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的午後,我靜靜地落座一隅。大朵的白雲,徜徉在藍色的天空。微拂的枝葉,于溫和的陽光中,顯得格外從容安詳。

時光,在悄悄的流走。或許,再優美的旋律也彈不出隔年的思念與悲傷。那些悄然的過往,早已披著美麗的彩霞,隱遁到歲月的那一方。而我們,依然要牽著歲月的手,走過雪雨,走過風霜,走過一生。

這午後的時光,孕育著思緒的光。我將心事擱淺在心底,略去浮華,那沉澱的從容,更顯質樸與純淨。此時,午後的陽光,也漸漸爬上了窗櫺。那斑駁的投影,溫暖了每一個角落,每一粒塵埃。

我喜歡這份沉靜與安祥,更喜歡午後的時光。午後時光,雖沒有黎明的旭日與朝氣,也沒有夕陽落晚之際的大氣與磅礴,卻有著溫暖如玉的光輝,不喧嘩,不張揚,以沉靜的姿態,告別黎明,迎來黃昏。

於喧囂的城市中,我總是願意,將心緒放逐到午後的時光。在那樣一段安靜的時間裏,我的手撫過溫馨的紙張,讓文字的正能量在內心升騰;或者跟朋友們親切的交談,讓友情溫暖著每一個逝去的日子;或者泡一杯清茶,讓思緒沉浸在悠遠的茶香中,淡泊而寧靜的度過每一個春秋冬夏。

或許,內心早已厭倦了漂泊,所以才如此的青睞於每一個午後的時光。那份安然,那份靜謐,讓曾經粗糙而堅硬的靈魂,變得日益清澈溫軟,曾經的憂愁與悲傷,也在溫潤如玉的午後的時光中,化作片片碎玉,隨風而逝。

說到午後時光,就不免要談到下午茶。一說到下午茶,我們內心最初的影像便來自於早期經典的英國影視中,那些穿戴考究的英國貴婦們,戴著白色蕾絲手套,端著漂亮形狀各異的瓷具出現在下午茶的聚會中。她們時而竊竊私語,時而開懷一笑,盤盤精緻的點心,考驗著人們的味蕾。淡淡的花香,輕柔的音樂,塑造出了一個無比親和溫馨的午後時光。

而具資料講,中國歷史上有很長的飲茶記錄,世界上很多飲茶的習慣,都是從中國帶過去的。但也有證據表明,印度、非洲也是飲茶的發明地。

英國人的飲茶習慣,最早始於17世紀。隨著時光的流逝與歷史的演變,18世紀中期以後,茶才真正進入一般平民的生活。英國貴婦人之間風行的時尚便逐漸平民化,下午茶風俗開始盛行於飯店和百貨公司之間。

演變至今,下午茶,已不僅僅是喝茶了,而是人們休憩、滋養身心的一種方式。

快節奏的工作間隙,一杯清茶,一本書,一個人,在午後的陽臺或隔著玻璃幕牆,過一個愜意的午後。那種安靜到骨子裏的放鬆,那種縈繞在茶香中的溫馨,讓我們一度遠離塵世間的紛擾,真真正正擁有了屬於自己的安靜而快樂的時光。

而我,也願意在午後的時光中,為自己泡一杯當地的綠茶。看著那原本纖細的茶葉,於熱氣蒸騰中,變得更加立體。我的心,也逐漸生出了一份安然,然後,看一本書,寫一段文字,與好友聊聊天。心靈,在那一刻,變得簡單而純淨,愜意而溫馨。

當然了,我們不要把下午的茶與下午茶混淆一談。下午茶,更多的是一種情調,一種高雅,已經超越了吃喝的階段,物質的享受變為了精神的放鬆與愜意。

我沉醉在午後的時光中,很慶倖,原來還有這麼一段可供我們休閒的時間。倘若你小憩一會,午後的感覺會更美妙。人生,忙忙碌碌,永無止境,或許,過程中的美妙比終點的追求更有意義。午後時光,讓我們更明白了,生命中,什麼才是重要的。靈魂與精神的追求,永遠在路上。

初秋的午後,我坐在電腦前,敲下了這些文字。窗外,清風撲面,帶來了秋的味道。片片落葉于街邊的甬道中起落翻滾,直至遠去。若是,我們以秋葉煮茶,是不是會煮出濃濃的秋意?若是,我們以秋意煮茶,是不是會煮出人生的酸甜苦辣?

不斷湧現的人和事,將我的記憶塞滿。而那調皮的陽光,卻不斷躍入眼簾,將回憶打斷。午後的陽光,攜帶著濃濃的暖意,帶著歲月的芬芳,悄悄滋潤著我們的心田。那是一種溫暖而聖潔的力量,可以將我們心中的陰霾一掃而光。

很多個午後,我一次次感受到了溫暖和愛的力量。原本輕鬆愜意的時光,也因為有了愛,而更加令人珍惜。而生命中,若是時刻與陽光和愛並行,又該是多麼美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