了。其實,這是民俗,也是文化,是道家文化對民俗民風的影響。不過,這些古老的道術現在面臨著失傳的危險,因為,許多畫符的法竅不在書上,要口授心傳,不然,應了俗話:“畫符不知竅,惹得鬼神笑。”

更神奇的是我高中時的一位同學的爺爺,他的符咒修煉很厲害。修成了“圓光術”,你要問某事,他會在一碗水上畫一道符,然後,許多往事就會在水中顯現,特別是小孩能看見,讓小孩看見什麼說什麼,就能答疑解難。當然,術士自己也看。我同學的爺爺無疾而終,八十多歲時,靜坐而化,那時,他經常雙盤靜坐炕上,面色如童子,紅潤,細嫩,真是“返老還童”了。

我從小就聽過村裏許多符咒故事,比如,民國年間的宋把式,原是少林寺的和尚,流落民間,在當地傳授武術,我爺爺就師從他學武,把式,是民間對武師的稱呼。宋把式有符咒術,能點著一支香,憑空在一碗水面上畫符,奇怪的是,肯快,水面上會顯出圖符,很久自然散了,他還在小孩手心寫一個“雷”字,讓小孩握緊拳,把拳頭放在耳邊,便能聽見雷聲,他經常這樣逗小孩玩。我父親、伯父都講過,是他們親自所見。宋把式會五雷法,能以雷法降雨。後來,他入山修煉,在武山水簾洞的一個山洞裏坐化了,據村裏一位會法術的大爺告訴我,宋把式的身體縮成了小孩狀。後來我研究道學,才知道陳泥丸真人也能在手心寫個“雷”字,讓人聽到雷聲。密宗修煉大成者,臨終時也有身體縮小的現象。梁羽生的小說《白髮魔女傳》裏卓一航死後身體縮小,不是小說家言,是修煉真境。

最神奇的,則是張玉仙的符咒,她的符是先天符,神授的,從來沒學過,自己就突然會了,治療某些疾病,符到即愈。有一次她焚完符後,據當時在場的道友看見有鬼魂直接就被符的力量驅趕走了。她的咒語,有的是一種奇怪的語言,她自己說是梵語,她也能寫某種古怪的字,我們不認識,她說是古梵文。這些也是神授,非後天所學。

過去,我讀過一本書,是一位研究人體科學的著名學者寫的,他在四川遇見了一位奇人,民國年間,這位奇人的神跡廣為人知,晚年不再顯露。這位學者研究特異功能現象時請他出山,他不出來,在紙上隨便畫了一些奇怪的圖符。學者帶回來後,請有天眼通的人看,結果,一些有特異功能的人一看,哪里是圈圈劃劃的圖啊,全是金光圈,圖符閃爍金光。這就是符籙的真義:“一點靈光便是符”,符籙的神奇與術士的內功境界有關。

和尚也有會念咒畫符的。有一年,我的老師智光禪師對著一碗水誦念大悲咒,要我一位道友喝下這碗水。結果,咒水產生的神奇的力量。我朋友說他能感覺咒水中有股力量在束縛自己。當時,智光禪師認為我朋友學道,是外道,應該跟他學佛才是正路。可我朋友不服氣,他說小心入魔,咒了水讓他喝,我朋友不服氣,喝就喝,能咋地?一喝法水,就感到一股力量在調控身心。但他意志很強,後來,咒水的力量被他的意志化解了。不過,多年後,他還是棄道學佛了,成了虔誠的淨土宗修士。智光禪師雖然弘揚禪宗,但也弘揚淨土宗,他是禪淨雙修。當然,把道家當外道是宗教家的偏見,不足取。佛道雙修其實是古代大成就者的宗風,許多高僧懂得道家方術。

不是所有的咒水對治療疾病有作用,有的疾病來自強大的業力,大於咒術的能量。我住山時遇見一位學者帶著腿上長著巨大纖維瘤的女兒尋訪高人,許多高僧、高人,包括當時在世的清定上師都給她施過咒水,沒有用。我當時一位道友有神通,追述出孩子疾病的根源是爺爺造孽,爺爺曾在偽滿時做過員警,幹過許多傷天害理的事情。朋友把孩子出生後多次遇見腿部疾患的事情都說出來了,說得女孩的父親流淚。他說全是真的。女孩剛出生,接生時腿就脫臼了,童年時,有一次被車撞過,但沒傷筋骨。道友把這些事都說出了,說,如果那次把腿撞斷了,業就了了,可是,那次沒撞斷腿,業障未了,就轉化成了腿部的腫瘤。做過一次手術,後來復發了。據專家說,需要截肢。道友雖有神通,愛莫能助,因為,業力大於神通,業力需要功德、陰德慢慢化解,可是等不及。至於後來的結局,我不知道了,這是十六年前的舊事,親見親聞,女孩的父親對著我流淚的情景至今記憶猶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